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國存四萬億外儲 百姓替美國埋單

2014-10-31
来源:搜狐財經

  從前,有一個村子,經濟不怎么好。有一天一個村民聲稱自己可以當救世主,說可以讓村子經濟騰飛。村民問是什么辦法。他說:你們窮是因為你們沒錢。你們應該設一個村聯儲,發行村幣,由我擔任主席,我會印足夠的村幣,讓大家都有錢。

  美聯儲就是這樣的救世主。它一會兒放寬貨幣,一會兒收緊貨幣,聲稱這是在拯救美國經濟。它聲稱,如果沒有它的工作,美國經濟就沒法順利發展。很多人都相信它的話。那么問題來了,美聯儲什么時候才開始拯救美國經濟?美聯儲根據1913年《聯邦儲備條例》于1914年成立,在這之前是沒有貨幣救世主的,但是美國經濟經歷了100多年的高速發展。相反,在美聯儲大肆調控美國經濟以后美國的經濟增速反倒緩慢,能有3%政府就很高興,很多時候還低于這個數。

  媒體報道,北京時間周四(10月30日)凌晨美聯儲宣布,削減最后的購債規模150億美元并從11月起結束QE3。所謂QE,就是印鈔票的意思。美聯儲說,現在經濟比以前稍稍有點起色,我想休息一下。這意味著,美聯儲暫時不當救世主了。當然,以后它還是要當的。聽到這個消息,各路專家學者研究人員開足馬力研究救世主度假對經濟的影響。

  怪誕在于,人們創造了中央銀行這個救世主,然后人們被救世主搞得惶惶不可終日,整天猜測它會干什么。然而,它會干什么,它自己都不知道。它也在猜測人們希望它干什么。

  對于聲稱能促使村子騰飛的村聯儲主席,大家一笑置之。但對美聯儲,大家不敢笑。那么大的國家,那么巨大的貨幣量,那么多的數據,那么多的模型……光是想想就已經令人頭暈了,而專門處理這些問題的格林斯潘、伯南克等人豈是凡人可比?我們把命運交給他們就好。

  有個媒體說:“伯南克拯救了美國經濟,以高超的技巧引領美國經濟度過歷史上最艱難的時期。”但是,怎么知道不是伯南克創造了美國經濟歷史上最艱難的時期?只因不明覺厲,人們就相信伯南克有“高超的技巧”。

  其實,美聯儲和村聯儲一樣,大印鈔票不會讓人致富,而是會破壞經濟。它使得資本在貨幣的刺激下,投資于低效的地方,以獲得名義貨幣收入,這種擴張的投資使得經濟呈現繁榮的假象。但是名義貨幣收入增多,但物價增高,所以總體上看,人們更有錢了,但其實卻更窮了。

  貨幣沒有那么復雜。有些人聲稱在紙上印些花紋就可以拯救經濟,這就是所謂的“調控”的簡單真相。但不要說普通人,就連美國總統,也自認貨幣問題需要這些專家來拯救。開玩笑,你可是美國總統。如果你真的尊重美國憲法,其實你只要做一件簡單的事情,就是阻止美聯儲紙上印花來侵蝕美國公民的財產。

  美國聯邦儲備系統其實應該改名,叫“美國經濟折騰局”。美聯儲暫時退出貨幣寬松,說是它度假,但其實是經濟難得地休息一小會兒。還不知道下一波折騰有多大呢。

  但是有比美國更糟糕的,那就是中國。中國有 “跟著美國折騰局”,為了刺激出口,維持人民幣匯率低估,結果就是美聯儲印的紙換走了中國大量的商品,中國還把這些紙借給美國人,以方便他們繼續換中國商品。中國四萬億的外儲,就是老百姓替美國人埋單。不要說這些花花綠綠的紙還可以收回來,是,能收回來,但已經被“水”泡得稀爛了。

  美聯儲貨幣放水越多,中國就越吃虧。1996年,中國外匯儲備突破1000億美元,專家們急壞了。那時候大家還記得,外儲太多不是好事。不到20年,中國外儲已經4萬億美元了。可見美聯儲放水多厲害,中國老百姓埋了多大的單。但是專家們已經麻木了:沒事,反正我們有億萬勤勞苦干的老百姓!更有專家提出,美聯儲放水,我們也放水,否則怎能當好救世主啊?

  現在美國退出QE,意味著中國可以減緩商品換紙。不要擔心對出口的不利影響之類的,老百姓早就該徹底停止間接為出口企業埋單、再間接為美國人民埋單了。

  貨幣沒那么復雜,自己不放水也不被別人放水是唯一王道。美聯儲暫緩放水是好事,但中國也應該盡快匯率市場化,才是擺脫被動放水之道。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