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最高檢證實工程院院士李寧貪污2千萬被查

2014-10-31
来源:新華網

  最高檢反貪污賄賂總局局長徐進輝說,2014年6月吉林省檢察機關以涉嫌貪污犯罪對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寧立案偵查并采取強制措施。初步查明李寧以虛假發票和事項套取科研經費轉入本人控制公司方式,先后涉嫌貪污公款2000余萬元。陳菲 羅沙

  “研”“商”一體開貪污方便門

  現年52歲的李寧2007年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他是中國農業大學農業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被譽為“中國動物轉基因克隆研究領軍人物”,曾成功建立了中國動物克隆和生物反應器研制體系,主持有國家科學技術部“973”計劃重大研究項目、“863”計劃生物領域重大研究項目專題、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等18項,領導的科研團隊多年來在大動物克隆、干細胞和基因技術等多方面取得重要成績。

  李寧主持過30多項重要科研項目,涉及科研經費以億元計。同時,李寧還是多家商業公司的股東和董事長,可謂“研”“商”一體。今年7月初,李寧因涉嫌將承擔的一個轉基因項目的經費轉移至自己控股的公司,涉及資金達千萬元,被相關部門帶走調查。

  國家規定:嚴禁違反規定自行調整預算和擠占挪用科研項目經費,嚴禁各項支出超出規定的開支范圍和開支標準,嚴禁層層轉撥科研項目經費和違反規定將科研任務外包,但這些作案手法在科研圈已不鮮見。

  此前對科研領域典型腐敗案例的分析表明,該領域內犯罪手法包括偽造簽字、蓋章等支取科研經費;簽訂虛假合同,或以勞務費、差旅費的名義騙取經費等。這些案例多以貪污罪和挪用公款罪定罪量刑。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