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滙豐:佔中令國際投資者卻步

2014-11-01
来源:香港商報

   滙豐:佔中令國際投資者卻步 王冬勝指須研港元出路

  繼前金管局總裁任志剛認為港元重要性將逐漸減退後,滙豐亞太區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王冬勝昨日表示,隨著人民幣國際化發展加快,香港需要認真研究港元出路,「香港需有心理準備,一旦人民幣可自由兌換,屆時便毋須所謂的離岸人民幣中心。」此外,王冬勝還首次談及非法「佔中」對於本港的影響,認為今次事件已令到海外投資者叫停來港上市及發債計劃。

        香港商報記者林德芬

  國際投資者叫停來港上市發債

  昨日,王冬勝首度評論佔中對本港經濟的影響。他指,有部分分行反映客戶的投資意欲下降,人流亦明顯較以往少;更有海外投資者表示,會叫停來港上市及發債計劃。

  「香港有什麼優點?就是法治!而我們現時可否挺起胸膛講香港社會是否仍有一個全面的法治呢?我們都見到一些企業本來投資香港,現時他們雖沒有說不投資香港,但他們話『停一停』,讓他們觀察一下。這種態度對香港將來會有很大影響。」他說。

  人幣日益國際化 港元要找出路

  隨著國際化步伐持續加快,國際地位日益提升,人民幣在香港的使用也更趨普及。金管局最新數據顯示,人民幣存款升0.8%,至9月底增至9445億元人民幣。

  人民幣受歡迎的程度與港元不相伯仲,令人關注港元的地位會否受威脅,甚至被邊緣化。昨日,滙豐罕有呼籲本港金融業界要因應人民幣在國際發展,就港元的定位問題作出研究,並提出多項建議。

  港元與一籃子貨幣掛鈎可行

  王冬勝昨在澳洲會計師公會2014年高峰會上指,目前人民幣國際化發展十分迅速,中央有意於2020年前將上海打造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外界可將2020年視為人民幣實現可自由兌換的指標。

  前任金管局總裁任志剛曾在其新書《居安思危》中指,無疑按《基本法》,直至2047年,港元仍會是香港的法定貨幣,但港人要接受的現實是:港元作為700萬人的特區貨幣,重要性長遠將逐步減退,因為中國內地有13億人口,快將成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長遠須讓人民幣在港擔當更大的貨幣功能。

  王冬勝坦言,人民幣國際化難免對港元構成一定影響,到底應該維持現狀、跟人民幣掛鈎,還是轉用人民幣等,他沒有特定立場,但指香港值得研究及討論上述問題。「《基本法》下港元可存在至2047年,但港元使用將會減少,至於將來會否轉用人民幣,取決於中國經濟有多強大。」

  王冬勝提出多項建議,包括讓港元自由浮動、由人民幣全面取代港元、將港元跟人民幣掛鈎或效法新加坡將港元改為一籃子貨幣掛鈎。他特別指出:「我認為港元與一籃子貨幣掛鈎是較為可行。你看新加坡,他們採用一籃子貨幣掛鈎,但從沒有披露各貨幣的比重。如果我們與一籃子貨幣掛鈎,並假設港元兌一籃子貨幣,對香港而言將有助減低通脹。」

  對於王冬勝上述言論,金管局昨回應指,政府已多次重申無意改變聯匯制度,經過30年來的多次金融風暴,聯匯制度已被證明是香港金融穩定的基石;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細小外向型的經濟體,聯匯仍是最合適的制度。

  滬港通開通是遲早之事

  王冬勝認為,內地已逐步開放資本帳戶,例如設立上海自貿區、深圳前海,以及RQFII等渠道。目前,全球已有逾160個國家有利用人民幣進行交易,全球有4個離岸人民幣中心,包括香港、臺灣、倫敦及新加坡。他提醒說,香港需要有心理準備,一旦人民幣可自由兌換,屆時便毋須所謂的離岸人民幣中心。

  就市傳滬港通或會無限期擱置,王冬勝表示,「滬港通」開通是遲早之事,對本港亦是一件好事,可讓海外投資者利用香港作為平臺購買內地股票,是一個很大發展機會。他指,香港不能因此而自滿,因上海也可與其他地區建立類似的制度。

  港元事件簿

  年份 大事

  1983 在中英談判陷入僵局下,港匯急挫,9月24日一度跌至9.9元兌1美元。10月,政府正式設立聯匯制度,將港元與美元掛鈎在7.8水平。

  1992 外匯基金管理局設立流動資金調節機制,成為香港式貼現窗。

  1996 金管局成立即時支付結算系統,銀行同業交易在金管局過帳,總結餘定義得以確定,並受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規則限制。

  1997 10月,港元遭國際炒家狙擊,為捍衛聯匯,金管局不惜把銀根抽緊,令銀行同業隔夜拆息抽高至300厘。

  1998 9月,港府斥1180億元入市擊退炒家後,金管局隨即推出鞏固貨幣發行局制度的7項技術性措施,兩個主要範疇是提供銀行於金管局戶口總結餘的兌換保證,修訂貼現窗機制,以維持聯匯制度、防止利率過度波動。

  2005 5月18日,金管局推出3項優化聯匯制度措施︰第一,實施雙向兌換保證;第二,將弱方兌換保證匯率由原來7.8調整至7.85;第三,在強方與弱方兌換保證範圍內,金管局可推行市場操作。

  2008至2014 自金融海嘯直捲全球以來,大量資金流入,港匯多次觸及7.75強方兌換保證價,迄今共流入超過8000億。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