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紅酒火腿都成理財產品 另類理財你接受嗎

2014-10-29
来源:新華報業網-揚子晚報

  核心提示

  紅酒、藝術品、普洱茶、鉆石、郵票、火腿,這些都是“理財產品”?你沒有聽錯,隨著金融業的不斷創新,一些令人眼花繚亂的“另類理財產品”開始出現在市場中。不過業內認為,這些產品或許更適合一些特定的群體,對普通老百姓來說,“另類理財”只是“看上去很美”。

  1 紅酒、字畫、郵票、火腿都成了“理財產品”

  據了解,最早推出一些“另類理財產品”的,是各大商業銀行。尤其是在2012年前后,銀行推出的另類理財產品的投資標的不僅包含各種白酒、紅酒,還包括手表、鉆石、瓷器、字畫,甚至影視投資和火腿都成為投資的對象。

  這些“理財產品”中,有一些也取得過不錯的收益,比如在前幾年普洱茶炒作很火時,工行推出的一款普洱茶理財產品,就取得了7.7%的年收益率,遠遠高于同期其他理財產品的收益。

  最近兩年來,銀行推出的這些另類理財產品,有明顯降溫的趨勢。但一些交易平臺,目前對推出這些另類理財產品的熱度,卻依然不減。

  比如上海紅酒交易中心,目前就在揚州開設分支,并且推出“炒紅酒”的業務,可以提供10多個品種的紅酒交易。

  而江蘇省文交所郵幣卡交易中心5月14日也開通了5個種類的郵幣投資,這些郵幣的申購價格從幾元一枚到幾百元一枚不等,投資門檻比較低。揚州工藝品交易中心也成為首批經紀單位,揚州投資者只要在工藝品交易中心開戶,就可參與這些產品的投資。

  記者發現,與銀行理財產品有所不同的是,這些交易所推出的“產品”,一般都是既可以在網上電子交易,也可以實物交割。比如在上海紅酒交易中心炒紅酒,你既可以選擇在交易系統里掛單賣出,也可以選擇把實物紅酒拿回家。

  2 大部分賣得并不怎么樣 市民普遍興趣不大

  面對層出不窮的“另類理財產品”,市民的態度又是怎么樣的呢?

  “除了一些當時正火爆的產品,比如曾經的普洱茶,或者是金價火爆時的黃金,其他大部分這類產品都賣得不怎么樣,一般投資者很難接受這個。”對于這個問題,市區一家銀行理財經理許女士這樣告訴記者。

  而這個市場的冷淡,從銀行發行的此類產品的數量,也可以看出。統計顯示,2013年-2014年,僅有五家商業銀行發行了共14款另類理財產品,主要也是投資酒類、貴金屬等大類投資品種,相對來說,這些品種的價格波動較小,產品收益也較好把握。

  市民為何難以接受這些“另類理財”?一位市民的觀點,也許比較有代表性。“這些東西聽起來是很不錯,但是關鍵我也不懂這些,比如藝術品,我們沒這個專業水平鑒定它的好與壞。還有這些東西也比較容易假冒,比如紅酒,現在紅酒市場魚龍混雜,假冒的太多了,我們根本無法去鑒別,所以干脆就選擇不碰好了。”

  此外,業內認為,隨著互聯網金融的興起,現在互聯網金融產品越來越多,并且也不乏一些收益良好的產品,這也使得市民普遍對那些“另類理財產品”興趣不高。

  3 另類理財只適合特定群體 投資風險不容小視

  “這些理財產品,本身就是比較另類的,我認為它就應該是小眾化的投資產品,只適合特定的人群投資。”市交行理財師程祖龍這樣認為。

  程祖龍介紹,這些理財產品的投資者應該有相關方面的興趣和專業知識,比如投資紅酒的,就適合那些紅酒的收藏者,投資郵幣的,就適合那些郵幣的玩家。并且,這些投資者還應該有一定的抗風險能力。“因為這些產品的價格往往波動很大,沒有風險抵抗能力的投資者,最好不要玩。”

  此外,業內認為,這些“另類理財產品”的投資風險也不容小視。比如天津文交所前兩年曾經推出“藝術品份額投資”,就是把一件藝術品分成若干份額,然后進行投資,這個交易一開始推出后就被爆炒,有的品種甚至短期內漲了10多倍,但隨后就是大幅的下跌,讓一些追高的投資者損失慘重。而就算是銀行推出的此類“理財產品”,也不是穩賺不賠的,前幾年一些銀行推出的農產品類的理財產品,結果就多數都是“零收益”,甚至是“負收益”。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