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墨方變卦:鐵建南車高鐵項目“夭折”

2014-11-1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煮熟的鴨子可能飛了。
 
  在墨西哥反對黨質疑、后院起火等多方面因素的發酵下,中國首個高鐵出口項目受阻。
 
  11月9日晚間,中國鐵建 (601186.SH)和中國南車 (601766.SH)雙雙發布公告 ,確認了墨西哥突然取消中國高鐵投標項目。
 
  鐵建南車躺槍
 
  墨西哥時間11月3日,墨西哥通信和交通部宣布了中國鐵建與中國南車及4家墨西哥本土公司組成的聯合體(CRCC-CSR-GIA-PRODEMEX-TEYA-GHP),中標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羅高速鐵路項目,并發布招標結果公告。
 
  然而,就在三天后的墨西哥時間11月6日23時(北京時間11月7日13時),墨西哥通信和交通部又發布了取消該項目中標結果的消息,并決定重啟投標程序。
 
  中國鐵建董秘余興喜昨天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確認,此次墨西哥方面在其國內宣布取消高鐵中標項目之前,并沒有通知中國鐵建和中國南車,公司也是通過外電才得知的消息,并第一時間與墨西哥通信和交通部進行聯系,但由于時差原因,在北京時間11月8日凌晨才得到墨西哥通信和交通部對取消該項目中標結果的確認。
 
  做出這一突然決定的,是墨西哥總統恩里克·培尼亞·涅托,稱該決定是基于“合法性和透明度”的考慮。在電視采訪后發表的一份聲明中,交通部長埃斯帕薩表示,雖然此前的招標過程是“適當”的,但總統培尼亞認為,對如此重要的工程,應當讓墨西哥社會和國會都不存疑慮。預計新的競標程序將在“幾天或者數周內”進行。
 
  墨西哥單方面做出的這一決定,不僅令中國鐵建當天的股票大跌(中國南車因為籌劃重組停牌),也意味著兩家公司瞬間失去了一份總價值達270億元人民幣的高鐵項目合同。
 
  在兩家公司此前公布的中標公告中,中國鐵建表示,公司在建設部分所占比例約為60%,計約300億墨西哥比索;運營維護服務部分所占比例為100%,計89.6億墨西哥比索,共計389.552億墨西哥比索(約合29.05億美元,178.53億元人民幣),約占公司中國會計準則下2013年營業收入的3.04%。
 
  中國南車則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在項目中承擔高速列車供貨,金額54.48億墨西哥比索(約合4.06億美元,24.97億元人民幣),約占公司中國會計準則下2013年營業收入的2.55%。
 
  源自反對黨質疑
 
  那么問題來了,墨西哥總統為什么要宣布撤銷中標結果,而且是在即將來中國參加APEC會議并進行國事訪問的當下?
 
  根據記者多方了解的情況,此次墨西哥突然取消高鐵中標項目,與國內反對黨的質疑有關,10月底,墨西哥主要的反對黨議員就召開發布會,要求政府取消招標,理由是招標時間太短,對參與企業不公平,而且與中方聯合的墨西哥公司與政府官員關系過于密切。
 
  對于招標時間過短問題,與墨西哥方面急于上馬高鐵項目有關。這一高鐵項目于2014年8月15日在墨西哥發標,10月15日為遞交招標書截止日。標書要求,工程必須在2014年內開工建設,2017年投入運營。
 
  起初,包括中國鐵建聯合體在內的日本三菱、法國阿爾斯通、加拿大龐巴迪以及德國西門子等多家公司都對該項目表現出濃厚興趣,但是多家國際公司認為其時間過于倉促,無法在墨方限定時間內遞交標書并開工,遂對此寫信要求延遲投標時間,后被墨西哥交通部拒絕,國際公司便全部退出了本次招標。中國鐵建招標聯合體遂成為本次招標唯一投標人。
 
  能夠在短時間內“超額完成任務”,的確是中方的強項,一位鐵路建設行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在國內類似的招標項目,有的只給一個月的準備時間。
 
  而據中國鐵建方面透露,由于墨方給的招標時間非常緊迫,只有兩個月時間,中鐵建組成了400人的標書制作團隊,一天24小時連軸轉才趕出了標書,最后拿出來的標書裝了8個箱子,總重2.1噸。
 
  而對于與中方聯合的墨西哥公司與政府官員關系過于密切的質疑,主要是反對黨認為和中國鐵建、中國南車合作競標的墨西哥公司中,有一家背景和政府頗有聯系,這家名為GIA+A的公司的老板,是1994年卸任的前總統卡洛斯的親戚,該公司還為現任總統涅托(EnriquePenaNieto)提供過總統競選資金支持。不過,反對黨對于可能存在腐敗的這一質疑,也并沒有直接證據。
 

  對于墨西哥政府在無法定事由的情況下單方面取消中標結果是否需要賠償兩家中方公司的損失,目前尚未有定論。不過,余興喜對本報記者透露,目前中方尚未與墨西哥方面正式簽署高鐵建設和出口合同,公司仍在與業主方進行溝通。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