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快播坑惨员工:案子未定性 无法拿到赔偿

2014-10-31
来源:腾讯科技

  快播6月份完全遣散,辦公室也在9月份因為沒交房租,辦公室被物業方強制收回,但法律意義上的快播依然存在———因為快播案件還未定性,員工補償則因此無法執行。“我們6月份被完全遣散,按規定是基本工資N +1的賠償,但我們9月份已經通過深圳蘭昌法院仲裁強制執行了卻依然被擱置。”

  快播6月份完全遣散,辦公室也在9月份因為沒交房租,辦公室被物業方強制收回,但法律意義上的快播依然存在———因為快播案件還未定性,員工補償則因此無法執行。“我們6月份被完全遣散,按規定是基本工資N +1的賠償,但我們9月份已經通過深圳蘭昌法院仲裁強制執行了卻依然被擱置。”快播遣散員工代表潘作飛如是表示。深圳市國暉律師事務所律師陳燕代理此次快播勞工爭議。據她介紹,此次涉及員工總數300多人,涉及金額1300多萬。而實際上,快播被凍結的賬戶資金遠超這個金額,是有財產可供執行的。但另一方面,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今年5月給快播開出了2.6億行政的罰款還沒執行,延期到今年12月25日。倘若公司破產清算先償付罰款,員工補償追討則更加艱難。

  凍結與解凍權不屬同一部門

  10月29日,快播銀行賬戶半年凍結期已到期,北京市公安局海澱分局到深圳辦理續凍手續,但依然無法先行為員工賠償解凍部分資金。陳燕說:“不同於其他民事仲裁案件,此次主要是涉及刑事案件,涉及部門又多,所以周期較長。”

  今年4月,公安部接到快播涉嫌傳播淫穢物品牟利線索,實行掛牌督辦,在公安局海澱分局下成立專案組立案偵查,當即亦凍結快播資金賬戶。9月25日,快播創始人被抓捕,“快播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宣告偵結,移交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潘作飛告訴記者,北京市公安局海澱分局告知,快播案件未定性,賬戶依然由公安局凍結。但是否能為員工解凍部分資金,則需要目前案件受理方檢察院的核實討論,並制定方案再反過來通知公安局。“公安局跟我們一樣只能等檢察院通知。我們無法了解到具體哪個檢察院受理此案,無法得知方案是否制定的事情。”

  9月3日,300多名快播員工通過深圳市蘭昌法院對快播員工賠償裁定結果是強制執行,周期半年內。陳燕則告訴記者,《勞動法》原則上要求半年,但因為有公安局及檢察院介入,所以法院也無法保證執行期限。

  先刑後民原則是否合理?

  “先刑後民沒有具體的法律依據,但實際上是法律工作人員的默認原則。”肖錦陽告訴記者,“從公安局、檢察院的做法來看,原則是沒錯的。”

  “但刑事案件審理周期長於民事訴訟。一個案件從嫌疑人刑拘到審判需要半年時間。”具體到快播的案件,案件定性最晚可能到明年3月份左右。”廣東省合邦律師事務所肖錦陽認為,這次勞動者經濟補償並不依附於刑事案件結果,法院應該保證對勞動者優先受償原則。

  幾年前,肖錦陽曾受理番禺一家制衣廠員工賠償方案的案件。當時同樣是由於制衣廠老板涉嫌違法遭到刑拘,員工全面遣散。“但不一樣的是,當時制衣廠賬上沒有資金。由於員工較多,鎮政府以穩定為由要求制衣廠業主方為此買單。”

  據了解,此次遣散員工主要是播放器事業部,而多玩事業部、多屏事業部及雲帆搜索則在一年前注冊成新的獨立公司,大部分遣散員工安置到這幾個兄弟公司裏,辦公地點也遷到中科大廈。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