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99歲打鐵匠堅持每日叮叮叮

2014-10-30
来源:香港商報

麥叔在西貢舊墟扎根62年,連外區人士也來幫襯

  「叮、叮、叮……」每日早上8時開始,這名不到百磅的老人,在店舖內拿起他的大鐵鎚,將那些鐵條、鐵片,打個不亦樂乎!這個情景原來已存在了81年,人稱麥叔的麥星賢,18歲開始學打鐵,至今已做到99歲。距離長命百歲還差一年的他,卻對這讚譽不領情,「我要做過百歲鹡,有勞動反而長命,退休即係等死!」 香港商報記者 鄭玉君

  麥叔生於1916年農曆八月廿六日,今年這日子落在9月19日。這天近中午,記者來到他位於西貢舊墟正街的雜貨店,想跟他傾談打鐵生涯。大家攀談下,才知是他的舊曆生日,即時恭喜他身體健康,生日快樂!料不到這一聲祝賀原來別具意義,「你是第一個恭喜我的人呢!」兒孫滿堂的麥叔,早已與親人吃飯慶祝,但仍渴望他們在生日正日當天細意問候。不久,其中一名女兒上門祝賀,跟著兒子來電相約吃晚飯,逗得老人笑開顏。

  「和昌號」西貢舊墟62年

  雜貨店並沒有招牌顯示,但從麥叔名片,知道叫「和昌號」,承接廚房用具、煙通水槽、銅鐵什貨、星鐵白鐵及盆桶發客。店前放了鐵水桶、水殼和化寶爐,屋簷則掛滿蒸籠。這家雜貨店在舊墟已有62年,屬前列的老店之一,而麥叔在墟內是最老的居民,不少街坊經過和昌號時,都與他打招呼,「我在這裏是最老的勞動者,所以好多人關注、尊敬。」

  麥星賢:有氣有力打落去

  時下一些人會說40歲前退休這話,這名最老的勞動者對此嗤之以鼻。他一邊大力將鐵片打彎嵌進鐵枝,一邊中氣十足說:「無鸝做好悶鹡,自己有氣有力,梗係打落去,咁樣長命鷲,唔做嘢好快死!」

  麥叔是順德人,18歲來港學師打白鐵,那時流行手做罐頭,他在香港仔師傅那裏拜師3年。學藝滿師後,到九龍城打鐵店工作兩三年,才儲夠100元結婚,「打工12蚊一個月咋,擺咗三圍酒,請夥記親友,那時好認真的,禮書一大疊,三代人鹢資料都寫埋,可惜日本仔嚟個時燒咗!」

  舊鐵打垃圾桶現商機

  日本佔領香港的3年8個月,百業蕭條,原本作為出口貨的罐頭沒有了,麥叔手藝沒得發揮,為生存,他成為開山劈石一員,以供礦石興建啟德機場。後來往荃灣的酒廠任蒸酒員3年。和平後,麥叔遇到一個機會,「當時香港政府話要搞衛生,每一家人一個垃圾桶,即刻買舊鐵,整垃圾桶。」結果垃圾桶大賣,麥叔見搵到食,同幾個夥記共3個人自立門戶,做星鐵桶交行貨,搞了4、5年,期間各人有不同意見,麥叔見後期生意淡就自行退出。

  1952問卜西貢開舖紮根

  1952年他來到西貢開舖,開店也有段古,「當時做行街,開發緊的地方有荃灣、將軍澳、觀塘及西貢,我到黃大仙廟問卜,佢指點我去西貢。」麥伯到西貢紮根後,開枝散葉,生了2子3女,孫有13名,曾孫也有8名。

  兩名兒子都識打鐵,但都不像麥叔,視為終生職業,「好簡單,搵唔到食,一個月得幾千銀,好彩早年買落舖位,兒女也有孝敬我,現在這樣敲敲打打,係寄託呀!」像所有生意人,他也面對原材料上升的衝擊,如來自日本及中國的鐵枝,去年2元多1斤,今年升至14元1斤,不得已,鐵箱仔要由25元加至60元。

  街坊選用製造信箱感自豪

  相比從前,打鐵店已愈來愈少,估計麥叔應是全港最老的行尊,縱使花無昔日紅,他對自己製造經年的星鐵產品仍讚不絕口,「同不銹鋼一樣,無咁容易生銹,鷲鐵箱仔裝乜都得,如利是、錢、玩具啦!戴卓爾夫人、馬時亨、李少光,都啞睇過。」但相信最令他自豪的,是附近街坊所用的信箱,都是他的出品呢!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