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4

廣州海事博物館主樓將如大船漂浮在水中

2014-10-31
来源:南方日報

  南方日報訊 (記者/劉懷宇)記者30日從廣州市規劃局獲悉,廣州海事博物館修建性詳細規劃已經獲批,標志著這一醞釀了十多年的項目距離正式開工又近了一步。根據規劃,海事博物館與南海神廟相鄰,整個博物館用地超過一半為水域,博物館主樓宛如一艘大船漂浮在水中央。

  根據市規劃局網站上公示的《廣州海事博物館修建性詳細規劃批后公布》,該規劃批準日期是2014年10月22日。用地位于黃埔區穗東街廟頭社區,總用地面積35738平方米,計算容積率建筑面積13550平方米,綠地率35%,建筑密度25.5%。地上大巴停車位11個,地下停車位109個,還設置了407個非機動車停車位。

  博物館有4組建筑組成,最高4層。值得關注的是,海事博物館用地中水域面積超過一半,此前在規劃討論中,就有專家建議引水入博物館,與南海神廟的人工水面聯成一體。本次獲批的規劃中,博物館最主要的建筑——4層高的A棟主樓,就宛如漂浮在水中央的“大船”,被東西兩片面積巨大的淺水面包圍著。

  廣州海事博物館醞釀超過十年,2012年11月8日,項目征地補償協議成功簽訂,標志著該項目的重新啟動。去年3月舉行的市規委會上通過了《黃埔區廣州海事博物館地塊控制性詳細規劃修改》,確實該博物館規劃范圍位于黃埔區東南部,南海神廟東部,北面為黃埔東路,西至風度街,東至隔墻路。距離黃埔中心區直線距離約為2公里,距離規劃中的地鐵廟頭站僅300米,交通比較便利。廣州海事博物館用地范圍部分位于南海神廟遺產保護建設控制地帶,西側大約1513平方米用地位于南海神廟核心保護范圍。

  去年11月,海事博物館開始公開征集文物,范圍包括與廣州海事各時期重大史事、廣州港、廣州海上貿易、南海神民俗文化,以及和龍母、天后、北帝及水神等相關的文物及資料。征集方式有接受捐贈、購買、寄存三種。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