首页 > > 107

強調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

2014-10-24
来源:香港商報

 四中闭幕 強調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

 
  昨天下午,為期4天的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在北京閉幕。會議確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目標,形成社會主義法治五大體系,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六項重大任務。這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共首次以「依法治國」為主題的中央全會。全會聽取和討論了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託作出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
 
  全會認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提高中共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必須全面推進依法治國。
 
  會議指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在中共領導下,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貫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形成完備的法律規範體系、高效的法治實施體系、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有力的法治保障體系,形成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實現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會議認為,實現這個總目標,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堅持從中國實際出發。
 
  ●拓寬公民參與立法途徑
 
  全會強調,把中共領導貫徹到依法治國全過程和各方面,是中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一條基本經驗。依法執政,既要求黨依據憲法法律治國理政,也要求黨依據黨內法規管黨治黨。
 
  全會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六項重大任務: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加強憲法實施;深入推進依法行政,加快建設法治政府;保證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強全民法治觀念,推進法治社會建設;加強法治工作隊伍建設;加強和改進中共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領導。
 
  全會提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制體系,必須堅持立法先行,發揮立法的引領和推動作用。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完善立法項目徵集和論證制度,健全立法機關主導、社會各方有序參與立法的途徑和方式,拓寬公民有序參與立法途徑。
 
  全會提出,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健全憲法實施和監督制度,完善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憲法監督制度,健全憲法解釋程序機制。

  ●依法保護港澳台胞權益
 
  全會指出,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和推進祖國統一,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依法保護港澳同胞、台灣同胞權益。
 
  全會還指出,加強涉外法律工作,運用法律手段維護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中國公民、法人在海外及外國公民、法人在中國的正當權益。
 
  今日出版的人民日報發表社論《實現依法治國的歷史跨越》指,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
 
  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對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隊伍建設、加強和改進中共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領導作出了全面部署,回應了人民呼聲和社會關切,必將有力推進依法治國進程,是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綱領性文件。文章強調,把堅持中共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起來,是中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一條基本經驗,也是中國法治與西方所謂「憲政」的根本區別。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