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

任亭年:观展随想,什么是逛博物馆的真谛?

2014-10-27
来源:99艺术网

曾侯乙墓出土的玛瑙环,此类文物在许多爱好者手中不乏有更加精彩的藏品。


9月下旬笔者从体感温度已入金秋的天津来到还在夏天季节的武汉,7年前在天博展出的《荆楚之光——湖北出土文物精粹展》中那些美轮美奂的隔世宝物曾使我沉醉,如今更是在它们的召唤下办完宾馆入住手续便匆匆奔向湖北省博。


没有入选《荆楚之光》精品展但在珠子类藏家中会非常重视的精品文物


省博展出文物中最吸引人的当属曾侯乙墓和梁庄王墓两个出土文物展览,但看完展览我却油然而生了一种莫名的失落感。本来充满期待能够看到《荆楚之光》之外更多靓爆眼球的精彩文物,可真实情况却是展品中充满了普通玩家也能拥有的藏品。虽然清楚再高等级的君主墓葬也是由大量最代表当时艺术成就的普通文物和极少数的艺术精品所构成,但失落感依然充满了内心。


笔者比较期望看到的精彩展品,虽然没有入选《荆楚之光》但此串嘎巴拉佛珠实属珍品。


几天的工作会议结束后,出于观展习惯笔者再次来到省博,此次观展由于期待值有所降低反而更有收获。观展中听到普通观众对那些古代艺术品不断发出惊奇而喜爱的叫声时,转头看去那不过是些普通展品,我不禁想到在天博陪朋友们看展览时,他们也会对同样的展品表现出不同的态度。

这是一件比较常见而且没有特色的残改作品,也出现在曾侯乙展览中。这样的展品在几年前只需千八百块钱就能在市场买到。


陪刚刚入门的玩家藏友观展时,他们不仅对视觉最有冲击力的文物十分喜爱,当看到跟他们手中文物类似的展品时,表现出来的那种兴奋和被认同感更是强烈,哪怕仅仅是一个无足轻重的辅助展品。他们会仔细的阅读展品说明,甚至会因此购买一本展览图册以示纪念。观展完毕后在市场中一旦碰到和展品类似的文物就会激动地买下并很少介意它的品相是否完好,更难以区分这件东西的档次高低。


而一些藏家级别的朋友来观展,他们对待展品更加挑剔,普通文物已难以打动他们,只有看到心仪的展品时才会品评一下它们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兴奋时则会直接阅读出这件展品放在拍场上的价格。这种情况大多表明他们已经拥有或者正在极力搜罗这样的历史作品。藏家们喜爱逛博物馆,从展览中获得建立自己收藏体系的灵感,并不断校正文物的入藏标准。


还有一种行家型的朋友在观展时更愿意说哪些展品是他的客人所喜爱的类型,或者市场上受欢迎的程度。他们会细致地将所感兴趣的文物进行优、中、差的评级,不论是价值1000万还是只需500块就能在市场买到。有的时候他们也会大谈某件文物的鉴定要点,由衷的感叹一些杰出精品的伟大,并给它排出在此类珍贵文物中的等级座次。他们对于展品的细节格外在意,并用相机将这些细节收录下来,期望凭借这些图片在与客户的交易中获得好处。


和这两件展品类似的文物在市场中并不难以获得,行家在对客户进行推销时同时出示这样的照片却很容易打动买家。


不论是玩家、藏家还是行家,在观展时精力更多地投入在与个人藏品的比较上,并因该展中文物的优劣产生一些错觉。个人藏品优于展品时会产生兴奋和对该展览藏品水平的不屑,亦或是所展文物过于精彩而引起对自身藏品的失落,再或者将孤品精华文物错误地校正成自身收藏的唯一标准。这些错觉在某种程度上背叛了我们由收集文物而获得知识和快乐的初衷,也会引导我们走上错误的收藏之路。有些博物馆是综合性的,有些则凸显地域特色,每个主题展览的设计也绝非单纯的精品文物堆砌,有时侧重向观众进行忠实而全面的信息传达,甚至某些展览中的文物只能作为历史的一种证据而存在。观看展览时对自己藏品和展品进行互动比较尽管是非常有趣而令人着迷的,但更应该首先了解一个展览想表达的主题和展品侧重的价值方向,以及这个博物馆的收藏是否过于时代化、地域化。比如我们在河南博物院进行参观时过于关注展览中的明清藏品显然是一种非常不理性的选择,即使你的藏品比展品更加优秀又能说明什么呢。

这些辅助展品中的信息量十分大但许多朋友却错过了。


通过比较馆藏展品和手中文物去获得更多的知识,了解它们的历史和艺术价值才是逛博物馆的真谛。看过更多才能了解自己藏品的真实档次和相关知识,不要过分纠结于自身藏品和馆藏展品的优劣比较,给自己一个好的定位观看展览将会收获更多。

作者:任亭年 

[责任编辑:宋斯琪]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