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滬港通推遲輪政攻略

2014-10-31
来源:香港商報

  滬港通10月通車期望落空,港股周一出現波動,部分股份如港交所(388)及中資券商股一度面對沉重沽壓,相關衍生產品亦受到注目,更見趁底吸納現象。市場普遍預計本港政局及滬港通問題下月仍處膠著狀態,投資者應如何部署相關衍生權證策略,本報邀得多名業內人士分析,為權證投資者指點迷津。

        香港商報記者陳輝

  周初現買輪博反彈潮

  本報上周獨家披露滬港通或無限期擱置的消息,港交所翌日發出通告,指滬港通預備工作已完成,但未獲相關部門批準而未有啟動日期。周一開市,港交所曾急挫5%、部分券商股更急跌近一成,惟即日已見回穩甚至反彈。花旗環球金融亞洲認股證產品部主管黃集恩表示,滬港通未能於10月開通是有點出乎市場預料。港交所及中信證券(6030)等滬港通受惠股初段跌得較急,但其后已有投資者買入相關股份的認講證博反彈。

  黃集恩指出,投資者對后市看法分歧,港交所的牛熊證各有捧場客,回收價在177至180元的熊證,以及回收價介乎125至135元的牛證均見資金流入。因滬港通而備受關注的多隻A股ETF,其相關牛熊證亦見資金流入,但都是牛熊證各有捧場客。他又指,相對牛熊證市場,認股證市場較多人選擇看好而買入認購證,但認為這不反映市場的真正看法。

  渣打認股證及牛熊證銷售主管翁世權表示,滬港通延遲開車消息傳出后,港交所股價波動,周一有很多投資者追入相關認購證「撈底」,至今仍有不少未獲利離場。他又指,投資者選擇認股證,一般選擇3至4個月后到期的認股證,但近期所見投資者選購港交所認股證時,多選明年6月到期的認股證,顯示他們對港交所的取向由短線變為中線。

  觀望氣氛蔓延輪證市場

  法巴股票及衍生產品部上市衍生產品部主管郭小菱亦有相似觀察。她指滬港通延遲推出,雖然對窩輪及牛熊證市場無直接影響,但見更多投資者追入港交所認購證博反彈,亦有投資者賣出短期認購證,改持長期認購證。她又指,南方A50ETF(2822)及安碩A50ETF(2823)近期較受關注,亦有相對多的資金流入,可能反映市場對滬港通最終能夠開通仍然抱有信心,覺得未必會延遲太長時間。

  輪證選擇宜規避風險

  郭小菱又指,自9月底投資者態度便趨審慎,連帶輪證市場亦受影響。若香港政局及滬港通沒有大進展,11月市場會繼續審慎。但波動或較大,相信輪證市場成交仍能維持相對較高水平,亦不排除有投資者轉戰輪證市場,尋找潛在升跌幅更大的機會。黃集恩亦相信若現時情勢不變,投資者會選擇觀望,港股仍會繼續膠著。由於接近12月年結,除非情勢出現突變,否則不排除部分投資者選擇提早「收爐」。

  臨近年底且存不明朗因素下,輪證投資者應如何部署?黃集恩建議選擇牛熊證多於窩輪,但提醒接近年底,傳統上引伸波幅會有壓力,建議購買指數牛熊證的投資者,選擇槓桿比率20至30倍,即距回收價500點過外牛熊證,若選個股牛熊證,則選8至10倍槓桿牛熊證。

  郭小菱亦認為購買牛熊證不宜買入太貼價的,因市況仍會反覆,建議距離回收價400至500點的牛熊證較合適。認股證方面,她建議買離到期日較長的認股證,又指下月大市方向未明確,年期長認股證的時間損耗值相對低,亦比較「穩陣」。翁世權亦建議投資者選擇指數牛熊證時,最好選擇距回收價500至600點的牛熊證。他認為相關投資可較進取,個股方面可選擇距現價5%至6%的牛熊證,指數方面則可選距現價10%左右的牛熊證。

  認購證方面,他提醒除留意街貨量,亦應留意街貨的價位。因為9月底大市向下時形成不少「蟹貨」,投資者宜關注一旦所買認購證隨正股上升時,會否受早前「蟹貨」影響升幅。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