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

第十四屆中國網絡媒體論壇在蘇州開幕

2014-10-31
来源:新華網

  第十四屆中國網絡媒體論壇現場。(沈湜 攝)

  新華網南京10月31日電  31日,第十四屆中國網絡媒體論壇在蘇州開幕。為期兩天的論壇以“加快融合發展,建設新型媒體”為主題,探討如何以依法辦網為基礎,以融合發展為路徑,以新型媒體為目標來實現中國網絡媒體更大發展等諸多熱點話題。本屆論壇是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成立后中國互聯網界的首次盛會。中宣部、公安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等有關部門負責人,以及中央和地方新聞網站、知名商業網站、互聯網企業和業內專家350多人參加論壇。

  2001年新華網承辦了第一屆中國網絡媒體論壇,十三年來,歷屆論壇的主題和內容,不僅深刻反映著中國網絡媒體的發展軌跡,也指引著未來的前進方向。中國網絡媒體論壇已經成為網絡媒體共謀發展的重要平臺。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任賢良在開幕當天的主旨演講中指出,面對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的深度融合,網絡媒體應當著力建設良性的網絡輿論生態圈,營造一個健康文明、安全有序、清朗干凈的網絡環境;應當充分利用難得的彎道超車的機會,打造有競爭力的新型媒體,講好中國故事;應當積極改革創新,助力中國從網絡大國成長為真正的網絡強國。主流新聞網站和重點商業網站要發揮優勢,積極探索與傳統媒體的融合路徑,發揮五個“帶動”作用:積極優化內容生產,帶動媒體內容深度融合;積極創新傳播渠道,帶動媒體渠道深度融合;積極構建生態系統,帶動媒體平臺深度融合;積極革新商業模式,帶動媒體經營深度融合;積極重構體制機制,帶動媒體管理深度融合。任賢良指出,媒體必須樹立一體化發展觀念,強化互聯網思維,創新機制體制,搭建科學合理、富有活力的融合框架,真正形成一體化的組織結構、傳播體系和管理機制,為媒體融合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在統一的設計和規劃下,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應充分發揮各自傳播優勢,合力打破壁壘,實現優勢互補、資源融通。同時,在媒體融合發展過程中,決不能再走“大報管導向,小報找市場”的老路,必須是統一內容標準,同步導向要求,不能“貌合神離”,形成兩個“輿論場”。必須在統一導向、統一內容、統一人員管理前提下鼓勵技術支撐、表現形式、傳播渠道、經營模式等方面的創新,最終達到形散神不散,形成立體多樣、導向一致、 主旋律響亮的統一輿論場,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強有力的輿論支持。

  中國互聯網經歷了20年的快速發展,在不久前舉行的2014中國互聯網大會上,新華網被評為“紀念中國全功能接入互聯網20年突出貢獻企業”。在論壇的主題發言環節中,新華網總裁田舒斌表示,網絡無格局,有的只是短中期的變革,因此網絡媒體應該順勢而為,主動選擇一場自我革命。首先是改革傳播的理念,當下的核心是確立用戶思維和積累用戶,讓移動化、社交化的人群喜歡我們的產品,讓用戶的體驗、感知跟上用戶的需求;其次是內容閱讀的革命。作為網絡媒體通過變革生產關系和生產方式來再造新聞產品研發、生產、營銷、服務流程,已非常迫切,必須適應這種變化,形成適應融媒體下的新聞報道。比如新華網最近推出的自媒體平臺“思客”,在碎片化閱讀和淺閱讀的風潮中,倡導深閱讀和發現,UGC式的內容生產方式帶來了超轉發率現象以及大量的網民跟帖,顯示出生產方式變革帶來的新現象;第三,技術創新的革命。每一項新技術的誕生都會催生新的網絡服務形態,而這又會影響文化企業的內容組織,表達形式,傳播形式,競爭實力。換句話說,媒體的技術變革終將成就發展路徑和發展模式的改變,當下比較好的一些內容方面,特別是在移動端的應用都證明了這一點。最后,田舒斌指出,網絡生態系統也需要一場自我革命。在依法治國的背景下,應廣泛而深入的推廣依法治網,依法辦網的理念,任何一家網絡媒體都應該在自律和他律結合的軌道上運行,共同營造秩序化、法治化的健康的網絡空間。

  本屆論壇的承辦方蘇州市是互聯網發展相對發達地區,全市現有網民700多萬,互聯網普及率高達70%以上,手機網民即時通信使用率達90%以上。據蘇州市市委副書記、市長周乃翔介紹,近年來,蘇州傳統媒體在適應移動互聯網發展新形勢,創新融合發展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嘗試和探索。本次盛會能在蘇州舉辦,是對蘇州過去20年來互聯網建設和發展成績的肯定,將有力推動蘇州未來互聯網發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