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3

中國控制古村落過度開發

2014-10-28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10月28日電 (記者 石巖)“目前我們國家(古村落保護面臨的)突出問題是過度開發的問題,所以控制還是主題。”28日,中國住房城鄉建設部村鎮司司長趙暉在北京表示。

  趙暉是在當日於國新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作出上述表態的。近年來,由於過度開發,許多傳統村落的原生態正在遭到破壞。這一現象引發了社會各界憂慮,也引起了官方重視。
 
  “傳統村落保護的同時也要合理的利用,要發展它的經濟,因為很多傳統村落是在比較偏 的、經濟不發達地區,農民要改善生活,提高生活水平,提高收入,這是一個非常迫切的主題。”趙暉說。
 
  但趙暉同時強調,政府鼓勵合理的利用和發展,但是對於過度開發,則一定要控制。
 
  趙暉介紹,為了防止對傳統村落的過度開發,政府要求每一個村編制保護規劃,這一規劃必須要經過中央四部局(住房城鄉建設部、文化部、國家文物局和財政部)的審查,而且還要派專家現場檢查。
 
  “這個規劃的一項核心內容就是控制過度開發,我們的條件是控制商業開發的面積和規模,同時也不允許把一條原來有老百姓生活的街區改造成商業街,更不允許把村民全都搬出來,成為博物館式的開發行為。”趙暉說。
 
  趙暉同時表示,如何處理傳統村落的保護和利用關系是全世界面臨的一個難題,其關鍵是度的拿捏。“所以我們還有一個問題,就是要研究開發掌握比較好的度,(探索出)既有保護又讓村民富起來的技術方法和發展模式。”趙暉說。(完)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