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大校友促查戴耀廷捐款丑闻

2014-10-3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五位香港大學校友昨日發表聯署,對近日傳媒報道有關「占中」發起人之一、港大法律系教師戴耀廷曾經安排匿名捐款給香港大學「深表關注」。要求港大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及公開交代該等捐款事件中,是否有人罔顧法規,違反誠信操守及涉及利益冲突。

  冀設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

  五位聯署人分別為1977年畢業的Woo Wai See Alice、1981年畢業的梅守正、1986年畢業的宋榮耀、1995畢業的周鳳儀及2011年畢業的葉澔儀。他們指出,戴耀廷在安排捐款過程中,刻意隱瞞捐款人身份或來源,違反港大在對接收捐款來源,要求廉潔及高透明度的嚴肅規定。校方亦可能因而違反內部指引及規則、廉署防貪法規甚至反洗錢法規,嚴重損害港大的誠信及整體聲譽。

  他們提出7點質疑:1、港大是否因接收了捐款而有一名非港大人員加入港大研究隊伍,而該人員的身份更可能與委託港大作研究的機構(「委託機構」)有密切關系,甚至是該委託機構的户員?

  2、該名人員曾否直接涉及以港大名義進行工作?如有,負責什麼工作?因其身份和委託機構有關,是否會產生嚴重的利益冲突,因而損害香港大學的誠信及公正?

  3、港大批准接受這些捐款及作出委任安排的是哪些部門/學院及負責人?

  4、港大在收受這些捐款時,有否查證款項來源?是否在明知存在利益冲突的情况下仍然接受捐款,違反既定規則?

  5、港大接受捐款,是否有直接收受金錢補助,用港大名義來舉辦政治活動包括有政治目的的民調?

  6、港大一向在接受任何捐款時,皆采取非常嚴格的核實尺度,以保護港大的美名免受利用。在這次事件中,因涉及大學其中一個户員,有否疏忽,并且沒有跟隨指引及批准程序?

  7、事件曝光后,大學有否正視問題?如何跟進以確保校譽受損程度減低?促港大秉公辦理保清譽

  他們指出,以上顯示大學內似乎對收受捐款有雙重標準,內部有人好辦事,便可對規定、程序及法律置若罔聞。假若如是,將令社會對港大失去信心,令正當捐款者失望及產生懷疑,影響社會將來對港大在學術研究的支持。他們期望港大秉公辦理,以保清譽;日后公布調查結果,以正視聽。

  占中三丑涉黑金團體要求徹查

  【香港商報訊】記者葉佩瑜報道:多個團體昨日就「占中三子」涉嫌收取「黑金」一事,分別到廉政公署、警察總部、教資會請願及遞信,要求相關部門主動調查。正義聯盟召集人李偲嫣批評,「三子」之一的戴耀廷,曾以匿名方式捐款給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的「6.22公投」,質疑有左右調查之嫌,懷疑港大與戴耀廷有「齘底交易」,決定向警方報案要求徹查,稍后亦會有進一步行動跟進事件。

  李偲嫣昨日與約40人攜同橫額,大叫「打擊教育界『黑金』、還香港廉潔校園」、「戴耀廷可恥、擾亂香港」等口號,到灣仔警察總部請願。

  警察總部報案要求徹查

  她表示,對於「占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用145萬元來歷不明的資金,收買大學成為「占中」工具,感到非常驚訝和失望。當中捐款不明來歷,特別是一筆神秘的80萬元,由戴耀廷捐出指名給港大民研計劃做「6.22公投」,明明港大發展及校友事務部已發現有問題,但是最后經外務副校長周肇平、發展及校友事務部總監黃月妙和戴耀廷會面后,就違反規定而接納捐款,嚴重違反大學一直拒絕來源不明捐款的規定,而捐款又明顯會對「6.22公投」的公平性有影響。

  她又批評,「三子」曾經向台獨分子取「占中」經,濫用大學資源,在校園內組織「占中」,煽動學生參與。其中一筆20萬元和15萬元的捐款,是指定給人文學院,并由人文學院院長蔡寬量負責用來支付一名叫向梓騫的女子在港大處理「占中」民調,當中涉及港大是否有人以權謀私與戴耀廷一同宣傳「占中」,亦有利用港大的名義之嫌,容易令外界感覺是大學請人去做「占中」工作。

  她促請警方徹查是否有洗黑錢的成分在內,希望警方嚴正執法,盡快徹查事件的始末,讓犯法的人得到應有的懲罰。另外,她要求港大校長馬斐森與市民對話,進一步交代詳情。

  冀廉署立案調查黑金來源

  同日,汕尾市同鄉總會約50人亦帶同寫上「滾出中環、回頭是岸」橫額到廉署請願,批評戴耀廷為人師表,但弄虛作假,是斯文敗類,要求廉署徹查「三子」收取黑金一事。總會代表陳先生表示,近日從多個媒體報道得知,「三子」有與大學「齘底交易」之嫌,希望廉署可立案調查黑金來源,并批評「占中」禍港,多日來為市民帶來諸多不便,又破壞經濟,希望可盡快了結。

  另外,有一批市民約10人昨天下午到灣仔教資會遞信,要求調查戴耀廷被指收受黑金一事。代表要求教資會調查有關捐款是否來自外國勢力,及是否涉及政治黑金。他們又不滿戴耀廷說兩個月內會交代捐款事宜,認為時間太長,對方有心使用拖字訣。

  盼教資會查戴陳涉嫌違規

  中西區議員陳財喜亦連同逾10名市民,昨早到中文大學抗議「三子」之一的陳健民,策劃及鼓動違法的「占中」。請願人士向中大校長沈祖堯遞交抗議信,要求調查陳健民的行為有否違反大學教學精神,至於陳健民應否辭職,就交由大學自行評估。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