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江蘇師大開辦女子學堂 學生穿民國裝上課

2014-10-31
来源:現代快報

  女生身著民國服飾學習茶藝 通訊員葉慧供圖

  十字繡、針織、鋼琴、古箏甚至瑜伽、拳術,只要你有一項技能,就可以在這里換“學”上。近日,江蘇師范大學教科院的女子學堂正式開班,有別于其他女子學堂的是,該學堂基本都由學生之間互助完成,“入學堂的前提就是自己要有一項技能特長。”該院副書記董海寧告訴現代快報記者,如果學生愿意,可以學習特長技能到畢業,而且完全免費。

  現代快報記者 劉清香

  江蘇師大教科院是個“特殊”的學院,“因為學院的女生占90%,而且專業方向是基礎教育。”董海寧說,因此學院設想開辦女子學堂。女子學堂以興趣小組的形式出現,分為四個工坊:女工坊由會十字繡、針織、剪紙、繪畫、茶藝等技能的同學組成;雅樂坊主要是由會鋼琴、古箏、演唱的同學組成;學思坊是由擅長繪畫、攝影、書法、藝術鑒賞、軟件的同學組成;健身坊主要是由會瑜伽、拳術、棋類等的同學組成。

  雖名為“學堂”,但并沒有專職教師,“學生就是老師。”董海寧告訴記者,在進入學堂前,學院會進行面試審核,要求就是女生,而且要有一項技能特長。“比如你擅長剪紙,那么進入學堂之后,就可以教授對剪紙有興趣的同學,同時可以去你感興趣的項目學習。”偶爾,學院會出面邀請社會上的各類專家前來授課。

  10月16日,第一期女子學堂開班,共有60多名女生參加。課堂之上,長發飄飄的女生身著民國服飾,動作優雅地學習茶藝,讓不少圍觀學生大為驚嘆,“原來現在的大學生可以是這樣!”

  網絡上,有網友質疑“不要形式大于內容”。董海寧表示,如今女子學堂剛剛起步,還屬于探索中,是有別于常規大學教育的補充形式。“對于女生,尤其是對于將要從事基礎教育的女生而言,特長技能對個人修養、未來的教學等都大有益處。”如果學生愿意,可以在學堂里學習特長技能直到畢業,而不會多花一分錢,所有費用均由學院支付。如果這種模式效果很好,或許會在全校推廣,“當然,不一定局限于女子學堂。”董海寧說。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