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1

跳槽報告:多數中國人一年半就想換工作

2014-10-27
来源:东方早报

   全球最大的職業社交網站領英(LinkedIn),10月20日發布《中國職場人士跳槽報告》稱,中國職場人士的跳槽頻率顯著高于美國,大部分人不到一年半就準備要跳槽。

 
  報告顯示中國職場人士的平均在職時間為34個月,相比美國的56個月,幾乎短了兩年,而這34個月的在職時間還包含了從開始留意跳槽機會到最終解約的過程,也就是說一半以上的中國職場人士在一家公司安心工作不到一年半,就開始做辭職跳槽的準備。
 
  領英表示,在中國,商業服務(如律所、會計師事務所、咨詢公司)、金融保險和互聯網是在職時間平均最短、跳槽頻次最高、員工流動性最大的三個行業,在被調查的人群中,約88%的人表示有機會的情況下會考慮換個工作。
 
  前程無憂首席人力資源專家馮麗娟告訴記者,“離職率的高低和不同的年齡段有很大的關系。對于60后、70后家庭比較穩定的人來說跳槽的節奏就比較慢,對安全性的考慮會比較多,被動跳槽的比例會高一點。然而對于90后來說,他們在工作中更多的是在追求樂趣和認同感,對友情和關系更加看重。對于他們來說工作得開不開心是最重要的,做得不開心了那么就不做了,這是很容易出現的情況。”
 
  領英分析,中國產業結構的快速調整,導致很少有企業有足夠的時間和資源,去培養有效的內部人才體系,企業習慣通過提供更高的職位和薪水來吸引外部人才,這使得中國的職場人往往不夠耐心,頻繁跳槽換工作。
 
  “年紀越輕,離職的成本就越低,也就造成了離職率的加大。”馮麗娟稱,“2013年我們在調查中發現46%的畢業生認為,找工作應該是由父母解決的。這就導致了他們對工作的忠誠度較低,并且很難讓他們對工作進行一個長遠的考慮。同時我們可以看到,現在畢業之后不工作人群的比例在增加。”
 
  “在以前很被看重的企業文化,對于現在90后員工來說也沒有太大的影響力,在碎片化的生活方式下,他們并不愿意以群體的形式去完成一些事情。但是也并不是說會無法管理,企業管理有一個要點是激勵員工愿意為公司努力,把他個人的要求和企業的要求結合起來,當找到這個激勵點時,無論哪個年齡段的員工,其忠誠度也就會隨之提升。”馮麗娟表示。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