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成都517亿投资项目集中签约

2014-10-2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第十五届西部国际博览会首日,举办地成都就“揽金”超500亿元。

  昨日 (10月23日),“成都市投资说明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天府新城会议中心举行。会上签约项目14个,协议金额517.35亿元。据成都市投促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成都前三季度签约引进重大项目 (含增资项目)316个,完成全年目标的79%,总投资1850.24亿元。

  在成都市投促委副主任陈赋看来,成都投资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态势,本次签约的14家公司多是投促委提前锁定的目标企业,“点对点招商”成效颇丰。

  记者注意到,此次签约项目中不乏重磅投资,半导体显示龙头京东方豪掷220亿元在成都建第6代液晶显示器生产线,京东方集团首席运营官刘晓东更是亲临现场签约并详解项目情况。此外,中国北车亦投资55亿元建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项目。

  签约项目达到14个/

  原本规模限制在150人内的投资说明会,来了340位嘉宾。这是陈赋粗略数出的数字,其中有150人是站着听完了整场投资说明会,现场可谓非常火爆。

  会上签约项目一共14个,协议金额517.35亿元。其中,战略合作协议1个;先进制造业项目8个,协议金额376.35亿元;服务业项目5个,协议金额141亿元。

  据成都市投促委提供的数据显示,1~9月,成都市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含增资项目)316个,完成全年目标的79%,总投资1850.24亿元。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33个,总投资346.80亿元;总投资5亿元以上特别重大项目116个,总投资1520.60亿元。

  成都市新增10家《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在蓉落户世界500强企业达262家,其中境外企业193家,境内企业69家。《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注意到,今年7月,在成都落户的500强企业过半,“当时我们预计年底能够超过260家。”陈赋告诉记者,“最新数据显示,已经262家了。”

  在陈赋看来,前三季度,成都招商引资高端产业聚集效果明显。包括澳新银行成立成都分行等在内的一批现代化服务业项目,说明了成都对现代服务业项目的强大吸引力,有利于该市服务业核心城市建设工作的推进。

  此外,1~9月,成都纳入省上督办的签约项目中,2013年 “三大投促活动”91个签约项目的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分别达到100%、91.21%、61.48%,第十四届西博会40个签约项目的履约率、开工率、投产率、资金到位率分别达到97.5%、82.5%、52.50%、54.56%。

  据陈赋介绍,前三季度中,高效、精准的“点对点招商”发挥了重要作用。“可以说今天来签约的,大多是我们的目标企业。”

  同时,各区(市)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赴京、沪、深、港、杭等地开展招商推介活动,促进重大项目124批次,形成了一大批投资促进项目信息,有力推动了在谈项目进展。

  多家企业重磅投资/

  记者从投促委获悉,此次集中签约的项目中,重磅项目众多,华侨城集团文化旅游项目、绿地集团中央广场项目、中国北车成都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项目及京东方新型显示器生产线项目等都备受关注,其中京东方第6代液晶显示器生产线项目签约金额最高,达到220亿元。

  刘晓东表示,“成都发展潜力巨大,京东方将扎根成都,与上下游合作者携手共建,为成都地区打造最具竞争力的显示产业集群贡献力量。”

  昨日(10月23日)晚间,京东方A(000725,SZ)亦发布相关公告称,公司与成都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成都第6代LTPS/AMOLED生产线项目投资合作协议》。按照协议,京东方拟在成都市投资建设一条第6代LTPS/AMOLED生产线,生产高端手机显示及新兴移动显示等产品。京东方全资子公司成都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成都京东方)作为上述第6代LTPS/AMOLED生产线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平台。

  “成都模式成为京东方项目运行的典范。”刘晓东表示,成都京东方2007年成立,2013年就实现销售收入44亿元,出口额超过6亿美元。

  京东方6代线项目总投资220亿元由项目资本金和银团贷款组成。其中项目资本金全部自筹(不通过资本市场融资),成都市政府将给予适当支持,项目总投资与项目资本金的差额部分由项目公司向银团借款解决。

  刘晓东也表示,项目建成后将立足成都,面向全球,为客户提供中小尺寸高性能半导体显示产品和解决方案,大幅提升高端显示产品竞争力。

  此外,中国北车(601299,SH)旗下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还与新筑股份(002480,SZ)签署“在新津县建设中国北车成都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项目”合作协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新筑股份获悉,该项目总投资55亿元,占地2000亩,主要建设轨道交通车辆与配套零部件、线路工程设施、“四电”地面系统与车载设备等产品造修基地,实现年产值200亿元。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