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曾俊華:已見部分外資採觀望態度

2014-10-24
来源:香港商報

  佔中持續對經濟有一定影響

  曾俊華:已見部分外資採觀望態度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稀報道:占中行動持續逾三周仍未停止,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指出,如果占中再進行下去,將對本港中期和長期的經濟造成一定影響。目前來看,負面影響首先波及旅游、零售等行業,惟希慎興業(014)稱旗下商場并未受到占中打擊,入駐的商戶亦正场業及續租。

  曾俊華昨日從北京返抵香港,他在機場會見傳媒時表示,占中對本港經濟的影響到底有多大,需要待收集準確數據后才能進行評估,但若行動持續進行,相信將在一定程度上影響香港中長期經濟發展。目前得悉有部分外資因此持觀望態度,政府會繼續留意相關情况。

  占中打擊旅客訪港意欲

  占中不僅令本港形象受創,旅游業及零售業亦備受牽連。對於本月內地訪港旅行團數量按年升逾九成,曾俊華認為這是好事,但和占中行動沒有直接關系。香港旅游業議會總干事董耀中則指出,雖然目前從數據上看,占中未對內地旅客來港造成影響,但若該行動長時間進行,勢必會打擊旅客的訪港意欲。

  至於損失慘重的零售業,大多數規模較大的零售商生意情况好過中小零售商。希慎商舖租務總經理蔡雯慧昨表示,由於集團旗下希慎廣場、利舞台及利園分布在銅鑼灣的不同位置,且商場設計四通八達,顧客出入方便,暫未見到占中行動對這三個商場的營業額及人流造成影響。她又表示,該三個商場在占中進行期間照场業,并未收到地舖商戶的投訴及減租要求,強調占中亦未對商戶續租產生影響,大部分租約洽談順利。在灣仔擁有多家分店的壹照明(8222)亦在其最新公告中表示,集團零售店舖今年10月1日至20日期間保持正场運,每日平均營業額按年有輕微增長,并未受到占中行動的影響。

  占中事件增舖租議價空間

  不過,萊坊董事兼商舖部主管夏麗姬提醒,雖然暫時未見到有商戶因生意受影響而倒閉退租,但若占中行動持續進行,商舖空置率將有機會上升。此外,由於零售業增長放緩,商戶開店態度轉趨審慎,即使有業主提出較大的議價空間,也未必有租客願意承接。她預計,全年本港整體商舖租金會回落一成左右,惟一線街舖的租金難有大幅下調。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