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中国投资者“抢滩”欧洲 资本增值翻翻

2014-10-24
来源:腾讯财经

  北京时间10月24日消息,外媒近日刊文称,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用于展示景色迷人的滨海别墅和豪华公寓的广告牌随处可见,但有一点则不同寻常,那就是这些广告牌上的文字并不是用葡萄牙文写成的,而是中文。

  这是因为葡萄牙政府已经推出了一项计划,内容是向在该国市场上投资购买价格不低于63.8万美元的房产的外国投资者提供欧盟居留签证,此举旨在帮助葡萄牙经济最终走出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在这项计划出台以后,来自中国的投资者已经抢先一步来到了葡萄牙。

  数据显示,自葡萄牙政府在2012年推出这项计划以来,该国原本低迷不振的不动产市场已经吸纳了15亿美元以上的资金。而到目前为止,在据称已经卖出的1500多幢“黄金别墅”中,有80%落入了中国人之手。而无独有偶的是,西班牙、希腊和塞浦路斯政府也都已经出台了类似的计划。

  这些远渡重洋而来的百万富翁投资者正在抢购大西洋和地中海岸边的临海别墅,这不仅仅表明他们想要在这里获得更高的投资回报,同时也提供了一种证据,证明中国的大量投资正在朝欧洲迁移,这也是中国金融行业全球化的一部分内容。

  在南欧地区,中国人正在利用自己庞大的货币储备抢购遭危机重创国家被迫出售的国有企业,同时也进行了一些老练的收购交易,将很多在科技领域中占据领导地位的公司和全球大品牌收入囊中。另一方面,渴求资本注入以提振经济的欧盟各国领导人不愿惹恼中国投资者,因此摒弃了盟友美国以国家安全或工业间谍为由而将中国资本拒之门外的那套做派。

  意大利总理马泰奥·伦齐(Matteo Renzi)曾在上周于米兰表示:“此刻中国投资者十分关注我们的国家,对此我们深感高兴。”

  但与此同时,一种担忧情绪也在悄然浮出水面:有些欧盟国家的政府过于渴求短期利益,而代价则可能是未来将面临风险。

  据德意志银行在7月份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0到2012年间欧洲市场上来自于中国的投资额翻了两番。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投资者所持欧盟公司股票的总价值为78亿美元,还不如尼日利亚或冰岛;而在两年以后,这一数字就激增至341亿美元,令墨西哥和韩国之流望尘莫及。

  虽然这种投资额急剧增长的势头在去年有所放缓,但有迹象表明中国投资者抢购欧洲资产的风潮正在再次抬头。在意大利,今年截至目前为止来自于中国的预估投资额已达38亿美元,相当于此前三年总和的一倍还强。

  最近以来,中国投资者在欧洲市场上进行的交易包括投资于德国的银行和工程公司,全额收购了一家电动汽车生产商,花14亿美元在英国收购了一家披萨店连锁运营商,以及复星国际以1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葡萄牙最大的保险公司等。另外,复星国际还计划收购法国度假集团Club Med,后者董事会已对其估值为10亿美元的要约表示支持。

  不过,尽管中国人在欧洲市场上的投资额正在大幅增长,但与欧洲流向中国市场的投资额相比则仍相形见绌。在2012年,欧洲投资者在中国进行的投资总额几乎达到了1500亿美元。不过,这两者之间的差距正在缩窄。

  中国人之所以会到欧洲进行投资,不仅仅是希望抓住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所带来的机会。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中国人知道自己必须使其资产变得多样化,而不能把高达3.9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就那么束之高阁。

  马德里智囊组织FRIDE的亚欧项目主管Gauri Khandekar说道:“中国需要进行投资,因为其外汇储备过于以来货币价值,而一旦货币价值下跌,那么他们就会损失惨重。”而这就意味着,中国投资者需要把眼光投向传统上的非洲原材料和美国市场以外。在美国,中国投资者已经由于美国立法者的安全相关担忧而遭遇挫折。

  “中国将欧洲视为一个安全的投资终点,但同时也存在一个地缘政治的因素。中国人在美国市场上的投资额已经略有下降,而这些资金则被转移到了欧洲。”Khandekar说道。“中国正在投资方向上作出再平衡,并以战略性眼光来对其外汇储备进行投资。”

  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上周出访米兰时,他和欧盟各国领导人已达成一致,同意加快有关一项投资协定的谈判进程,这可能会推动中国对欧洲的投资进一步提高。据中国欧盟商会去年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这种协议将可缓和中国商界领袖的担忧情绪,他们对在欧洲进行投资会遇到的高成本和官僚主义障碍等问题多有抱怨。

  报告指出,从积极的方面来说,“中国企业认为欧盟拥有稳定的投资环境以及先进的技术、熟练的劳动力和透明的司法环境。另外,欧盟还被看做是一个相对开放的市场,市场准入壁垒很少,而且从以往历史上来看,也很少会借国家安全为由来反对中国投资。”

  在葡萄牙,已被私有化的电力提供商葡萄牙电力公司(Energias de Portugal)的25%股份已被中国公司收购,而这家公司负责运营着葡萄牙的电网和煤气管道网络。在希腊,中国公司是对该国交通运输网络进行投资的领头羊,而这种兴趣的扩张已经超过了希腊政府的海港、空港和铁路私有化计划的步伐。

  在美国,华为面临着严格的限制政策,但这家电信设备巨头在欧洲则颇受欢迎。去年,华为的欧洲销售额达到了47亿美元,目前正计划将其欧洲员工总数提高近一倍,至7500人。

  但在欧洲商界,很多人都认为这种担心是被夸大了,这些人觉得来自中国的投资利大于弊。葡萄牙中国商会总裁、葡萄牙电力公司的执行董事Joao Marques da Cruz说道:“很明显,中国的投资正在帮助葡萄牙走出危机。一边欢迎投资,一边又承认存在主权或安全问题,这是自相矛盾的。”

  “即便如此,任何政府都应该创建稳定、可靠和投资者友好的监管机制,同时保护本国的合法战略利益。”他补充道。“这应该是个扎根于基因之中的问题,而并非对中国的投资有所偏见。”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