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基金經理走了 我是撤還是留?

2014-10-29
来源:騰訊財經特約

  很多投資者在選擇基金時,都會把基金經理當做一個篩選的重要維度,基金經理是誰,管理能力怎樣,團隊是否有豐富的投研能力,都與業績息息相關。但隨著大批基金經理的離職,不免讓投資者有些慌,經理走了,業績是不是會下滑?我是趕緊撤還是繼續持有?投資者面臨艱難的選擇。

  基金經理離職,業績下滑屬于高概率事件

  好規劃借用好買基金(微博)研究中心的數據進行了統計,結論是:在選取的10只權益類基金中,有6只在基金經理離職后,業績出現了較大幅度的下滑,并且多集中在更換基金經理后的3-6個月期間,4只基金業績保持穩定,甚至出現上漲。

  看來在原基金經理離職后,業績出現波動下滑的基金不在少數。好規劃認為,短期業績出現波動下滑,是可以接受的,畢竟新上任的基金經理可能會由于經驗不足或倉促接手,不能很好的把握市場行情,從而導致業績波動。但也不乏從此一蹶不振的,比如下圖展示的華夏大盤精選(000011),在王亞偉離職后,出色的業績真是后會無期了……

  她理財

  面對基金經理的離職,我們是趕緊撤還是繼續持有?從哪些方面考慮判斷呢?

  基金經理及投研團隊的能力,與業績的確有密切的關系,但也不能簡單地畫等號。在基金經理離職后,我們該如何操作基金,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考慮:

  首先,關注自己的基金類型。

  并不是所有類型的基金,當基金經理離職時,業績都會大幅波動。通常,主動管理型基金要比被動管理型基金,即指數基金受影響更大;對股票基金的影響比債券基金、貨幣基金大。如果你持有的基金是指數、債券或者貨幣基金,那么基金經理離職所產生的影響有限,不必著急贖回。

  其次,關注基金公司的整體實力。

  如果一家基金公司的同類基金業績都比較好,可以說明這家公司的整體投研能力出色,即使新經理上任,業績仍具備良好的復制性,所以遇到這樣的基金,不必急于贖回,說不定業績還能有提高。反之,要是整個基金公司的同類基金業績一般,甚至排在市面上同類基金的后1/4位,那就別猶豫了,贖回吧。

  第三,關注新上任基金經理的歷史業績。

  判斷基金經理管理水平的最直接方法,就是看過往業績以及正在管理的基金類型。過往業績的好壞與否一眼就能明了,管理的基金類型怎么講?比如一只股票基金的經理離職了,新任基金經理以往管理的都是債券型基金,俗話講隔行如隔山,我們可以認為新任管理者在股票基金上沒有過多的經驗,是否繼續持有就得商榷一下了。

  最后一點,關注持倉配置等。

  這點對投資者的要求比較高,需要我們看一下新任基金經理在最新周期更新的季度報,重點關注重倉股、行業配置是不是發生很大變動,如果改變了基金以往的投資風格,可能也會面臨未知的風險。

  作為投資者,我們要正確看待基金經理離職這件事,畢竟作為一種職業,人員流動是很正常的,人往高處走嘛。面對這種情況,不見得“走為上計”,按照上述方法,判斷基金未來的發展之后再做出是走,還是留的決定,才是上計。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