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周鴻禕談大學生創業:喜歡就能堅持

2014-11-03
来源:荊楚網

  “喜歡就能堅持!”奇虎360董事長周鴻禕在武漢談大學生創業。11月2日中午,來武漢出席2014年“創青春”全國大學生創業大賽的周鴻禕接受了網友提問和荊楚網記者的采訪。

  還是一身熟悉的紅衣,冷靜而睿智。周鴻禕面對網友微訪談時,對於回答網友的每一個問題,每次回答敲出來的句子、標點都要修改標准再發送。

  荊楚網記者向周鴻禕介紹,武漢市高校雲集,目前正在實施“青桐計劃”鼓勵大學生創業,留住人才。但是就互聯網創業環境,武漢與北上廣地區還有差距。對於武漢的互聯網創業,你怎么看?

  周鴻禕說,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功。北京有這樣的互聯網創業環境,是經過了十幾年的積累。我是覺得,現在隨著無線互聯網的發展,即使不去北上廣,南京、成都等等也都有越來越多的創業團隊。我覺得武漢既然有這么好的人才資源,從現在開始打造一個鼓勵創新的良好氛圍,鼓動更多的投資者到湖北來投資。給時間,武漢也會成為良好的創業地點,

  荊楚網記者:武漢的創業大賽越來越多,您會再來武漢做指導嗎?會關注武漢的創業者嗎?

  周鴻禕:我回來武漢也是挺多的。我們在武漢已經投資了一些公司了,但是不方便透露。

  荊楚網記者:“BAT”在武漢都建設了基地,360有不有這樣的計劃?

  周鴻禕:有這些想法和考慮,但是這些東西都需要去落實。

  網友SmileSmileAgain 提問:我覺得大學生創業的道路很艱難,艱難到嚇退了很多人。您認為為什么要堅定的在創業的道路上走下去呢?

  周鴻禕:那是因為你創業的目的不純粹,可能是財務動機,我創業就是因為我喜歡幹這個,只要你喜歡的事情就能堅持。

  築夢師付泉提問:請問您眼中,一名好的創業者最重要的特質是什么?

  周鴻禕:能有些與眾不同的創新的想法,有勇氣面對各種困難和競爭,有韌性能夠長期堅持,學習能力強能不斷的與時俱進,能有開放的胸懷和格局,善於與別人合作,願意與夥伴分享利益。特別固執聽不得意見和驕傲自滿自負自大是大忌。

  一只奇奇怪怪的鵝鵝鵝提問:您覺得現如今大學生初創業最應該注意那些事項?有什么經驗可以借鑒?

  周鴻禕:要注意的事情太多了,一言難盡。簡單說少想大概念,聚焦在一個產品上,甚至是產品的一個殺手級功能上,專注解決用戶的痛點剛需,從用戶出發,多去觀察身邊用戶的行為習慣,發現用戶的需求。

  子豪20141111 提問:有人認為,創業需要足夠的社會經驗與各種資源,而這些往往是初出茅廬的畢業生所不具備的,輿論不應當盲目鼓勵大學生一畢業就投身創業。對這個觀點,您怎么看?

  周鴻禕:不要把創業狹義的定義為自己辦公司,自己當老板。所以參與別人的創業或者加入別人的創業公司都是創業。即使加入一些成熟的互聯網公司,只要不是抱著打工的心態,而是學習創業學習做事的心態,這是創業的一部分。所以創業的心態最重要,形式不重要。

  還有網友神奇的大彭彭提問:您能否就大學生創業最應該注意什么問題提出些忠告?還有就是,您總穿紅衣服是因為相信紅衣服能帶來幸運嗎?

  周鴻禕:我叫周鴻禕,但是很多人老把我叫成周鴻偉,所以我穿一個紅衣服是提醒他們那個名字不要叫錯。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