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俄軍機大規模“逼近”北約盟國

2014-10-31
来源:新京報

   俄軍機大規模出動 “逼近”北約盟國

  24小時內,俄軍戰機、轟炸機、加油機在歐洲多個地點“成群結隊”出現,至少6國戰機起飛攔截

  北約組織29日說,俄羅斯軍機過去24小時內在大西洋、黑海以及波羅的海上空“異常”活躍,北約出動戰斗機攔截了4批俄羅斯轟炸機、戰斗機和空中加油機。

  未侵犯北約領空

  北約發表聲明說,俄軍機28日開始出現在歐洲空域,一些軍機直至29日下午晚些時候仍在活動。北約發現這些軍機后,立即派出戰機予以追蹤和攔截。不過,北約一名發言人強調,俄羅斯軍機在這一過程中并未侵犯北約領空。

  聲明說,俄羅斯出動的4批軍機中,規模最大的一次發生在29日上午。當天,共有8架俄軍機出現在挪威附近海域上空,包括4架圖—95“熊”式戰略轟炸機和4架空中加油機。

  挪威發現俄軍機后,隨即派出F—16戰斗機予以追蹤和攔截。俄軍6架飛機不久后向俄羅斯方向飛去,兩架圖—95戰略轟炸機則經由北海向南飛行。這兩架轟炸機隨后遭英國兩架“臺風”戰斗機攔截。

  葡萄牙派出的F—16戰斗機晚些時候追蹤到這兩架飛機在大西洋上空,它們最終返回俄羅斯。

  “情況不同尋常”

  挪威軍方發言人說:“我們經常在領空附近看到俄羅斯軍機,但這次軍機數量相當大,并且比往常更加向南推進,這種情況不同尋常。”

  北約在聲明中還提及另3起攔截事件。其中一次發生在29日中午,至少7架俄軍戰機在波羅的海上空遭攔截;另一次同樣發生在29日,俄軍兩架圖—95“熊”式戰略轟炸機和兩架伊爾—78空中加油機在黑海上空遭土耳其軍機攔截。在28日發生的事件中,德國和丹麥對俄戰機予以攔截。

  北約發言人說,俄羅斯軍機過去24小時內如此大量地出現在歐洲空域,近年來極為罕見。北約聲明說:“俄羅斯軍機大量出現在歐洲空域,活躍程度異常。”

  聲明沒有提及烏克蘭局勢,也沒有把俄羅斯軍機在歐洲空域“異常活躍”的原因與烏克蘭危機聯系。路透社說,因烏克蘭危機,尤其是克里米亞今年3月并入俄羅斯后,北約對俄羅斯提高了警惕。

  今年攔截上百次

  北約稱今年以來共對俄軍戰機實施了超過100次類似的攔截行動,這一數量相當于2013年的3倍左右。

  北約22日說,一架俄羅斯偵察機當天飛入北約成員國愛沙尼亞的領空,北約戰機隨即起飛,對俄羅斯偵察機實施攔截。北約聲稱,這是俄方軍機第一次飛進北約成員國領空。 新華社專稿

  ■ 反應

  俄軍機被責對民航客機“不管不顧”

  北約稱,俄方沒有事先通報飛行計劃,對地面空管問詢也保持沉默;俄政府未予回應

  據美國媒體報道,28日和29日集體出動的這些軍機包括轟炸機、加油機和戰斗機。俄方沒有向任何國家和國際組織事先通報,在飛行時對地面空管的問詢也保持沉默。

  北約組織30日在一份聲明中譴責這些“不聲不響”大規模飛行的俄軍機,“如果空管部門沒能發現這些飛機,或者無法確認它們是否影響了民航的飛行,那將可能給客機帶來潛在的危險。”

  但一些匿名的北約官員對美國媒體稱,盡管大規模“悶聲”飛行,在遭遇北約國家攔截的戰機時,這些俄羅斯軍機也很“禮貌”,未作出任何挑釁性的動作,比如發出聲響,或者突然翻滾。

  對于俄空軍上述舉動,英國《衛報》稱,可能與烏克蘭議會選舉有關。

  上周日,烏克蘭提前進行了議會選舉,親歐政黨取得了議會主導地位。這一結果令烏克蘭進一步靠攏歐洲而疏遠俄羅斯。報道稱,盡管俄羅斯表態支持選舉結果,但俄羅斯與烏克蘭、歐洲和美國之間的緊張態勢可能加劇。

  美國媒體稱,俄羅斯軍機這些“不尋常”的舉動令美國擔憂。美媒體援引北約官員的話稱,這些不尋常的舉動,可能是俄羅斯進行空中軍事演習的前奏。

  截至30日晚,俄羅斯政府和軍方都沒有對北約方面的指責做出任何回應。但根據以往的慣例,對于這種引發爭議的遠程飛行,俄方的反應多為“正常的巡邏飛行,且未侵犯任何國家的領空。” (高美)

  ■ 背景

  俄軍今年大動員 演習三千余場

  上月剛在遠東結束十五萬人大規模演習

  29日,俄羅斯國家防御中心主任米哈伊爾·米津采夫表示,2014年俄羅斯武裝力量舉行了3000余場各級別演習,其中包括30余場聯合國際演習。

  據俄羅斯媒體報道,米津采夫當天是在俄羅斯國防部一次會議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說,今年俄軍的演習主要關注作戰訓練活動質量和個人指標的增長。“為提高部隊訓練質量,正在完善各軍區的訓練基地。”

  俄媒體報道,上月底,俄軍剛在遠東地區結束今年最大規模演習。演習9月19日至24日舉行,共有15.5萬多名軍人,約8000個武器和軍事技術設備參與演習,包括數十艘戰艦和數百架飛機。

  據悉,俄軍同時在俄羅斯13個地區展開行動。空軍將軍隊調遣的距離最遠達到1.2萬公里,向遠東機場調遣遠程飛機達50架。

  另一方面,俄國防部長紹伊古近日稱,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為應對新威脅,將擴大2015年軍事演習計劃。

  紹伊古對俄媒體稱,親西方勢力正試圖在烏克蘭形成打壓俄白聯盟的前線。因此,“我們決定擴大2015年軍事演習計劃。其原因是兩國周邊和整個世界局勢正在不斷發生變化。”

  紹伊古透露,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軍人為預防新威脅,“希望演練一系列實際行動與方法。”

  據悉,今年年底前,俄羅斯將免費向白俄羅斯供應4套S-300防空導彈系統,以強化其國防力量。 (宗合)

  ■ 動向

  俄成功試射新洲際導彈

  據新華社電 據俄羅斯國防部新聞局提供的消息,俄“北風之神”級戰略核潛艇“尤里·多爾戈魯基”號29日在巴倫支海成功試射一枚“布拉瓦”洲際彈道導彈。

  消息說,此次發射在水下進行,彈頭準確命中位于俄遠東預定目標。“北風之神”級戰略核潛艇是俄羅斯最新戰略核潛艇,將成為未來數十年俄海上核威懾中堅力量。該級別核潛艇主要用于維持與美國海上戰略平衡,被認為是美“俄亥俄”級核潛艇的勁敵。

  “尤里·多爾戈魯基”號戰略核潛艇長170米,最大排水量為2.4萬噸,可下潛至水下450米。該潛艇2013年1月10日正式交付俄海軍。

  目前,俄海軍裝備有兩艘“北風之神”級戰略核潛艇。按計劃,俄羅斯在2020年前將建造8艘“北風之神”級戰略核潛艇。“布拉瓦”洲際彈道導彈是俄專門為“北風之神”級戰略核潛艇研制的,射程為8000公里,可攜帶6至10個高超音速分導核彈頭。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