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3

香港演員李子雄:大家都要愛國

2014-10-31
来源:

   中新社天津10月31日電 題:香港演員李子雄:大家都要愛國

  中新社記者  張道正
 
  “回歸以後,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們是中國人這個身份是永遠不能改變的。”電視劇《摩登50》30日下午在天津舉行開機丁式,香港資深演員李子雄作為嘉賓助陣,并接受了中新社記者專訪,談及近期在香港發生的一些事,他表示,演員就是要把歡樂帶給大家,做好本職工作就好。
 
  李子雄,1959年生於香港,資深實力派影視演員。他出道于第11期香港無線電視藝員訓練班(1981年),同期畢業的藝員包括有梁朝偉、吳鎮宇等。1985年獲邀到徐克的電影工作室試鏡,成為旗下演員。
 
  1986年,李子雄正式開始其電影事業,憑首部電影《英雄本色》于1987年榮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人獎”、“最佳男配角獎”提名,并提名臺灣金馬獎“最佳男配角”;在戲里多擔當反派或配角,其中他在《英雄本色》所飾演的的反派人物“大哥成”(譚成)讓其享譽華人世界。
 
  回憶起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李子雄感慨地稱“那確實是香港電影的黃金時代”。對於有人說“香港電影淪陷”的論調,他表示,以前比較封閉,所以對外界會有神秘感,如今時代,拿起手機,全世界立刻就知道了,神秘感消失了,電影市場轉移了,這很正常。
 
  “內地開發市場以後,香港電影精英紛紛北上,但力量也分散了,在創作的時候不容易整合。”李子雄說,出現香港電影優勢不再或不太能?融入大陸的娛樂環境里就不難理解,有各種原因,需要一個慢慢融合的過程。
 
  作為在香港電影圈摸爬滾打三十多年的資深藝人,李子雄也坦言,香港電影的現狀既有客觀因素,也跟一些香港電影人自身有關。“很多人太急功近利,英雄片賣的好,就一窩蜂去拍,把這個片種拍爛了;古裝片好看,又都去搶拍,一個半月就完工,質量肯定不太好,觀眾上當幾次就失去信任,把市場弄壞了。”
 
  如今,李子雄也把工作重心放在了大陸。“由於歷史的原因,香港沒有回歸之前,覺得大陸是很神秘的地方。”李子雄笑言,香港回歸後,來內地的機會就多了,慢慢接觸,發現內地是一個很大的市場,拍攝的題材和種類也很多,就過來嘗試一下。
 
  從2003年至今,李子雄已經在大陸拍攝了十多部電視劇和多部電影。他說,香港和內地在電影等各個方面都可以多研究一下,取一個“中庸之道”,就會消除“隔邸”。
 
  對於香港近期紛紛擾擾的爭議事件,李子雄認為,大家要理性地去討論,有爭議時盡量心平氣和地把事情解決,沒必要去做很激烈的舉動;大家的出發點都是好的,在過程里相互尊重是最重要的。
 
  “我們是中國人的身份永遠不能改變,大家都要愛國。”李子雄說,一個家庭里,兄弟姐妹也會吵架,但長期吵就會傷感情。“我們中國五千年的文化最寶貴的就是提倡‘以和為貴’,家和萬事興嘛!”(完)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