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商界民調:九成八反佔中 要求還路於民

2014-11-03
来源:香港商報記者 鍾俠

  香港商報屬下香港商界民調公司昨天公布的最新調查顯示,商界超過九成八的受訪者對「佔領中環」行動持反對態度,其中,57.81%「強烈反對」,40. 53%「反對」,1.66%表示「一般」,無人表示支持。對於「佔中」是否損害香港營商環境和競爭力,商界九成五的人認為會有損害,其中,表示「嚴重影響」的有62.79%,32.56%指「有影響」,而「無意見」的受訪者僅為4.65%。而超過八成的受訪者贊成受影響商戶有必要向「佔中」發起人追討損失。至於是否支持警方依法清場,商界近九成三受訪者表示「支持」,認為「無必要」和「無意見」的分別僅為2. 33%及4.65%。 香港商報記者 鍾俠

  「佔中」行動連日來的堵路行為對本港民生經濟的影響正不斷累積。為了客觀全面反映本港商界對「佔中」的看法,香港商界民調公司特別在10月25日至31日期間,通過電話訪問、訪談、問卷和網上答卷等方式進行此次專題民意調查。調查對象為香港各大商會、中小企業商會、商會社團和港商。香港商界民調公司發出問卷600份,成功收回有效問卷563份,佔比統計精確到小數點後兩位數,其中「一般」選項表示態度「中立」。

  九成五反對「佔中」訴求

  調查顯示,香港商界對「佔中」整體評價負面。受訪者中,57.81%表示「強烈反對」,40. 53%「反對」,無人表示支持,持中立態度「一般」者1.66%。

  在回答佔領道路行為是否有利香港2017年落實普選問題時,37.88%認為「非常不利」,56. 49%回答「不利」,2.30%認為「一般」,另有3.33%的人無意見。

  關於佔領行動訴求能否違反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問題,選擇回答「不能」、「無意見」的分別為98.37%和1. 53%,2人分別選擇「能」和「可能」。

  對於「佔中」人士要求的「公民提名」、修改基本法及撤回人大決定等議題,60.47%的受訪者認為是「不切實際」,34.88%表示「反對」,4.65%「無意見」,無人支持。

  九成八認「佔中」擾亂民生

  對於集會者佔領道路多日,是否破壞香港法治和社會秩序的問題,62.79%受訪者指「嚴重破壞」,32.55%認為「有破壞」,亦有2.33%的人認為「一般」,2.33%「無意見」。

  對於「佔中」是否是損害香港經濟民生,67.44%受訪者認為「嚴重損害」,30.23%表示「損害」,2.33%的人選擇「無意見」。

  對佔領道路是否犧牲市民生活、學習、工作、出行等正當權益,認為「嚴重影響」和「影響」的各一半,均為48.84%。2.32%選擇「無意見」,無人認為沒影響。

  調查發現,商界普遍擔心「佔中」會令香港撕裂、對立加劇。逾九成五受訪者認為會影響香港團結,其中51.16%表示「嚴重影響」,44.19%受訪者表示「影響」,持「無意見」態度的有4.65%。

  對影響做生意有強烈共識

  商界對「佔中」事件影響做生意有強烈大共識。對於「佔領」是否損害香港營商環境和競爭力這一問題,受訪者中認為「嚴重影響」和「影響」的分別為62.79%和32.56%,而表示「無意見」者為4.65%。

  關於受影響商戶是否有必要向「佔中」發起人追討損失,有44.19%的受訪者認為「十分必要」,41.86%認為「必要」,表示「一般」的有9.30%,「無意見」者為4.65%,無人認為「無必要」。

  調查顯示,商界認為「佔中」的負面影響不僅在香港內部。對於「佔中」是否影響香港與中央關係,逾91%受訪者認同會有影響,其中39.88%表示「嚴重影響」,51.16%表示「影響」,6.35%認為「一般」,2.61%「無意見」。

  對「佔中」是否影響香港國際形象,74.41%受訪者表示「嚴重影響」,20.93%表示「影響」,另回答「沒有」和「無意見」分別為2.33%和2. 33%。

  九成三支持警方依法清場

  在可有多重選擇的情況下,有86.05%的受訪者認為「佔中」發起人應該為「佔領」失控爆發衝突負責,認為應由泛民負責的為60.47%,認為由學聯和學民思潮負責的為58.14%,另有6.98%的人認為應由青年學子負責。

  面對「佔中」持續的局面,調查顯示,本港商界絕大多數認同盡早結束,還路於民。其中,74.42%認為「十分必要」,22.93%「必要」,還有2.65%「無意見」。

  對於是否支持警方依法清場,近九成三受訪者表示「支持」,其中,「十分支持」達72.09%,20.93%表示「支持」,另認為「無必要」的2.33%,還有4.65%「無意見」。

財爺:承擔法律後果並非恣意犯法藉口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於網誌撰文稱,希望示威者不要抱「先破壞後建設」或「玉石俱焚」的心態來處理政改和「佔領」行動。他指,歷史上由盛轉衰的城市眾多,能夠重新興盛的卻如鳳毛麟角。財爺表示,不認同只要示威者自首承擔法律後果便是法治精神的體現,這絕非恣意犯法、違抗法庭命令的藉口。財爺認為,示威者現時行為與民主精神背道而馳。     香港商報記者 周偉立

  香港「堅固城牆」正被衝擊

  財爺曾俊華昨以《身在歐洲》為題發表網誌,先談及日前外訪歐洲之事。當他談到在倫敦出席香港建築師學會展覽時,感嘆從過去50年香港建築物的發展,看到幾代香港人半個世紀以來,一直默默耕耘、一點一滴地建成今天的香港,除了一座座高樓大廈、令人羨慕的經濟成就外,也建立了大家都認同的基本制度和核心價值。曾俊華說,他曾經把它們形容為「香港堅固的城牆」。

  財爺筆鋒一轉,寫道:看到目前香港的光景,城牆被衝擊,面臨由盛轉衰的風險,不知道一手建立今天香港的幾代前輩有何感想?歷史上由盛轉衰的城市多如繁星,能夠重新興盛的卻鳳毛麟角。曾俊華希望,示威者不要抱着先破壞後建設或是玉石俱焚的心態,處理政改和「佔領」行動的路向。

  不可抱持「玉石俱焚」心態

  對於有意見認為只要示威者自首、承擔法律後果,便是法治精神的體現,曾俊華對這種似是而非的說法感到不安。他認為,承擔法律後果,只是個人勇於認錯的表現,絕不能成為恣意犯法、違抗法庭命令的藉口或辯解,更難言體現法治精神。曾俊華續指,示威者爭取民主,但未有爭取不同意見市民的支持,反而以妨礙全港市民正常生活作為籌碼,與民主精神背道而馳。他希望示威者放下成見,靜心想想,用這種手段爭取民主是否有不合理的地方。

  曾俊華還提到,剛到訪過的歐美地區均正努力推動社會建設,但本港部分立法會議員不問是非在議會內採取不合作態度。他認為,議會應多花時間用於改善市民生活,建立及完善社會制度。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