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专家:中国明年GDP增长宜调低至7%

2014-10-24
来源:路透中文网

   专家:中国明年有条件争取GDP增长7% 增速目标宜调低

  路透北京10月24日 -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周五表示,中国经济正在向新常态过渡的进程中,在尚未探明新的均衡增长点之前,经济运行将持续承压;预计明年有条件争取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7%,并建议明年调低经济增速目标。

  他在国新办举行的吹风会上预计,今年中国GDP增幅会在7.4%左右,受房地产市场拖累整体投资增幅预计回落至15%左右,全年出口增长维持在6%左右,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增长10.8%。

  “明后两年是中国经济平稳进入新常态的窗口期,如果平稳过渡,未来10年中国经济仍可保持平均7%的增长。”余斌同时预计,未来中国的出口增幅也会维持在5-10%的区间。

  他分析指出,明后两年也是新旧增长动力和发展方式转换与接续的关键时期,宏观政策需要顺应目前调整的趋势,在坚守底线,对短期意外冲击保持警惕的前提下,把握好时间窗口,将经济波动幅度控制在较小范围内,2015年有条件争取7%左右的GDP增长。

  中国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3%,降至五年半低点;1-9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1%;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6%。

  余斌并认为,新常态是指经济运行度过增速换档期,转入中高速增长阶段后的均衡状态,包括从数量扩张到质量提升,从部门之间到部门内部的资源重新配置,从速度效益到质量效益。

  而在向新常态过渡的进程中,在尚未探明新的均衡增长点之前,经济运行将持续承压,但迄今为止这一进程总体平稳。

  他还提到,中国目前就业总体稳定,主要效益指标基本稳定,经济结构发生积极变化,房地产市场调整必要且利大于弊,风险有所积累但总体可控,向新常态过渡的进程总体平稳。

  中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周五公布,三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7%,比二季度下降0.01个百分点。

  **明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宜调低**

  相较今年中国确定的7.5%左右的GDP增长目标,余斌认为,中国明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宜调低,预计有条件争取7%的经济增长。

  “经济下行压力蛮大的,明年目标应该调低。”他称,“这也只是建议,目前学界对这方面的分歧较大,把目标定在7-7.5%行不行?或者不定目标可不可以?”

  他指出,自2012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在一个相对狭窄的范围内波动,在连续11个季度中,GDP当季增幅最高值与最低值仅差0.6个百分点,在下行趋势中避免了大起大落。

  “从过往的数据看,经济波动范围很小,也不允许经济短期大幅波动,从这个角度看,明年经济增长目标也不可能比今年低很多。”余斌称。

  他提到,虽然近期房地产调整力度较大,整体经济下行压力增加,但必须看到市场调整是必经的阶段,是以短痛代替长痛的务实选择,只是释放已积累的泡沫。

  而要实现房地产市场软着陆,必须稳步减少住宅新开工面积,防范供给过剩从局面向全国蔓延。今年以来住宅新开工面积大幅回落,市场预期开始调整,对中长期房地产市场稳定运行利大于弊。

  中国主要城市9月房价21个月来首次出现同比下跌,且一线城市中上海和广州房价同比亦步入下滑;不过在地方政府纷纷出手救市情况下,虽然环比仍连续第五个月下跌,但跌幅收窄。[nL3S0SJ1OY]

  余斌还提醒,由于能源,原材料等重化工业和房地产业是高速增长阶段的主要动力来源,目前的增长转换阶段,与这些产业峰值临近或进入调整阶段互为因果,化解过剩产能和泡沫,对于产业结构单一的地区会形成较大冲击,甚至出现“区域塌陷”现象,也会诱发金融风险。(完)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