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

中国计算机大会在郑州开幕

2014-10-24
来源:大河网

  本报讯 昨天上午,2014年中国计算机大会(CCF)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为期三天的会议以“信息安全,数据为先”为主题,吸引了国际名家、两院院士、各大计算机硬件提供商等来自国内外学术界、产业界、政府部门、媒体界的2500多人参与,再创年会新纪录。

  超级计算机一年电费1亿元

  计算机自从诞生以来,就以飞速的发展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它的渗透是如此彻底,以至于离开计算机,现代社会的很大一部分事情就难以完成。

  1942 年世界上第一台计算机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诞生时,占地1500平方英尺,重达30吨(大约是一间半教室大),据说它每次一开机,整个费城西区的电灯都为之黯然失色。随着电器元件的发展,现在计算机的体积越来越小。但是,你知道吗,它的功耗却一点也不比刚诞生时弱。

  “目前世界上运算速度最快的计算机排名,我们的‘天河2号’超级计算机夺魁,它一年仅电费就需要1亿元以上,如果全速运行的话,数字将上升到1.5亿。”昨天的开幕式上,作主题演讲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邬江兴语出惊人,他表示,这个耗电量差不多跟一座中小城市一年的耗电量相当。

  抛出这样的一个例子,邬江兴院士想要说明的是随着数据越来越大,传统计算机面对功耗、安全、存储等多方面的难题或威胁时,单靠电子元件性能提升已经越来越力不从心。他提出一种被称为“拟态计算和拟态安全”,从基础结构上重构的新思路,相关项目已获得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资金支持,并在去年成功制造出了世界上第一台“拟态计算机”。

  邬江兴表示,目前各项工作还在持续推进,如果这种新型计算机能最后成功,将极大地解决目前计算机界碰到的诸多难题。

  雷军今日郑州开讲

  作为目前国内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计算机学术会议,大会吸引了众多计算机领域的大师、名家到来。计算机图形学之父伊凡·苏泽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IBM中国研究院院长沈晓卫,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张潼,英特尔研究院副总裁斯里达尔·艾扬格等众多精英参会。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互联网的风云人物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也将出现在今天的大会现场,并受邀作主题报告。为期三天的大会还将结合前沿趋势和热点技术举办智能系统、数字医疗、大数据、可穿戴计算、云计算、互联网金融等11个专题论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