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4

珠海國際會展中心30日試運營

2014-10-28
来源:南方日報

  本月30日,作為珠西最大會展綜合體,珠海國際會展中心將正式試運營,揭開珠海會展新時代。

  華發中演大劇院外景。 王榮 攝

  氣勢磅薄的國際展覽中心、靈活動感的“城市綢帶”、高大上的音樂廳……本月30日,珠海國際會展中心將正式試運營,揭開珠海會展新時代。27日,珠海市委宣傳部組織媒體記者現場探營國際會展中心,提前實地體驗這個珠江口西岸最大的會展綜合體。

  據了解,珠海國際會展中心集展覽、會議、酒店、音樂廳、劇院于一體,將結束珠海沒有大型專業會展場所、沒有國際高端品牌酒店、沒有一流劇院的歷史,成為珠海城市和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支撐。

  目前,會展中心的會展“檔期”已排到明年,其中包括國際車展、國際遊艇展、國際打印耗材展等大型展覽項目,還有超過100個會議準備在此舉辦,其中不少是千人以上的大型會議。

  展廳跨度99米為華南之最 布展車輛可自由穿行

  據了解,珠海國際會展中心佔地26.9萬平方米,一期總建築面積約70萬平方米,包括珠海國際展覽中心、珠海國際會議中心及其配套設施,是國內少有的集展覽、會議、歌劇廳、音樂廳和酒店于一體的大型綜合性會展場館。

  27日,記者在現場看到,國際展覽中心、國際會議中心以及音樂廳等建築皆已成型,工作人員正在進行試營業的相關準備工作,其大氣而富有動感的建築造型與周圍的海景渾然一體,引人注目。超過300米的標誌性塔樓(珠澳第一高樓)也正在加快建設。

  走進展覽中心,光滑整潔的地面、跨度極大的巨型展廳,但現場卻看不到一根頂梁柱,汽車在此可以自由方便地行駛,讓人“點讚”。據介紹,這個建築面積約6萬平方米的項目皆採用整體無柱式設計,展館凈面積3萬平方米,可分為6個展廳,共設1600個國際標準展位。

  “展廳跨度99米,最高層高達23米,為華南之最。該展廳地面最大承重5噸,布展車輛可以直接駛入,免去來回卸貨的麻煩,這在國內並不多見。”華發集團工作人員介紹說。

  國際會議中心的設施也屬國內一流。記者了解到,國際會議中心地上總建築面積約3.4萬平方米,設有4500平方米的無柱大宴會廳,2000平方米的多功能廳、1200座歌劇廳、800座音樂廳以及35個可靈活組合的會議室,可舉行國際性的大型專業會議,接待能力近萬人。

  值得一提的是,會議室還可以通過移動隔墻的設置靈活變換,大會議室可分割成多個小會議室,滿足多元化需求。

  會展“檔期”排至明年 意向會議近100個

  除了硬體設施先進,國際會展中心的運營管理也相當專業。

  “會展中心的運營管理均與國內外頂級機構合作,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以確保會展中心的國際級運營水準。”華發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國際會展中心的場館由全球頂尖的建築設計公司HOK公司規劃設計,喜來登、瑞吉酒店由國際頂尖酒店管理品牌——喜達屋集團運營管理,會展場館由國家會議中心管理機構—北辰集團運營,音樂廳、歌劇院(兩者合稱“華發中演大劇院”)由中國演藝界龍頭企業——中國對外文化集團公司以國際標準進行管理。

  專業機構的運營,使國際會展中心得到了市場認可。“會展的‘檔期’已排到明年,基本上每週都有大型展覽和會議。”上述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珠海國際會展中心已簽訂展覽項目13個,其中包括國際車展、國際遊艇展、國際打印耗材展等在內的大型展覽項目,而意向展覽50多個;另外意向會議近100個,其中不乏多個千人以上大會。

  據介紹,國際會展中心未來的展覽主要鎖定幾個方面,一是珠海已有的優勢產業,如打印耗材、遊艇、生物醫藥、高端製造等;二是政府扶持的特色產業,如信息技術、教育、金融、醫療保健等;三是與珠海環境及資源稟賦相匹配的產業,比如舉辦休閒旅遊展等。

  記者還了解到,珠海國際會展中心與北京、上海、廣州等地的權威會議機構建立了戰略合作關係,以期在會議資源共享、會議項目引進、會議活動策劃和專業人才培養等方面進行深度合作,實現互惠互利、共贏發展。

  焦點

  交通如何疏導 大巴貨車都“入地”

  據了解,珠海國際會展中心試運營後,將帶來巨大的人流、車流,該片區的交通組織成為備受關心的問題。

  華發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會展中心將著力打通內外交通。在大交通方面,珠海已結合十字門中央商務區的情況,對南屏片區乃至西部城區的交通做了專項研究規劃。國際會展中心將通過貫穿其中的情侶路城市主軸、南灣大道、橫琴環島路及新開闢的城市幹道與港珠澳大橋、太澳高速、金海高速和廣珠城軌、廣珠高速西線等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對接,形成一個直達港澳及珠三角各重要區域的交通網絡。

  “隨著南灣大道的改造、港珠澳大橋延長線等工程的推進,國際會展中心的外部交通會慢慢改觀。”該負責人還表示,在內部交通方面,聘請專業的機構對國際會展中心的交通組織進行統一規劃,如傳統的設計會把車輛的進出口都放在同一個點上,國際會展中心將設立單獨的車輛入口和出口,減少車輛匯集,疏導交通。

  在停車方面,停車場總建築面積32萬平方米,停車位共計4600個。其中負一層10萬平方米,1600個停車位,層高凈高7.5米,使所有的大巴車和貨車能夠全部停到地下停車庫,減少車輛在地面的聚集。另外,華發還設計了智慧化的停車系統,減少因場館太大造成的人員走動,這些措施都可以緩解交通的壓力。

  進展

  “城市綢帶”計劃明年開業

  “一條感性的綢帶,一個愛人的擁抱”,由原RMJM(羅麥莊馬)建築設計事務所國際設計執行董事Gordon Affleck設計的“城市綢帶”是珠海國際會展中心項目的亮點之一。

  據了解,這條建築面積達2.2萬平方米的“綢帶”融功能性與景觀性于一體,有效地連接了國際會展中心單個建築單體,使整個建築組團形成有機整體,此外其造型起伏錯落、舒展開揚,也增加了建築單體的觀賞性。

  記者在現場看到,“城市綢帶”已初步建成,目前在內部裝修。據華發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該“綢帶”內部將致力於打造集餐飲、文化娛樂和商務零售于一體的綜合體。據悉星巴克、海底撈等國內外知名企業準備入駐,計劃明年開業。

  珠澳第一高樓2015年營業

  珠海國際商務中心大廈設計高度超過330米,將成為珠澳第一高樓。大廈37—65層是瑞吉酒店,設有250間客房,下部是國際甲級寫字樓。據了解,目前該高樓已建設至134米,今年年底將達到200米,預計2015年封頂,並於2016年下半年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