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麥美娟:發展新界西先做好交通

2014-10-30
来源:香港商報

麥美娟到屯門公路轉車站了解設施及情況

  新界西幅員甚廣,居民逾200萬,交通需求殷切。工聯會新界西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建議,即使荃屯鐵路被擱置,政府亦應考慮屯門至市區建海底或架空鐵路,同時作長遠交通規劃,以應付新發展區多出90萬人口;她亦提議青馬大橋取消收費,令大嶼山發展受惠;她說新界西有發展契機,但定要做好交通,否則只會令該區淪為「另一角落」,不能融入市區。香港商報記者 林駿強

  洪水橋元朗南料增90萬人

  於新界西打拼逾20年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接受本報訪問時坦言,對於政府早前於鐵路藍圖中擱置荃屯鐵路感到失望;她稱曾跟同事作研究,發現如果洪水橋、元朗南完全發展,會多出90萬人口。「現在不起荃屯鐵路,即使擴闊屯門公路,都會很快飽和,而現有西鐵已經爆到不得了。」她坦言,擔心往後西鐵未必能承載多出的人口;她並指出,新界西除了居民有所增加外,洪水橋發展區日後亦會發展物流業,預計製造5萬就業機會,屆時相關交通流量亦會增加。

  交通規劃不足勢受塞車苦

  她強調長遠規劃的重要性:「政府說這不行、那不行,必須想整個新界西的交通規劃及鐵路發展;到了將來,當全部居民住在其中,他們會叫『救命』,塞巴士一個多小時的情況會繼續發生。」被問到除沿海鐵路外,有否可行辦法,她大膽提議,如果荃屯鐵路不行,當局可考慮建水底鐵路,由屯門前往市區如西九龍;她進一步引申,如果海路不行,政府亦應想辦法建架空鐵路。

  倡撤青馬橋收費利大嶼發展

  對於出入大嶼山的收費道路,她直言應該取消。她不諱言,青馬大橋不應再設定為收費,因東涌不再是特殊地區,而是有愈來愈多人口;她指收費本是控制流量,現時卻應該「開路」;她稱東涌交通費昂貴,物價高漲,較難發展等情況,都跟道路收費有關;她指如果道路不收費,發展成本減低,可改善流量,「路通」之餘,經濟亦隨之發展,更有利日後屯門、赤齟角連接路的發展。

  她樂觀表示新界西有契機,但交通十分重要,故希望無論是大嶼山,還是屯門等地的對外交通都要做好,否則新發展區只會變成「另一角落」,遲遲不能融入其他地區。

  宜增葵青區長者醫療服務

  除了交通大勢,工作源於葵青區的她亦關注本區貧窮問題。葵青區是本港最貧窮的地區之一,她分析,葵青工廠早年北移,加上貨櫃碼頭聘請人數減少;該區居民如果仍在區內工作,難免收入減少。

  從福利服務方面著手,可為居民紓困;她說區議會都推動資助長者牙科、眼科服務,希望可以「幫到手」,以補足政府的不足;而對於年輕人,她稱有推動領袖訓練計劃,務求年輕人可以在階層上有流動,達到以知識解決跨代貧窮。

  她總結道,自己於區議會的經驗,亦有助立法會;她認為政府部門工作過於理想化、系統化,說明白公務員按規矩、數字做事,而作為議員可給予他們另一角度,指出僅以數字計算未必可信,要以人為本。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