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王誠”叔侄的財富版圖

2014-10-29
来源:騰訊網

  富商“王誠”叔侄一家以及前同事、老部下們一起搭建了一個龐大的財富版圖

  沿雍和宮四米紅牆往東600米,進入航星科技城3號樓, 穿過破舊廣告牌後的幽深小巷進入一座類似體育館的龐大建築,在這棟樓的4層和5層,眼花繚亂的10餘家公司在陳舊緊湊的格子間裏交叉運轉,涉及公關、廣告、城市安防等多元業務。

  工作在這些名字冗長拗口公司裏的員工,對外統稱來自於“趨勢中國傳播機構”(以下簡稱“趨勢中國”)。盡管目前這些公司的最大股東、總裁是一名名叫郭磊的男士,但工商信息顯示,這些公司的前身,多是由名為“令狐劍”和“孫淑敏”的兩位自然人創辦經營。而他們則是一位名為“王誠”的富商的侄子與嫂子。履曆顯示,“王誠”與郭磊曾同時在新華社下屬經營公司工作。

  皮膚黝黑、身材健碩,偏愛POLO衫。在國內私募界的小圈子裏,“王誠”這個名字並不算陌生。數年內,由王誠掌舵的彙金立方資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彙金立方”)在對樂視網、神州泰嶽等多個項目上的投資均獲得了超高額回報。過去一周,彙金立方與“王誠”則因樂視網CEO賈躍亭一番公開言論,再獲關注。賈躍亭表示,如果能重新選擇,“樂視絕不會再選擇類似這樣的公司作為股東”。

  多家媒體報道稱,“王誠”實際上只是一個化名。而他的足跡也不止於私募投資,騰訊財經《棱鏡》經過數月的深入調查發現,富商“王誠”起家於公關廣告業務,自2001年起,通過化名、龐雜交叉的股權投資,“王誠”叔侄以及他們的前同事,已在公關、廣告、私募、城市安防、網絡信息安全等板塊構築起結構複雜的財富版圖。

“王誠”叔侄與前同事、老部下創立的業務版圖

起於公關廣告公開信息顯示,出生於1960年的“王誠”,1983年大學畢業後即進入新華社工作。多位新華社職員告訴《棱鏡》,在新華社下屬《瞭望》雜志擔任記者期間,“王誠”尚以實名示人。而其采寫過數目龐多的稿件,目前可查閱到的最晚一篇為1991年時寫就。同時,他還勤於做理論研究,曾發表“新聞信息發展趨勢概略”、“中國與西方電視新聞節目主持人比較淺析”等諸多論文。

  多位新華社職員向《棱鏡》確認,“王誠”在上世紀90年代擔任過新華社團委副書記和辦公廳副主任的職務。其中一位職員評價稱,“王誠”雖行事低調,但善於搭建小圈子,與其私交不錯的同事會被邀請到其家族中小聚。另一位與其有過直接接觸的老職員稱,“他是個好同志,但不適合在官場混。”

  上述老職員回憶稱,大概在1998年前後,“王誠”開始“棄政從商”,擔任新華社旗下中國廣告聯合總公司(以下簡稱“中廣聯”)的總經理(另有一說為副總經理),直到2003年左右“出去單幹”。中廣聯是新華社直屬企業,成立於1981年,主要經營新華社部分社辦報刊的廣告業務。

  在“王誠”主管中廣聯期間,其侄子與嫂子,也開始涉足廣告公關業務。2001年11月,北京強勢縱橫廣告有限公司、北京強勢縱橫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兩家公司注冊成立,對外掛名“強勢縱橫集團”。兩家公司的注冊地址極為相近,分別為:北京市密雲縣工業開發區水源路乙176號及20號。第一家公司由令狐劍及孫淑敏共同投資100萬元成立,孫淑敏出資95萬元任執行董事及總經理,令狐劍出資5萬擔任監事;第二家公司由孫淑敏出資190萬元,目前擔任趨勢中國總裁的郭磊出資10萬元擔任監事。

  知情人士告訴《棱鏡》,孫淑敏為北京人,也是令狐劍的母親。令狐劍的父親1977年因故去世,隨後孫淑敏回到北京居住。“王誠”的侄子令狐劍,則只是在最近的數月中才被好奇的網民們知曉。有媒體證實他自幼喪父,在北京長大,此後常年在新加坡生活。

  此後,孫淑敏的名字作為最大出資人,不斷地出現在強勢縱橫集團陸續創立的多家子公司中。2002年北京品尚廣告有限公司成立,這家公司50萬元的注冊資本金中,25萬元由孫淑敏出資。該公司在一則招聘信息中,自稱是強勢縱橫集團的“姊妹公司”。

  2004年,另一家在密雲注冊的公司成立,孫淑敏出資25萬元,擔任這家名為北京環廣廣告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環廣廣告”)監事,僅有姓氏之差的“郭淑敏”出資12.5萬元亦為股東之一。

趨勢中國傳播機構辦公樓入口

趨勢中國傳播機構辦公樓入口

          令狐劍則出現在另外一家北京環盟公共關系咨詢有限公司(簡稱“環盟公關”),這家注冊於北京房山的公司成立於2004年,注冊資金50萬元,令狐劍出資17.5萬元擔任監事,郭磊出資7.5萬元,無職務。

  2009年11月,強勢縱橫集團更名為“趨勢中國傳播機構”。招聘信息顯示,目前的趨勢中國主體控股公司為趨勢縱橫(北京)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趨勢縱橫文化”),旗下包括北京藍沃公關顧問有限公司、北京新華派銳公關顧問有限公司、北京普潤博時公共關系顧問有限公司、北京強勢合力國際會展有限公司、科瓦希亞(北京)管理咨詢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這些公司多為趨勢縱橫文化出資成立,或由後者的自然人股東出資成立。

  《棱鏡》未能聯系到孫淑敏及令狐劍本人對以上信息置評。

  消失的股東

趨勢中國前身,強勢縱橫集團的最早兩家公司,由孫淑敏、令狐劍、郭磊出資成立。

  在集團更名的過程中,強勢縱橫旗下的公司完成了一個更為重要的改變:“王誠”的家人逐漸從股東名單中消失,而以郭磊為首的“王誠”和令狐劍的前同事、老部下們則從原本的小股東,轉為大股東和主要管理者。

  2005年到2008年期間,令狐劍和孫淑敏位列股東的多家公司陸續被注銷。2007年開始,強勢縱橫集團對外聲稱旗下擁有三家公司,分別為北京強勢領航國際咨詢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強勢領航”)、北京強勢合力國際會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強勢合力”)和北京強勢領域廣告有限公司。與此同時,孫淑敏和令狐劍的名字,從股東名單中消失了。2011年,除強勢合力,上述的另外兩家公司被注銷。

  由孫淑敏參與的其他一些公司,例如環廣廣告,也在2010年進行股東變更,此後,孫淑敏和“郭淑敏”均從股東名單中消失。唯一的例外,是北京品尚廣告有限公司,目前仍有孫淑敏的股份。

  工商資料顯示,趨勢中國的控股公司趨勢縱橫文化成立於2010年12月6日,最早由郭磊和石磊分別出資950萬元和50萬元成立,隨後在2011年到2014年股東幾經變化,現由郭磊、石磊、張蕾、沈勁松等10人持股。

  雖然趨勢中國旗下的現有公司均成立於2007年之後,但是,包括其官網在內的各種公開資料中,該機構卻並不避諱地將自己的曆史追溯到2002年,即孫淑敏、令狐劍等身為股東的年代。亦有消息人士對《棱鏡》稱,郭磊、石磊等人只是“王誠”、令狐劍、孫淑敏叔侄一家紙面上的“代理人”,這一說法未獲郭磊、石磊及“王誠”一家的置評。目前尚不清楚孫淑敏、令狐劍在趨勢中國是否仍有相關利益。

  郭磊與“王誠”的交集在新華社期間。郭磊1997年大學畢業後進入新華社旗下的中國環球公共關系公司(以下簡稱“環球公關”)工作,一年後“王誠”開始擔任新華社旗下另一家公司中廣聯的總經理。這兩家公司的辦公地址均為北京宣武門西大街甲97號新華社發行樓,據多位新華社職員稱,兩家公司業務多有交集,人員也不是分得很清楚。

  2001年11月,郭磊與“王誠”的嫂子孫淑敏,共同注冊了北京強勢縱橫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並擔任監事。2005年,當令狐劍成立環盟公關時,50萬元總出資額中,郭磊出資7.5萬元,並無擔任具體職務。

  然而,2007年前後,當“強勢縱橫集團”開始向“趨勢中國傳播機構”轉變,孫淑敏及令狐劍擔任股東的公司陸續注銷時,郭磊轉身成為該集團最大的出資人並出任總裁。在趨勢縱橫文化的1000萬元資本金中,郭磊起初出資950萬元,在引入諸多股東之後,目前郭磊依然擁有72%的股權。

  不過,在公司更名後,“王誠”一家與郭磊們的互動並未終止。

  2009年,由趨勢中國旗下的強勢合力出資3840萬元,與一個名為張寧的自然人,一起投資創立北京中寧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寧建”),郭磊和石磊分別出任副董事長和董事。2011年,強勢合力將中寧建的全部股權轉讓給環廣廣告,這家公司正是由孫淑敏出資成立。交易發生前,孫淑敏已於2010年從這家公司股東名單中消失,她的股權出讓給了名為關皓和羅茵兩個自然人,而關皓正是郭磊擔任總裁的趨勢中國的股東和高管。

  交易結束後,在未直接持有任何股權的情況下,石磊成為了中寧建的董事長。2012年5月,自然人張寧從中寧建退出,中寧建變成了環廣廣告的獨資子公司,石磊繼續擔任中寧建的法人代表,同時擔任執行董事、經理的職位,關皓則擔任監事。趨勢中國的職員向《棱鏡》證實,中寧建與趨勢中國是“兩塊牌子,一套班子”,兩家公司的辦公地址皆為:北京市東城區和平裏東街11號102號樓三層北側。

  在郭磊之外,趨勢中國的另一個重要股東石磊曾是令狐劍以及郭磊的老部下。石磊同時也是信諾達(430239)控股股東、董事和實際控制人,後者在“新三板”上市交易。據該公司披露的信息顯示,2004年石磊就職於令狐劍與郭磊創辦的環盟公關,直到2008年一直擔任項目經理。

  在環盟公關任職期間,2007年,石磊分別與郭磊、關皓一起創辦了強勢合力、強勢領航兩家“強勢”系公司。2008年離開環盟公關後,石磊與他人一起注冊成立了信諾達,並在2009年回歸趨勢中國系,一躍成為中寧建的法人代表、董事長,2010年又和郭磊一起注冊了趨勢縱橫文化。

  關皓也是在一系列公司股東中頻繁出現的人名。他於2007年參與注冊成立強勢領航,2010年承接了孫淑敏在環廣廣告的部分股份,並出任中寧建監事,2011年成為了趨勢縱橫文化的股東。

  《棱鏡》曾向郭磊發送多封郵件請其置評,但均未獲回應;對於《棱鏡》的兩度登門咨詢,該公司的工作人員亦以領導不在婉拒。

  大客戶趨勢中國在業務的開展中常以背景深厚示人。

  2011年,在一篇由趨勢中國首席戰略顧問易廣濤發表在該公司內部的征文中寫道:2007年公司獲得中國移動總部和北京移動公司兩個市場公關項目後,其曾問總裁郭磊一個問題:這次中標成功多少因為關系、多少因為方案專業?而郭磊的回答是:各50%。

  “我們有著良好的政府關系背景以及雄厚的媒體資源,有著同行業中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趨勢中國傳播機構大部分的高級管理層來自新華社”、“我們與中央電視台各主要頻道和中央電視台廣告代理公司保持著長期的合作,由此,我們協助客戶通過央視獲得更多的媒體報道和關注。”這些表述出現在趨勢中國的各種宣傳材料中。

  趨勢中國官網列出了公司的一些主要客戶,其中包括鐵道部、國家氣象局、首都精神文明辦、山西宿州市政府、北京旅遊局、山西旅遊局等;也包括中移動、中聯通、中糧、中央電視台等央企;還有中國紅十字會等政府公益機構。

2011年趨勢中國年會,左四為郭磊。

2011年趨勢中國年會,左四為郭磊。

         一家頗具規模的國際公關公司的一位高管告訴《棱鏡》,在數年前的一次汽車企業的公關項目競標上,當他們得知趨勢中國也參與其中後不得不早早主動退出,“我們也知道他們的背景,爭不過。”易廣濤在公司內部征文曾自述道:“我拼命拿奧美公關出氣:搶他們的單子,一次又一次讓他們在方案上滿地找牙。”奧美是全球最大的公關集團之一。

  2009年11月,尚未更名的強勢縱橫集團與英國新洲公司組成新洲國際傳播集團(簡稱NICG),由郭磊擔任總裁。NICG官網顯示,該公司目前的主營業務包括為企業客戶提供所在國“政策遊說”,為進入中國的跨國企業提供“深度分析監管政策”、“基於精准的政策分析深刻把握決策層思維”。

  《棱鏡》尚不能確定“王誠”及其家人在趨勢中國的這些項目和客戶的取得上是否發揮了作用。

  多元化業務在公關、廣告生意之外,趨勢中國還通過股權投資和交易,進行多元化擴張,涉足安防工程、網絡信息安全等業務,客戶仍然主要是國有企事業單位。

  與趨勢中國傳播機構“兩塊牌子,一套班子”的中寧建公司,主營業務即是城市安防工程,產品包括城市井蓋防盜鎖、防盜井蓋及普通井蓋。其官網信息顯示,已完成的重點項目則包括國家體育館鳥巢防盜裝、國家博物館、首都機場T3及T2航站樓以及天安門井蓋及防盜裝置、人民大會堂、毛主席紀念堂、廣州亞運會主場館、國家電網山西公司等項目安防裝置。

  此外,通過旗下的強勢合力,趨勢中國在2002年與浙江廣廈集團董事長樓忠福合資成立了一家北京中青紅艦網絡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青紅艦網絡”),該公司1018萬元的注冊資金中,樓忠福以自然人身份出資1000萬元,強勢合力以企業法人身份出資18萬元。

  《棱鏡》尋覓公開信息未能發現中青紅艦網絡在經營期間開展任何業務,在一些黃頁網站中,它被歸類為科學研究和綜合技術服務業,公司在2007年被注銷。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市工商信息顯示,以“中青紅艦”命名的,還有另外兩家公司:北京中青紅艦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北京中青紅艦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這兩家公司均隸屬於中國青少年宮協會,注冊地址均為北京市西城區複興門內大街49號民族文化宮,法人代表也為同一名穀姓女子。這兩家公司分別於2007年和2009年被注銷。

  雖然名稱中均包含“中青紅艦”,但趨勢中國間接持股的中青紅艦網絡,與另外兩家公司沒有股權交叉關系。

  通過另一家冠以“中青”之名的公司,“王誠”叔侄一家還涉足了網絡信息安全業務。2008年,孫淑敏以1元錢的價格獲得了一家名為中青聯迪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青聯迪”)30%的股權。

  該公司是由中青實業發展中心與佛山市南海聯迪網絡技術有限公司共同組建,主營業務為安防產品及網絡信息安全產品。該公司的宣傳資料顯示其定位為“專注於中國政府部門及企業的信息化建設”,自稱“幾年來,中青聯迪承擔了許多大型項目的設計、集成、運營和服務,在政法、軍隊、金融、能源、交通等領域都有許多堪稱典范的成功案例。”

  2001年,一名名叫餘建潮的美籍男子回國擔任中青聯迪總經理。2008年,孫淑敏以1元的價格取得了中青聯迪30%股份,同時一名叫陳霞的自然人也取得15%股份。孫淑敏何以幾乎無償取得此巨量股權不得而知。

  然而,一年後,一位名為於慶林的人士開始舉報餘建潮諸多經濟問題。《棱鏡》獲得的被告人庭審辯護詞顯示,於慶林系陳霞的丈夫。隨後孫淑敏及陳霞作為原告向法庭提起訴訟,2010年7月,餘建潮被以職務侵占罪判刑12年,後改為6年。中青聯迪在2010年被吊銷。

  此案的審判曆時4年,對於此案件的諸多疑點,餘建潮的妹妹餘小樂曾在法院宣判後通過網絡論壇多次發帖鳴冤。多年後,她卻對《棱鏡》三箴其口。

  高球高手與私募大腕在公關、廣告,乃至安防、網絡信息安全等領域,“王誠”的侄子與嫂子是更為活躍的生意人。而“王誠”這個名字,則是於2004年始,崛起於業餘高爾夫球界和私募投資領域。

  “王誠”鍾愛高爾夫運動,並達到了專業級水准。有球友撰文稱,做事超級認真的“王誠”自創了高球“數字量化推杆法”,並且愛好一邊揮杆一邊唱“一條大河……”。他甚至以此化名,成為了央視高球頻道的副總監。

王誠參與某場高爾夫比賽獲得冠軍

王誠參與某場高爾夫比賽獲得冠軍

         在科技創投領域,“王誠”的化名可以追溯到2004年,出任天天在線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天天在線”)董事長、總裁。在他帶領下,天天在線快速發展並在幾年內成長壯大。2005年,作為天天在線總裁,“王誠”還被選為中國青年企業家協會第九屆特邀副會長。2007年前後,王誠淡出該公司。該公司於2011年注銷。

  2008年,“王誠”開始進入私募圈,成為私募機構彙金立方的董事長,管理超過20億元規模的資金。彙金立方在私募圈並不算體量龐大,但僅有的幾次投資都帶來了超高額回報。

  彙金立方投資的第一個項目為向樂視網(300104.SZ)前身樂視傳媒,公司成立3個月後,即向樂視傳媒增資2000萬元,持股6.06%位列第三大股東。兩年後,樂視上市,彙金立方在2011年8月到2011年12月,曾減持樂視網300多萬股。而樂視網最新的表態稱,目前彙金立方已經全部清空該公司股票。以其持股時間內的最低股價做保守計算,彙金立方的收益超過2.2億元。

  在大筆投資樂視後的13天,彙金立方再度出資2000萬元注資東方日升(300118.SZ),占股2%,次年4月26日,彙金立方持股增至3.167%,2010年9月,東方日升上市。最新的半年報顯示,截至2014年6月30日,彙金立方仍持有909.73萬股流通A股,持股比例1.62%,位於十大股東的第四位。僅僅目前仍持有的股份,賬面價值已經達到9000萬元,而減持1.5%的股份的收益,若選擇在股價高點(最高達到60元)拋售,收益將數倍於目前仍持有的股份價值。

  彙金立方最為神秘的一次精准投資,是入股神州泰嶽(300002.SZ)。2009年5月18日,彙金立方以3564萬元認購神州泰嶽270萬股,成為第11大股東。5個月後,神州泰嶽登陸創業板,當天收盤價102.9元。2010年,神州泰嶽股價一度超過230元。僅僅5個月,這筆投資給彙金立方帶來的賬面收益超過5億元。由於彙金立方未能進入神州泰嶽的前十大股東,最新的財報未有其持股數據,無法估算可能存在的減持收益。

  2009年12月,彙金立方以2000萬元認購500萬股海南瑞澤(002596.SZ),占增資後海南瑞澤總股本的5%,2011年7月,海南瑞澤上市,彙金立方當時獲得3.04倍的賬面投資回報。彙金立方也未能進入十大股東,無法估算實際減持收益。

位於北京中關村南大街的彙金立方辦公室

位於北京中關村南大街的彙金立方辦公室

             有跡可循的彙金立方最後的一次大手筆投資是在2010年11月。彙金立方出資2500萬元投資騰信股份(300392.SZ),持股6.25%。2014年9月10日,騰信股份上市,尚處於禁售期的300萬股股份,價值已經達到3.9億元,這筆投資的賬面收益近15倍。

  《棱鏡》在近期實地探訪了彙金立方位於北京海澱區的辦公室,該公司大門緊閉,室內幽暗,僅有少數幾位職員。工作人員表示,在此前“王總有時候會來公司”。

  原本,“王誠”和他的彙金立方可以繼續低調地維持這樣的投資回報故事。但2014年10月23日,因為樂視網CEO賈躍亭的回應,“王誠”的名字一下跳出了科技創投圈,被更大范圍熟悉。第二天,好奇的網友為其真名更新了百科詞條,采用了一張他以央視高球頻道副總監的身份出席一場高爾夫球錦標賽的照片,這下,人人知道“王誠”熱愛高爾夫了。

  而就在同一天,10月24日,那個曾讓奧美“滿地找牙”的趨勢中國首席戰略顧問易廣濤,卻去了一趟工商局,清空了自己在趨勢縱橫文化的全部股份。

  (騰訊財經《棱鏡》 劉利平)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