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0

李总这三天最忙

2014-11-14
来源:人民网

 

  一天三峰會    李克強的超忙工作日
 
  中新社記者   郭金超
 
  13日這天,儼然成了中國總理李克強的超忙工作日。
 
  從一早開始的第九屆東亞峰會,到接下來的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再到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李克強一天之內在內比都連續出席了三個峰會。
 
  實際上,此前一天中國總理的工作節奏也是如此。12日,在暮色中,李克強乘坐的專機抵達內比都國際機場。
 
  就在專機起飛前,李克強還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訪問的美國總統奧巴馬。會見結束後,他直接趕赴機場,踏上此次為期一天半的旋風式訪緬之行。
 
  這樣的工作節奏今天繼續延續。一大早,李克強便趕來參加當天首先舉行的第九屆東亞峰會。
 
  作為東亞合作機制重要補充,東亞峰會即將步入第十個年頭,峰會未來發展方向引發關注。不少國家也加大對該會議的參與度,如俄羅斯今年就一改往屆外長出席的慣例,此番由總理梅德韋杰夫親自出馬。
 
  上午九時許,會議正式開始。在領導人自由發言環節,李克強首先發言。他指出,東亞得以快速發展,根本原因在於有一個和平穩定的地區環境。東亞國家都是地區和平的直接受益者,也應當成為地區穩定的堅定維護者,各方應通過和平方式妥善解決有關爭端,走世代友好、合作共贏之路。
 
  李克強還就政治安全、發展合作等問題闡述看法,其中,不少話語令人印象深刻。如談到南海問題等爭議時,李克強說,鄰國是不能選擇的,彼此長相往來,低頭不見抬頭見,磕磕碰碰在所難免。中國古訓說“里仁為美”,祗要我們始終秉持以誠相待、求同存異之心,就沒有邁步過去的坎,爬不過去的坡。
 
  在談及人文交流時,李克強說,人與人的交流延伸到哪里,友誼合作之路就通向哪里。
 
  此次東亞峰會最後成功通過了相關成果文件,會議也一直持續到中午時分。
 
  經過短暫休息,下午,李克強再次來到內比都國際會議中心繼續著“峰會日”的議程。
 
  東盟是中國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10+1更是中國參與東亞合作的基礎。隨後,李克強與緬甸總統登盛共同主持第十七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
 
  發言中,李克強回顧了過去一年來中國—東盟關系取得的進展,指出這些階段性成果充分體現出中國—東盟合作的旺盛生命力,預示著雙方關系發展的美好前景。
 
  李克強并不回避雙方交往中出現的一些分歧。“中國與東盟國家互為近鄰,共同利益廣泛,但也有不同關切,難免出現一些分歧”,他說,這并不奇怪,雖然中國與個別東盟國家間存在南海爭議,但這并不影響南海總體穩定,南海航行自由與安全也是有保障的。
 
  李克強再次重申中國政府將繼續把東盟作為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為打造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李克強還提出協力規劃中國—東盟關系發展大戰略等六項建議。
 
  在此次系列會議中,最後登場的是東盟與中日韓(10+3)會議。會議開始時已經是臨近傍晚,會場外已是暮色漸臨。
 
  這次會議重點關注如何加強宏觀經濟金融政策的協調,繼續深化財金、糧食安全等領域的合作,推動亞洲自貿體系、投融資體系等建設。
 
  雖是連軸轉,但李克強依然在會上詳細闡述中方對加強東盟與中日韓合作的主張。他指出,沒有和平穩定,東亞永無振興之日。地區國家應切實做到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摒棄你輸我贏的零和思維,共同管控好矛盾與分歧,絕不能因為這些問題的干擾使東亞失去發展的歷史機遇。他還就10+3合作提出了多項建議,包括推動東亞經濟一體化進程,提升區域金融合作水平等。
 
  當然,出席峰會并不是李克強當天工作的全部。在會議間 ,李克強還與印度總理莫迪進行了會見。李克強向莫迪發出邀請,希望他在明年早些時候訪華。
 
  當記者離開會議國際會議中心時,李克強與莫迪的會見還在進行當中。而在當天的李克強的工作表上,依然列有會見駐緬使館工作人員和中資機構代表等事項。(完)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