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多倫多國際作家節首設中國專場

2014-10-27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多倫多10月26日電 (記者 徐長安)正在北美第三大城市舉行的多倫多國際作家節,當地時間10月26日舉行中國專場討論會。這是已經舉辦了35年的這個北美最大的作家節首次設立中國專場。

  當天的中國專場討論會在多倫多市區濱臨安大略湖的港前藝術中心舉行。曾經旅居北京的加拿大作家、《紅色搖滾樂》作者喬納森·坎貝爾(Jonathan Campbell)主持專場討論。中國西藏自治區作協主席扎西達娃、《人民文學》主編施戰軍、《上海文學》常務副主編金宇澄、加拿大滑鐵盧大學孔子學院院長李彥等共同主講。
 
  當天的中國專場吸引了不少加拿大當地的作家、讀者及文學愛好者參加,讀者們聚焦的問題包括中文作品的翻譯傳播、東西方語言文化差異在文學翻譯中的比較、以及中國和西方在外文作品翻譯和引進方面的“逆差”等問題。
 
  根據讀者提問引出的作品交流“逆差”問題,得到眾多中國作家的普遍認同。《人民文學》主編施戰軍說,中國目前是接納外國文學數量最大的國家,每年中國的出版社翻譯的外國文學作品有2000多本。但與此相比,每年外國引進中國作家作品的數量,要少得多。
 
  西藏自治區作協主席扎西達娃、滑鐵盧大學孔子學院院長李彥等都認為,消除這種中外文化交流中的“逆差”現象,是當下中國文學走向國際必須面對的問題,但解決這個問題需要一個漫長的過程。
 
  對於本次國際作家節首設中國專場討論會,李彥表示,這是35年來的第一次,很多參加當天討論會的非華裔的文學愛好者提了很好的問題,顯示出對中國文學的濃厚興趣。
 
  多倫多國際作家節是北美最大的作家節,今年作家節從10月23日至11月2日為期11天,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20個國家的作家,總計舉行超過100場活動。今年聚焦的作品集中在歷史小說、紀實小說和戲劇。(完)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