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奢侈品升值紅黑榜:箱包類最難保值

2014-10-29
来源:現代快報

  “堅挺奢侈品”,這個名詞在今夏隨著高溫一起火熱起來。人們開始討論:奢侈品已然難以界定,“堅挺奢侈品”的概念又是什么呢?“堅挺”當然是在形容價格,“堅挺奢侈品”指的也就是像鐘表或者珠寶之類的具有保值性的商品,以區別于純時尚性的商品。腕表、珠寶、箱包、時裝,在奢侈品的領域里,什么才是能保值乃至有升級空間和收藏價值的堅挺奢侈品?

  現代快報記者 涂慧文

  保值升值收藏黑榜:箱包類

  在眾多奢侈品類中,箱包類商品可能是最為普及的一種。很多人也對箱包的保值和增值寄予了期望。2011年,美國Heritage拍賣行曾經傳出令人震驚的消息:一只紅色愛馬仕鱷魚皮Birkin包被拍出203150美元的高價,這一價格創下了包袋價格的世界紀錄。每年,包括LV、Chanel在內的奢侈品牌箱包一到兩次的上行調價,似乎更加堅定了人們“箱包可以保值”的想法。

  有專家表示,奢侈品箱包的一年一漲甚至一年兩漲,只是品牌為了維持高端形象的營銷手段而已。質量財富研究院院長周婷表示:“90%的奢侈品是消耗品,它們的保值和增值只是一種噱頭。”奢侈品業內人士葛巾認為,新品漲價與購買之后的保值是兩回事,新品箱包的漲價并不意味著它們在二手市場也能漲價,“奢侈品投資和購買奢侈品的行為并不是一回事。”在國內最大的奢侈品交流平臺寺庫,在這里寄賣和等待拍賣的二手箱包不少,但幾乎都是降價銷售。

  箱包中只有少量商品能達到保值或增值的要求,以大牌經典限量款為主。上文說到的愛馬仕Birkin包,屬于愛馬仕特別款,不僅包身由胭脂紅鱷魚皮制成,五金配件更采用了18K白金及鉆石打造。Heritage拍賣行負責人Matt Rubinger表示,這個手袋算得上是手袋中的非凡典型,價格當然不會低。

  ■收藏提示:

  不能保值升值,并不意味著箱包不值得被收藏。潮人徐峰立用這樣一句話來闡釋箱包的收藏價值:“One man's trash is another men's treasure(一個人眼中的垃圾是另一個人的寶貝)。”如果你喜愛箱包,可以從時尚的角度欣賞它們,收藏它們,但請不要過于期待它的升值空間。

  保值升值收藏紅榜:珠寶、腕表

  近日,國際財產咨詢機構萊坊(Knight Frank)發布了2014年《財富報告》(2014 Wealth Report),其中對自2003年至2013年幾種收藏品價值做了跟蹤記錄,顯示珠寶和腕表10年來保持強勁上漲勢頭。

  《財富報告》顯示,在包括老爺車、藝術品、珠寶、腕表在內的9類收藏品中,老爺車以10年內增值456%位居榜首,而珠寶和腕表分別增長156%和82%,表現不俗,同時,珠寶和腕表還分別保持著3%和4%的同比增長。2013年,在黃金價格貶值四分之一的情況下,萊坊奢侈品投資指數依然上漲了8%,其中珠寶收藏市場的表現相當強勁。《古董貿易公報》專欄作家Roland Arkell表示,大量高質量的裸石,特別是彩鉆的出現,加固了市場,天然海水珍珠、琥珀、珊瑚、翡翠的價值也在走高。雅典表董事會主席Chai Schnyder表示,腕表已經被發掘成為最棒的收藏品。“城市越來越大,越來越沒有空間去放置一些收藏的畫作,郵票、紅酒等容易受到外界自然環境毀壞,汽車在某些地方因為污染控制等原因有所限制,而鐘表可以戴在手上或者帶到任何地方。”

  萊坊對全球600名私人銀行家和理財顧問進行了調查,他們代表著2.3萬超高凈值人士的投資態度。在《財富報告》中也展現了他們的收藏動機,在全球范圍內,“個人喜好”以61%壓倒性排名第一,出于投資而收藏則以22%位列第二動機;在亞洲,這兩個動機也分別以50%和29%位居一二。

  ■收藏提示:

  雖然珠寶與腕表的升值空間得到了肯定,但以投資為目的的收藏仍需謹慎。奢侈品業內人士葛巾認為,珠寶品牌的入門級產品不適宜投資,它們屬于“服飾珠寶”,主料一般為普通貴金屬和半寶石(半寶石指除卻鉆石、紅寶石、藍寶石和祖母綠四種貴重寶石以外的寶石),基本沒有保值價值。潮人徐峰立建議,腕表投資收藏可以關注百達翡麗、愛彼、勞力士等品牌的經典款和限量版。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