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董建华再谈“占中”:街头行动开始变质

2014-10-24
来源:凤凰卫视

   全国政协副主席及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于今日(24日)中午就近日香港发生的问题会见传媒。 

  这是董建华继上个月初召开记者会后,再就有关议题会见传媒。
 
  讲话要点:
 
  ①“公民提名”违基本法及人大决定;②若2017年未实现普选将令人遗憾;③街头行动开始变质;④对经历四周的“占中”深感忧虑;⑤“占中”严重撕裂香港社会;⑥“占中”严重影响香港与内地关系;⑦“占中”严重后果最终买单的是香港普罗市民;⑧法治是香港的核心价值。
 
  答记者问:
 
  董建华:我相信这个民情报告,他们将会谨慎的看待,但是不要低估中央政府对香港的了解程度,他们是非常了解香港的。你的第一个问题是什么?
 
  记者:过去的两个月,我看到你两次出现在公众场合,你是不是政府的发言人(身份)?
 
  董建华:我要向你解释,我很高兴能够在这里用英语向你讨论这个问题,自从金融危机过去之后,你可以看到整个世界复苏的进展,有些地方复苏的好,有些地方复苏的不太好,我认为香港是世界上表现最好的地区之一。这一切是怎么发生呢?他不是从天而降的,而是需要很多香港人民的努力,包括香港政府,以及特首都是花了大量的精力,才得到这样一个结果。
 
  记者:您认为他(特首)现在是不是不能够解决现在的危机呢?
 
  董建华:我认为现在有很大的挑战,但是我认为他以非常冷静的方式做了很多工作,非常团结性的方式,他说过他想要和平地解决这个问题,他们继续在寻求这样的一个方式,我也希望他能够(解决)。
 
  记者:我来自美联社,有两个问题,我想问一下之前学生和政府之间的对话,学生的诉求没有得到满足,我想问,现在怎么样继续这个对话?第二个问题是,你多次提到过,一个月的示威太长了,您是不是在说,一个月就是示威的最终期限呢?
 
  董建华:你们的想象比我丰富,不,这并不是最后的期限,我想要的表达是我非常担忧,我担忧这个示威对于香港的经济影响,如果是第一周,第五天,第六天,你感受不到这个经济上的后果,慢慢、慢慢你会感受到这个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说一个月的占中行动实在是太长了,而且如果这个行动继续下去的话,香港将会受到非常大的损害,所以说(我是)从这个角度我回答问题的。
 
  我认为学生和政府之间的对话是非常有益的,我知道很多人都在看对话直播,我希望学生能够再次回到谈判桌上,当然我也认为政府方面的大门是永远敞开的。现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我们需要结束这个占中的行动,不仅是因为它是非法的,影响着很多人的生计,它还剥夺了很多人的计划等等。它是违法的,这种行为必须立即停止。
 
  董建华:梁振英收巨款属正常商业活动
 
  【now新闻台】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表示,不认为行政长官梁振英下台可以解决占中,他赞扬梁振英面对危机仍冷静及理性,发挥得很好。他又相信,梁振英可完成任期,但无正面回应是否支持他连任。
 
  占中示威持续,当中不少示威者要求行政长官梁振英下台,董建华不认为梁振英下台可以解决事件。
 
  占中期间,澳洲传媒披露梁振英收受UGL公司5000万元巨款,诚信备受质疑,董建华就说,不认为有问题。
 
  他又说,梁振英政府面对楼价高企、缺乏向上流机会等社会问题,已经做了大量工作,但问题积累已久,政策落实需要长时间。
 
  对於是否支持梁振英在2017年竞逐连任,董建华无正面回应。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