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4

第十屆中國航展八大展館裝修即將收尾

2014-10-28
来源:南方日報

  航展新建成的五號館布展。王榮 攝

  第十屆中國航展開幕臨近,各項展前工作準備得如何?近日,南方日報記者提前到航展的大本營“航展中心”探營了解到,航展各項保障工作已經基本落實,本屆航展啟用的8個展館(4個固定館、4個臨時館)的內部裝修也即將收尾,預計11月3日將有展品陸續進場。

  為保障航展順利進行,本屆航展還建立了“陸海空”應急救援體系。目前,停車、安保、交通、餐飲等各項服務保障計劃也已明確。

  新建“兵器館”裝修即將完成

  “本屆航展是歷屆參展規模最大的一屆,為了提供充足的展位,我們一共啟用8個展館,4個固定展館和4個臨時展館,室內展覽凈面積達35000平方米,比上屆增加約7000平方米。”珠海航展有限公司現場保障部副部長李捷說。

  據介紹,8個場館中,3個為已有的固定主題展館,其中2號館為中國航天主題館,主要展出中國航天領域的產品,由航天科工集團和航天科技集團進駐開展。3號館則是中國航空主題館,主要展出中國航空類軍用民用裝備。值得一提的是,兩個固定館設計風格均為藍白相間,室內采用白色流線型線條裝飾,如2號館展館中央展區就用白色飄逸彩帶樣式的拱門做裝飾。

  今年還新建了一個4號館作為本屆航展的“兵器館”。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和中國兵器裝備集團將進駐該館,集中展示我國最新的國防工業產品,包括反導武器、機動壓制武器、輕武器、反恐裝備等尖端武器裝備。

  目前4號館主體建筑已經竣工,內部裝修調試也進入收尾階段。走進館內,記者看到,巨大的方形天花吊頂燈擺放在地上,施工人員正在對其進行最后的調試和安裝;館外,雙坡屋頂式的服務小屋也已經搭建完畢,統一的白色風格與周邊綠化帶相得益彰。

  其余4個臨時場館中,5號館將展出首次參展的中國保利集團的一系列先進系統、技術。而命名為1A、1B的兩個臨時帳篷館則作為1號館國際館的附屬展館,共同展出國內外航空企業的展品。最后一個臨時館是迷彩色的大型充氣式移動機庫組成,主要展出新興際華集團的軍需裝備。

  李捷透露,所有場館建設工程均已接近收尾,按照進度,場館裝修將陸續在11月初完成,預計11月3日將有展品陸續進駐場館。

  機場部分航班或將取消

  從9屆航展到10屆航展,擴大的不僅是航展的規模,作為航展飛機起降、停機位劃分的負責單位——珠海機場也面臨著參展飛機與正常運營航班飛機的雙重壓力劇增的考驗。

  珠海機場現場指揮中心經理吳少杰告訴記者,為保證參展航空器的運行安全,珠海機場按照民航標準重新規劃了航展展坪滑行線和航空器停放區安全標志線。

  “航展表演機架次有五六十個,且必須在二三個小時內完成。這對珠海機場是個大挑戰。”吳少杰表示,機場方面已經做好部分航班取消的準備,同時也在積極與各民航公司溝通增加運力投放,合并同線路航班。

  據悉,南航珠海航空有限公司增加運力投放,已確定從11月10日—16日,將原由波音737執飛的CZ3732北京—珠海航班改由波音777執飛;正在申請,航展期間在北京航線增加一班航班,由大型寬體客機執飛。

  值得注意的是,為保障航展順利進行,本屆航展還建立了“陸海空”應急救援體系。在機場飛行區設立4個陸地救援點,配置13車消防保障車;在機場跑道中部對開海面、珠海港和九洲港碼頭設立3個海上救援點;在航展現場和南航九洲直升機場設立2個空中救援點,投放3架直升機。

  珠海市消防局也準備了多輛各類消防車、多輛救護車備勤,并抽調拱北、金灣、斗門、高欄港4個消防大隊在航展期間隨時待命救援。吳少杰透露,本月底珠海、澳門、香港三地還將聯合舉行航展應急救援綜合演練。

  航展服務掃描

  安防

  超千名警力站崗

  觀眾身份驗證可預約

  與往屆相比,本屆航展的安保標準也有了很大的提升。珠海航展有限公司現場保障部安保組負責人卜羅成介紹,今年航展中心將采取兩層圍網防控。

  據透露,除了常規的圍墻門禁,今年整個航展中心外圍增設了一層鐵馬與圍網,圍網內外均有保安干警巡邏。預計航展期間,將從全市公安抽調超過千名警力維持現場。整個航展館將覆蓋超過100個電子攝像頭,實現航展期間視頻安防監控“無死角”。

  與往屆一樣,要進入航展中心必須查驗身份、通過安檢門檢驗,但今年身份驗證可以提前。據悉,檢驗入場者有效身份證件進行身份核查前,可以通過“珠海公安”公眾微信進行“大型活動身份預約認證”,節約檢查時間,快速入場。

  交通

  11條航展專線票價25元一人

  珠海市內各區距離航展館約在45公里至60公里左右。除了自駕或乘坐出租車外,觀眾還可以乘坐珠海市區到航展館之間日常開通的207路、504路公交車或者機場快線。

  航展期間,504路、207路這2條常規公交,每天分別加密6輛、8輛公交,屆時巴士公司將根據客流量調整發車間隔。在出租車方面,珠海首批約30輛純電動出租車和西部城區新增的一批區域專營出租車將在航展前投入運營。

  同時,根據珠海交通計劃安排,珠海將開通11條航展專線,投放約200輛大巴。除機場航班專線和酒店專線,在11月14日—16日公眾日三天,香洲總站、體育中心、九洲港、城軌珠海站等處也將開通專線直達航展館。其中,機場和酒店專線主要為媒體和參展商服務,每20分鐘一班,其他專線原則上客滿即走,半小時一班。與往屆不同的是,所有專線票價單程統一為每人25元。

  此外,從市區自駕車或乘坐出租車到航展館約需40分鐘至60分鐘左右,在珠海市各區乘坐各線路公交車或航展專線車到達航展館約需40分鐘至80分鐘左右。

  停車

  4個停車場可停2.3萬輛車

  搭建瞭望臺巡視

  “今年航展的停車位準備十分充足,安排了4個停車場可供23000輛車停車。”卜羅成告訴記者。其中,1、2號停車場在展區外圍的兩側。1號停車場在1號門外側,可供展商車輛的停車區(即B1車證停車區)、出租車、公交車和航展專線車的停車區和觀眾車輛停車區;2號停車場則在5號門外側,可供旅行社的旅游大巴停車區(即B5車證停車區)、出租車、公交車和航展專線車的停車區,其它為觀眾車輛停車區。

  同時,航展中心還在珠海機場航站樓和中航通飛設了3、4號停車場,以保證航展期間充足的車位。

  值得注意的是,停車場也將有武警、特警以及警犬巡視。“停車場將搭建臨時瞭望塔和6米高的臨時攝像頭從空中監控,保證停車安全。”卜羅成透露。

  餐飲

  3號展館設水吧

  提供西點與飲品

  據悉,瓶裝水、灌裝飲料及酒精類飲品都被禁止帶入場內。航展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展區各主要通道旁將設有20余處移動售賣點提供點心飲料。固定展館3號館內還將設有水吧供應西點及飲品,展區內還有兩家餐廳提供用餐。觀眾無需為“吃”發愁。

  此外,2號館、3號館前后側及商業服務區內的經營區,設有飲用水、飲料、郵品、飛機模型、紀念品等銷售點和超市經營點。1號館、4號館內則有電信、郵局、建行、移動、保險等服務商的營業點。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