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前三季近七成糖企虧損 業內呼吁救市

2014-11-1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新榨季全面開榨在即,然而糖業已然深陷甘蔗面積與糖價雙雙大幅下降的泥潭。
 
  農業部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9月,311家全國規模以上制糖業企業中,虧損企業209家,虧損面高達67.2%,虧損額達57.2億元,虧損企業數和虧損額分別同比增長21.5%、58.4%。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在近日召開的2014/15年制糖期全國食糖產銷工作會議上獲悉,海南省蔗農在2013/14榨季生產總收入同比減少27%,海南全省食糖銷售收入減幅達30.9%。
 
  “廉價外糖步步緊逼,蔗農、糖企雙雙進入‘危難’臨界點,現在已經到了國家出臺政策挽救國內糖業的時候了。”一位業內人士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采訪時表示。
 
  制糖企業面臨寒冬
 
  從每噸高達7000元的售價被拉至4000元的低位,“糖高宗”身價驟降。廣西作為食糖主產區,其糖價為全國糖業奠定著主基調。11月6日,廣西糖網報出食糖價格為每噸4204元。
 
  資料顯示,甘蔗作為國內白糖的主要原料,具有周期性效應。甘蔗的習性是宿根形態,三年輪換,因此糖價一般體現出“牛市三年,熊市三年”的周期。2008年至2011年,白糖價格從每噸2800元漲至每噸7500元,2012年以來糖價又跌至每噸4000元。
 
  “甘蔗收購價是由政府擬定,加工后的食糖價格則是市場形成。”一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這是 ‘政府蔗’與‘市場糖’之間的對碰。”
 
  幫助糖企降低生產成本的辦法之一便是下調甘蔗收購價。為此,在2013/14榨季,廣西的糖料蔗首付價從2012/13榨季的475元/噸調低至440元/噸,這已經是廣西連續兩個榨季調低甘蔗收購價。
 
  “事實上,即使是在下調甘蔗收購價的條件下,糖企依然困難。”上述業內人士表示,“2013/14榨季,全國制糖工業企業上繳稅金35.1億元,虧損97.6億元,尚有22.83億元糖料款沒有交付給農民,制糖企業的生存舉步維艱,糖業面臨近三年來最嚴峻的一次‘寒冬’。”
 
  廉價外糖步步緊逼
 
  寒冬之中,廉價外糖卻步步緊逼。
 
  “國內外價差明顯,部分農產品加工行業面臨著生存考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在農業部農產品加工局了解到,“國內生產成本上漲,糧、棉、油、糖等大宗農產品的價格開始全面高于國際價格,這就造成了一些農產品過度進口的問題,給農產品加工企業帶來新的挑戰。”
 
  農業部數據顯示,2011年至2013年,我國食糖累計凈進口1106萬噸,占同期國內生產量的26%,超出正常缺口500萬噸。過度進口導致國內食糖價格跌破成本,國內制糖企業庫存積壓,虧損嚴重。
 
  “2013/14榨季海南省糖業出現了蔗、糖雙雙大幅減產的現象,蔗農無利、糖企虧損大。”海南省糖業協會理事長王達洲認為,“這與廉價進口糖的沖擊關系相關,而食糖生產成本又居高不下。”
 

  資料顯示,2013年以來國際糖價一直在16美分~20美分/磅的低位波動,2013/14榨季更跌破15美分/磅的歷史低點,遠低于國內糖價。據海關統計,2013年我國進口食糖454.6萬噸,同比增長21.3%,超出配額(194.5萬噸、15%關稅)260萬噸,相當于同期我國食糖產量的1/3左右,加之食糖走私現象嚴重 (業內估計2013年走私糖規模50萬~100萬噸左右),對我國糖業造成了嚴重的負面連鎖反應,現有的糖業配額、關稅政策在國內外食糖價差較大的情況下難以發揮應有作用。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