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荃灣海濱臭味困擾10年尚未解決

2014-11-06
来源:香港商報

荃灣海濱景色優美,然臭味尚未解決令人卻步

  荃灣區臨近海濱,在天氣晴朗的日子可以極目至對岸的青衣島、汀九橋,甚至港島,景色本是非常優美,但某些時候,居民卻甚少在海濱的長堤漫步遊玩。究其原因,皆是當區海水經常散發一股惡臭,尤其在退潮時特別嚴重,使許多居民對海濱皆有一種「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的慨嘆。更甚的是,政府對此問題一直採取愛理不理的態度,使之一拖再拖,困擾居民長達10年之久。

  臭味源頭排污暗渠

  於過去,海旁惡臭曾被認為是來自海床的沉積物,但政府於2005年展開研究,認為沉積物常年被海水覆蓋,根本無法造成這種高濃度的臭味,加上當局已於2001年開始海港淨化計劃,將海灣大量的沉積物清理及用沙覆蓋,可是情況未見獲得改善。

  後來,政府開展更深入的調查,發現臭味極有可能與經雨水暗渠流入海灣的排污有關。由於污水當中含有大量有機的懸浮污物,當腐爛後就會產生極大的臭味。有見及此,當局早年隨即在荃灣及深井一帶的鄉村進行排污渠鋪設工程,避免污水直接流入海港。另外,渠務署亦加強打擊非法接駁排污渠至雨水渠的行為,從源頭堵截污水的來源。不過,由於執法人員有限,以及地下管道始終難以追查,臭味問題一直未能獲得圓滿解決。

  倡加快安裝旱季截流器

  事實上,要徹底消除荃灣海濱的惡臭,不是完全沒有辦法,只需當局加快安裝旱季截流器,就能將問題迎刃而解。旱季截流器是在旱季時將雨水渠調節往污水處理廠,以免渠內污水在缺水的情況下積聚,繼而發出惡臭。當局擬於荃灣興建四個截流器,並正在進行前期研究工作。根據渠務署現行的時間表,若在無意外的情況下,環保署竟然要在2016年才完成研究報告,要向立法會申請相關工程的撥款更是遙遙無期。

  研改善報告後年才完成

  本人曾在區議會會議上就此質詢當局,指該工程的顧問研究原本定於2013年底開展,但卻一直拖至2014年中期才進行,導致工程報告最早也要到2016年才完成,更不知何年何月才可以投入運作。從效率角度來看,簡直令人難以接受。荃灣地區組織亦成立「海濱關注組」,向政府表達訴求,及向立法會進行申訴,希望問題盡快獲得重視。

  誠然,海水臭味不是一朝一夕的問題,而是在多年前已經出現,惟當局一直沒有正視,將問題一拖再拖,居民更不知要待到何年才能完成旱季截流器的工程。試想想,用上20年的時間也未能解決,難道荃灣居民這個訴求真的是很過分嗎?當然不是,但政府一而再,再而三地將工程押後,令居民失望,致使大家只能「望洋興嘆」。美麗的海濱,一代人的時間,若不是荒謬,這還會是什麼呢? 立法會議員 陳恒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