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扎什伦布寺木刻版班禅传记首次公开出版

2014-1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扎什伦布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11月12日,西藏扎什伦布寺高僧尼玛平措介绍,该寺四至九世班禅大师传记木刻版首次公开出版,其大部分内容为初次面世,为宗教界、学界研究提供了珍贵的一手资讯。

尼玛平措说,自四世班禅大师起,扎什伦布寺成为历代班禅的驻锡地。寺藏的木刻版传记中保留了四世、五世班禅大师的自传。同时,六到九世班禅大师的传记均有其嫡系徒弟所著,其内容详尽真实,是现存班禅大师传记中最为权威的版本。

尼玛平措说,寺藏木刻版传记属于藏文古籍,将其翻译、整理、出版是最好的保护。

西藏社科院古籍出版社副社长普琼旺堆介绍,该机构在扎什伦布寺提供的木刻版班禅传记资料的基础上,再从全国各地的各大寺院、图书馆、档案馆收集一到三世班禅大师传记,形成了《历辈班禅大师传记》藏文版丛书。

传记内容既体现历代班禅大师真实深刻的佛教体悟,又以班禅大师个人生平为缩影,展现了近代西藏社会文化发展变迁。

普琼旺堆说,此次编撰整理项目耗资70万元,是由一位藏族商人全额资助,是西藏企业对文化建设,特别是对图书出版的首次资助。

此外丛书编委会成员次巴介绍说,扎什伦布寺此次公开的木刻版传记字数庞大,还有众多蒙语、汉语发音的藏文文字,需要编者反复推敲琢磨。

次巴说,在编校过程中,编委会始终坚持忠实原稿,除了明显的错别字在括号里加注以外,没有经过任何改动。同时,扎什伦布寺还提供了从未公开出版过的历辈班禅大师唐卡图片,作为丛书插图。

目前,该机构正在申请《历辈班禅传记(汉译版)》和《历辈班禅全集(藏文版)》的编辑出版计划。

[责任编辑:宋斯琪]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