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9

外貿“新常態”倒逼中國企業轉型

2014-10-31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廣州10月31日電 (程景偉)第116屆廣交會三期31日在廣州琶洲展館開幕,集中展出箱包、食品、醫藥、鞋、紡織服裝等展品。在中國外貿逐漸步入中低速增長的“新常態”背景下,參展廣交會的中國企業紛紛各出奇招,積極轉型應對經濟形勢的新變化,以提升品質、打造品牌、創新技術、轉戰新興市場等方式努力突圍。

  與本屆廣交會一期、二期相比,三期客流量明顯銳減,歐美客商身影更是難覓。眾多參展商向中新社記者感嘆,“時勢艱難、 食不易”。

  不少以歐美市場為主的中國外貿企業出口訂單量仍處於疲軟狀態,安徽省技術進出口股份有限公司開發三部副經理訾保春對此狻有感觸。該公司戶外用品等產品的傳統市場集中在歐洲和美國,近幾年歐美市場出口訂單持續萎縮,尤其是歐洲市場訂單減少了三四成。訾保春稱,現在公司正全力開拓南美市場等新興市場,開發系列成本低、價格優的新產品,并通過產品附送贈品的形式加強促銷,如今在巴西、智利、哥倫比亞等國家的訂單情況良好。

  正雄箱包(廣東河源)公司從生產中低端產品向中高端產品方向轉型升級,目前其出口產品在國內同行中不但價格幾乎最高,且不愁拿不到訂單,今年出口額增幅預計達30%以上。該公司經理耿濤稱,嚴峻的形勢倒逼我們作出調整,不然就會被市場淘汰。

  福建省建寧縣龍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立生產種植基地,在蓮子、食用菌等種植過程不用農藥,產品經國際SGS檢驗機構檢驗農殘合格後,進行初加工遠銷海外。該公司人員謝連英稱,企業在轉型升級初期成本高,但產品品質逐漸得到市場認可。

  據官方統計數據,截至本屆廣交會二期閉幕,到會采購商超過15萬人。廣交會新聞發言人劉建軍較早前稱,全球經濟仍在緩慢復蘇中,再加上埃博拉和登革熱疫情的影響,預計本屆廣交會采購商到會人數與上屆廣交會人數(約18.8萬人)持平。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