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楼市成交渐放量 新政细则待落地

2014-10-24
来源:香港商报

   被视为自2008年以来最具救市力度的「930」楼市新政已出台三周,新政中「认房不认贷」与「最低七折贷款利率」的规定无疑为低迷的楼市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值得关注的背景是,9月中国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再创近5年历史新高,再加上北上广等十大城市住宅均价环比下跌1.23%,为连续第5个月下跌。惨淡的楼市终盼来一场及时雨。不过从新政落地至今的情况来看,似乎雷声大雨点小,市场观望情绪居多。

 
  受访专家表示,继内地绝大多数城市取消限购政策之后,此番官方再推出放松房贷的新措施,让寒冬中的中国楼市嗅到回暖的气息,有助於经济稳增长。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新政效果仍需时日体现,银行利率优惠多大程度的落实亦是楼市回升关键。可以肯定的是,明年楼市必将比今年好。香港商报记者蔡易成林玟珊
 
  市场观望为主成交逐渐放大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日前发布《9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报告》。报告显示,楼市库存环比同比均有上升。截至9月底,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监测的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8013万平方米,环比增长4.0%,同比增长23.8%。9月库存再创近5年历史新高。分城市来看,35个城市中,有31个城市库存出现同比增长,有4个城市库存出现同比下滑态势。值得一提的是,由於4个一线城市市场成交总体偏弱,一线城市库存已保持连续8个月的环比正增长,且9月增幅有所扩大。
 
  最大救市政策适时出台
 
  不仅是库存高企,从近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9月十大城市房地产价格指数亦可看出目前楼市的惨淡。十大城市中,7个城市的综合指数(新房)环比下跌,其中杭州跌幅最大,下跌2.16%。数据显示中国楼市低迷乏力已是不争事实,然而中国官方似乎对这样的惨淡数据早有预料。就在9月30日,央行与银监会联合发布《关於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明确规定了「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仍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此政策一出,坊间对「央行救市」政策众说纷纭。
 
  「认房不认贷」的新规成为房地产调控限贷政策放松的标志,对市场主体预期的影响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对本报表示,从去年到今年,第一次出台这类政策,似乎代表了中央的意图:这个政策主要是对历史存在的限贷进行放松式的布局。宋丁认为此番新政有两个作用,「一是可以救市,加大对存量的消化,提高成交量;二是对宏观经济的把握,今年中国前几个季度的GDP增值都不是很理想,如果楼市不回升,国民经济增长乏力。」因此,放松限贷可以激活楼市,促进成交量,进而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原地产华南区总裁李耀智亦对本报记者表示,《通知》中放松限贷释放了政府的信号。新政出台后的一个多星期楼市的股票开始回缓,可以反映目前很多客户仍看好楼市。李耀智说,「因为假期,虽然银行很多具体执行的细则还没有出来,但不少银行表示会支持出台相关政策,等到政策落地,未来成交量肯定会增加。」
 
  国庆期间未见明显起色
 
  国庆节前央行调整「认房不认贷」房贷政策后,7天长假被认为是检验房贷政策调整的契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房贷政策「松绑」文件的正式出台,将会释放部分住房需求,刺激商品房成交增长,吸引楼市中端改善型客户积极入市。但对於开发商或者置业顾问而言,从国庆长假期间楼市的成交量来看,这次限贷政策「松绑」所释放的红利并没有那麽明显。中联地产二手房研究院总经理肖小平对本报表示,新政的出台对有改善性购房需求的购房者非常大的刺激。她指出,从数据上看国庆楼市成交确实不火爆,但网络公布的数据也有滞后性,所以数据显示不一定准确。肖小平说,「从我们公司成交量来看,跟去年同期相比,10月1日到9日新到客户的量增长了35%,成交量增长了40%,管中窥豹可见新政的威力。」宋丁指出,政策出来后,要实施必须通过商业银行的执行与落实,「十一」黄金周银行放假,从政策投放来讲,它不能马上兑现。另外,很多人目前还属於观望状态,虽然目前只看到的是「十一」黄金周楼盘踩盘的人更多,但成交量还没有完全上来,不过一旦政策开始真正落地,成交量就会跟上来。受益於限贷松绑,一二线城市不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市场成交量有明显提升。在楼市回暖刺激下,开发商也开始加快推盘节奏。中信建投数据显示,10月13日-19日,一线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量环比上升79.87%。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分别上涨133.95%、78.46%、69.06%、50.77%。二手房不仅成交量回升,价格上也出现反弹迹象。
 
  内地楼市将现分化
 
  在房地产市场低迷,各地取消限购的时候,央行解除限贷政策无疑是给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央行的房贷新政策虽然会在短期内产生一定刺激效果,但对房产价格已经趋近悲观的市场预期会不会因此而改变,仍有待观察。尽管业内对新政的效果持不一看法,但可以肯定的是国家对房地产调控的纠偏正在继续。
 
  未来楼市将何去何从?李耀智认为,长期来看会有两个特徵。一是存在差异化,像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楼市前景仍比较好;而二三线的城市供应比较充足的地方,有可能房价存在压力。第二,未来房地产的走向,要看政府的政策,收紧的政策会压低高房价;而政策一放松,房价则有机会出现反弹。
 
  肖小平则认为,一线城市楼市的企稳和回升是必然的,从深圳来看,肯定会回升的。关键的问题在於利率如果真打七折,二线城市的回升力度也将非常大,说不定会有爆发性的增长。银行执行的力度,最终会决定回升的程度。肖小平说:「四季度一二线城市回升已是必然,明年的情况要看银行执行的力度,明年有望比今年好。」
 
  决策层慎推强刺激
 
  楼市回归市场是正途
 
  在市场化的大背景下,楼市聚集着无数个方面的利益,想要用一招就能改善它是不可能的。事实上,楼市的行政化调控逐渐减少,银行贷款更加理性,开发商融资成本增加,反腐对於一些楼市腐败的打击,国家经济结构转型新的投资机会出现等等,这些都是改变楼市的因素,也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所不可或缺的。
 
  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业界对限购限贷这样的行政化措施批评比较多,其实越是限制,给出市场信号的预期是越会涨,所以现在适当松一些,回归正场☆态。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日前称,中国正在密切关注国内房地产市场,但是没必要针对该行业或其他经济领域出台任何重大刺激政策。他在华盛顿召开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会议间隙对记者表示,中国政府认为包括房地产市场在内的目前经济状况「仍然稳定」。
 
  朱光耀称,尽管中国楼市价格出现一定的下滑,这并不被视为问题的表现,因此之前的房价过高,应该允许市场力量发挥作用。「我们密切关注,但是要让市场来发挥作用。我们有足够多的宏观经济管理工具,但是目前在采取任何重大刺激计划方面仍非常谨慎。」朱光耀说道,「这不仅是指房地产市场,而是整体经济,不需要重大刺激计划,我们必须让市场来发挥作用。」
 
  从中央高层的表态可见,总体而言,寄希望於中央推出强刺激的政策似乎已经不切实际,未来楼市的走向更多是由市场决定。此次楼市新政的推出并不能有立竿见影的效果,楼市能否回稳还取决於政策能否落实。但可以看到的是整体的房屋销售开始改善,三线城市的成交量已经开始出现同比上升。房地产市场在第四季度将获得支持,未来政府如果进一步推出更加市场化的措施,长远而言,房地产业将因此受益而走向良性发展。
 
  经济下行压力仍大
 
  新政稳增长去库存
 
  分析人士认为,现在房地产整体情况不是很乐观,但央行的政策并不是孤立地调控房地产,而是着眼於国家整个宏观经济发展的需要。
 
  自2013年年底以来,全国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始终处於低迷状态,在国民经济增速7.5%的压力下,曾经的经济增长引擎动力明显不足。
 
  10月21日公布的三季度GDP增速创下五年半以来的新低,其中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875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5%,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6个百分点。截至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7148万平方米,比8月末增加988万平方米。官方看法是:9月份房地产市场出现积极变化,销售量有所回升,价格降幅有所收窄。随着政策效应持续发挥,后续趋势还要继续观察。
 
  按照计划,国家统计局将於10月24日发布最新一期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
 
  有分析指出,目前中国经济要保持一定增速还是要靠投资,而房地产投资是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部分。到现在为止,房地产投资已经下滑到13.2%,房地产投资增速的大幅下滑拖累了整个投资增长,而这也是和地方财政收入挂钩的,影响地方经济发展,对整个经济稳增长也产生较大影响。在肖小平看来,这次对住房消费信贷的鼓励政策透露出决策层稳增长之用心。
 
  「今年中国楼市经历9个月的低迷期,现在政策放松是耐人寻味的,放松的原因可能是为了经济增长,这是个大前提。」肖小平说。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