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筹建亚投行备忘录在北京签署

2014-10-24
来源:中新社
  习近平强调:“人心齐,泰山移”
 
  中新社北京10月24日电 (记者 张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备忘录签署仪式的各国代表。
 
  习近平首先对签署筹建亚投行备忘录表示祝贺。习近平指出,亚投行的建立代表了各方团结合作共谋发展的愿望、决心和行动。它也是一种创新机制,有利於推动完善全球金融治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希望各方共同努力,将亚投行建设成为一个平等、包容、高效的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和适应本地区各国发展需要的多边开发怠行。
 
  习近平指出,“要想富,先修路。”亚投行应该加快促进本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区域经济合作,为亚洲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习近平强调,“人心齐,泰山移。”亚投行应该秉承开放包容的区域主义,欢迎所有有兴趣的国家积极参与,实现合作共赢。亚投行还要坚持多边主义,同现有多边开发机构相互补充,加强合作,共同促进亚洲和世界经济繁荣。
 
  习近平强调,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朝着“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向前迈进。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健康发展态势,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亚洲、离不开世界。我们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我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并提出建立亚投行的倡议,目的就是深化亚洲国家经济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我们将努力使中国自身发展更好惠及亚洲和世界各国。
 
  新加坡副总理尚达曼代表各国代表发言。他表示,我们感谢中方倡议建立亚投行并引领筹建工作。亚投行的建立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有力促进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和长期发展繁荣。习近平主席就亚投行发展提出的意见很重要,是我们今後应该遵循的原则。我们将秉持开放的多边主义,精诚合作,使亚投行早日成立并规范、良好运作,实现互利共赢,为新形势下国际多边合作发挥示范作用。 

  会见前,21个亚投行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财长和授权代表签署了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怠行备忘录。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访问东南亚时提出了筹建亚投行的倡议,得到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亚投行将是一个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区域合作与夥伴关系。亚投行总部将设在北京,计划2015年底前投入运作。

 

  中新社北京10月24日电 (记者 李晓喻)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备忘录24日在北京正式签署,亚投行筹建工作迈出关键一步。

  24日,21个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代表共聚北京,在备忘录上一一签字。

  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致辞中表示,备忘录签署是亚投行创建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刻,标志着亚投行筹建工作即将进入新阶段。

  筹建亚投行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3年10月访问东南亚时先后提出的倡议,旨在以此满足亚洲地区基础设施融资的巨大需求。

  楼继伟表示,亚投行各成员国对筹建亚投行均有以下共识:亚投行是支持亚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本地区互联互通,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正确选择。

  他指出,亚投行的成立将为亚洲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是有利于成员国各国和本地区乃至全球经济发展的多赢之举。

  楼继伟表示,期望将亚投行建成一个公平公正、开放包容的多边金融机构,与现有的多边开发银行相互补充,共同努力,致力于推动本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

  他表示,下一步各成员国将积极推动多边秘书处尽早成立,完成亚投行章程的磋商和签订,使亚投行尽早投入运作。 

  亚投行为现有国际金融体系“补漏”而非“拆台”
 
  中新社北京10月24日电 (记者 李晓喻)随着21个有意向创始成员国代表一一签署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怠行备忘录,亚投行向正式成立迈进重要一步。分析人士认为,渐行渐近的亚投行不会削弱世界怠行、亚洲开发银行等现有多边金融机构,是对现有国际金融体系的弥补,而非“狼来了”。
 
  筹建亚投行备忘录24日在北京正式签署。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这表明亚投行筹建工作即将进入新阶段,下一步各成员国将积极推动多边秘书处尽早成立,完成亚投行章程的磋商和签订,使亚投行尽早投入运作。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备忘录》的成功签署是“标志性的事件”,表明中国成立亚投行的倡议得到亚洲国家的积极响应。
 
  2013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东南亚时先後提出筹建亚投行的倡议,旨在以此满足亚洲的基础设施融资需求。
 
  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疲弱的背景下,通过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来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对基础设施落後的亚洲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而言,这一任务尤为迫切。
 
  目前,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融资缺口巨大。据亚洲开发怠行测算,2010年-2020年间,亚洲至少需8万亿美元才能支撑目前的经济增长水平。
 
  楼继伟表示,在此情况下,成立亚投行是多赢之举,既有利於发展中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也有利於亚洲地区更好实现互联互通,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但也有声音认为,亚投行可能会削弱世界怠行、亚洲开发怠行等现有多边金融机构的作用。
 
  对此,徐洪才指出,目前亚洲基础设施融资需求巨大,单靠世行、亚行难以满足;不少亚洲国家储蓄率虽然较高,但缺少融资渠道和资金动员能力。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姚枝仲对这一观点也表示赞同。他对中新社记者指出,世行、亚行以减贫为宗旨,主要侧重於为能?减少贫困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完全满足不了”目前不少亚洲国家因经济发展、城镇化进程加速对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增长的投资需求。
 
  在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区域合作室主任王玉主看来,亚行的确为促进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但当前亚洲国家逐步迈入全面快速发展阶段,“所有国家同时需要提升经济发展速度”,亚行能提供的资金在这种巨大的需求面前几乎是“杯水车薪”。
 
  多位专家均指出,有鉴於此,亚投行将有利於解决世行、亚行等现有多边开发怠行资金不足、业务覆盖范围不能满足区域进一步开发的难题。它与世行、亚行的定位、重点业务均有明显不同,“不是竞争关系,而是互补关系”。
 
  世行、亚行对亚投行亦持肯定态度。楼继伟在第21届APEC(亚太经合组织)财长会上透露,他曾与亚行行长中尾武彦、世行行长金墉多次面谈,“他们都非常欢迎中方推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怠行建设,认为我们是互补的,而且愿意和我们联合进行项目融资”。
 
  另有人质疑,中国力推亚投行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日本经济新闻》曾评论称,亚投行的筹建表明中国已开始挑战现有的国际金融秩序,欲打造“非美国”、“脱美元”经济圈。
 
  “这种猜测没有任何依据。”对此,徐洪才指出,中国是现有国际金融秩序的积极参与者与建设性的改革者,而非破坏者。
 
  近年来,受部分发达国家的掣肘,全球金融治理体系改革进程缓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董事会2010年底通过份额改革方案,要求发达国家应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转移约6%的份额,但美国国会至今仍拒绝批准。
 
  徐洪才指出,有鉴於此,加快建设亚投行等平台,有利於推动全球金融体系治理改革,促进世界经济金融再平衡。
 
  姚枝仲也强调说,现有国际金融秩序难以满足不少国家快速增长的基础设施融资需求,中国推动建立亚投行是对这一缺陷进行弥补,而非挑战;“是‘打补丁’,不是‘狼来了’。”
 
  王玉主指出,对中国而言,如何让自身经济发展积累的能力惠及周边国家,与之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是事关长远发展的大问题。推动建立亚投行,正是旨在密切区域内经济联系,让周边国家分享中国的发展红利。(完)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