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0

企业“吐槽”用工成本上涨

2014-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10月23日电 (程景伟)第116届广交会23日进入主要由劳动密集型行业组成的第二期,中国参展商纷纷向记者“吐槽”称,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逐渐减弱,以及80后、90后成为产业工人主力军,企业用工难问题日益凸显,用工成本上涨更成为常态现象。

  广交会二期展出日用陶瓷、家居装饰品、家具、家居用品、玩具、礼品等商品种类。与一期工业用品居多相比,二期展品与居民日常生活关系更密切,参展企业对于劳动力及原材料成本变化也更加敏感。

  “熟练工人流失严重,常有竞争对手‘挖墙脚’,怕不能及时交货,因此不敢接大单、长单”,广东雄英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维鹏称,多年来,其公司和中东、东南亚、欧洲、日本等地客户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外商对其家具、家居饰品等产品质量很放心,即使在经济环境最差的情况下也不愁订单,只是最近三四年来,招工越来越难,工人工资持续攀涨,使得公司外贸业务难以进一步做大。

  陈维鹏说,十分依赖人工操作的家具制造业,工厂中往往粉尘飞扬,现在很多年轻的产业工人不愿在这种环境下工作,有些干不到三个月就走人,估计以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招工难题仍将持续。

  福建德艺集团负责人赵芳钰表示,由于拥有顶尖的设计研发团队,不断推出新产品,其公司工艺品出口额每年呈20%以上增长,但近年来受人工成本、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利润越来越薄。她称,普通工人月薪已涨至四五千元人民币(下同),个别“脏累”岗位上万元,即便如此,招工仍是令人头痛的问题。

  由于国内劳动力成本上涨,近年来不少中国企业转往东南亚等工资低廉的国家办厂。陈维鹏等参展商认为,海外设厂隐藏巨大风险,尤其是在产业配套不成熟的地区增加生产线,有可能会拖累企业发展,因而必须谨慎对待。

  对于广交会二期的参展企业来说,欧美市场是重中之重。二期首日展馆内外商云集,其中不乏大批欧美人士面孔。记者采访多名参展商获悉,设计出众、质量和品牌受认可的中国产品,在欧美市场仍然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中国劳动密集型产品今年出口有所上升。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服装、纺织品、鞋类、家具、塑料制品、箱包和玩具等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2.21万亿美元,增长了4.9%。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