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清代《關羽族譜》被发現:其實也是官二代

2014-11-17
来源:大河報

核心提示:該家譜印證了以前发現的一些文獻的說法:關羽的祖父關審“為漢諫議大夫功德史書可考”。

關營村南所建的關氏祖先紀念碑亭

鄧州市檔案局工作人員展示館存的《關氏家譜》

本文摘自:大河報2008年09月05日A15版,作者:劉忠,原題為:《鄧州发現《關氏家譜》或解關羽之謎》

三國名將關羽的祖父和父親是誰?他的夫人姓什麼?他到底有兩個還是三個兒子?關平到底是他親生的還是他的義子……長久以來,這些問題在史學界和民間都有存疑。日前,鄧州市爆出发現《關氏家譜》的消息,9月3日,記者在鄧州市檔案館見到了這部始修於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塵封已久的《關氏家譜》,上述問題,幾乎都有答案。但是,這些答案是否可信?由於尚無專家研究過鄧州《關氏家譜》,目前仍無肯定答案。不過,記者采訪的專家稱,目前发現的編修較早的這部《關氏家譜》,對於關羽及三國文化研究肯定會產生影響。

鄧州驚現清代《關氏家譜》

8月底,香港《大公報》的一條消息在網絡上迅速傳播:河南省鄧州市構林鎮官劉家村发現一部《關氏家譜》,其中詳細記載了三國時期蜀國大將關羽後裔由山西遷往鄧州的曆史。

報道稱,該家譜為清乾隆五十二年(1787年)所修,至今已滿六十世。家譜通篇以“義”、“誠”為主線,對關云長的封建道德大加推崇,以大量的篇目記載了關云長的事略,又有曆代皇封及曆朝大臣奉祀祭奠的題詞和家族繁衍序列。

家譜內容涉及關氏家族世系繁衍、遷徙分布、教育程度、經濟狀況、社會地位、人物傳記等眾多方面,具有較高研究價值。據序文記載,該支關氏後裔,上承始祖夏朝大夫關龍逄,中經關云長,由解州(今山西運城)入許(昌),由許都遷鄧。

果如報道所說的話,長久以來一些在史學界和民間都有存疑的問題,或許能找到答案。譬如,三國名將關羽的祖父和父親是誰?他的夫人姓什麼?他到底有兩個還是三個兒子?關平到底是他親生的還是他的義子……9月3日,本報記者赴鄧州見到了這部現由鄧州市檔案館保存的《關氏家譜》。

鄧州市檔案局(館)對這部《關氏家譜》的保管很嚴密,這從記者申請查閱的過程可見一斑。記者提交了記者證、身份證、介紹信,在經過工作人員的層層請示之後才被允許查閱,但仍不允許拍照內文。“這是規定,史云傑局長多次告誡我們,查閱一定要嚴守規定。”鄧州市檔案局副局長張克琳抱歉地對記者說。

該家譜為木刻印刷,制成材料為綿紙,裱糊在桑皮紙上,長36厘米,寬23厘米,共103頁,保存基本完好。根據工作人員指點,記者獲悉,比較之前報道中關於“清乾隆五十二年所修”的說法,該家譜編修的年代應該更早,家譜序文和內文表明,其編修年代應始於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其後又有後人續修。

實際上,這部家譜早在1988年就被官方发現了,只不過當時沒有被媒體曝光而已。而居住在鄧州的關氏後裔保存以及官方发現此譜的過程,頗具傳奇色彩。

曾被誤當“衛生紙”撕掉數頁

61歲的劉殿信剛剛從鄧州市檔案局科員的位置上退休,作為鄧州《關氏家譜》的官方发現人之一,他對发現此譜過程的描述,簡直像傳奇故事——

早在1988年,《南陽日報》就報道了《關氏家譜》在地名普查中被发現的消息,发現地在鄧州市構林鎮官劉家村關營自然村,這部家譜被稱之為“奇書”。從那時起,劉殿信開始關注起這部“奇書”。

1992年2月11日,大年初二,劉殿信和構林鎮檔案員李玉旺以及另一位知情人郭朝石,在當時的村幹部劉殿秀的陪同下,騎著自行車來到關營找《關氏家譜》的收藏人關景堂。

接待他們的是一位青年,叫關光周,是關景堂的兒子。關光周說父親去鄰近的一個村莊走親戚去了。劉殿信等人在說話之間,關營村民小組的幹部也趕到了。劉殿信從村民小組幹部的口中了解到,這部《關氏家譜》曾經遇險:

《關氏家譜》是關光周的爺爺關喜貴保存下來的。關喜貴讀過私塾,一直低調做人,偶爾把這本老書從黑暗的牆角處拿出來翻看一陣子。有一天,他正翻閱時,鄰居有急事叫他出去。巧的是,這時他的小孫子剛拉完肚子,不識字的兒媳婦正在找東西給小孩兒擦屁股,看到書上的綿紙相當不錯,隨手扯了一張又一張。關喜貴回來後,痛心疾首,所幸,兒媳撕掉的是封底和後面的部分。關喜貴後來說:“一邊是老祖宗,一邊是小孫子,這書倒真是‘承前啟後’……”

聽罷這段故事,屋子里十來個人展開了討論,談將《關氏家譜》交由檔案館保存的交換條件和善後措施。村里關氏後人關心的是:交到檔案館保存有啥好處。劉殿信說,起碼比存在家里條件好,比如,可以存在鐵皮櫃里,可以防鼠防火……不一會兒工夫,共識達成了:為了提供較好的保管環境,也保障今後本村人的及時利用,《關氏家譜》交由檔案館保存。隨後,該家譜就保存在了檔案館。

存疑問題家譜“作答”

查閱中,記者发現,該家譜以大量的篇幅記錄了關羽的事略,為什麼入許(昌),關羽軍功的大致情況,同時載有曆朝曆代尤其是清朝的一系列皇封名號,關氏後裔的任職頭銜等。

該家譜的文字為豎排格式,凡提到皇帝、聖人,均另起一行“高抬”以示尊重。從書中可以发現,家譜的发行地為今天的許昌,是康熙二十三年一個叫“關起輝”的人所修。家譜表明,鄧州這一支關氏後裔為關羽次子關興之後。

關羽其人,在《三國志》和各種典籍的記載中,都沒有關於他身世的詳細記載。既沒有關於他長輩和妻室的記載,對他的幾個兒子也語焉不詳。該家譜印證了以前发現的一些文獻的說法:關羽的祖父關審“為漢諫議大夫功德史書可考”,父親關毅,“沉葬於井內,後人建塔以表之”。家譜記載,關羽的夫人為“胡氏”,但沒載明其名字,劉殿信分析,古代男尊女卑,家譜中未載明名字很正常。他說,這一記載也印證了之前一些文獻中關羽夫人姓胡的說法。

關羽到底有幾個兒子?《三國志·關羽傳》里有關羽兒子關平、關興的記載,卻沒有三子關索。史學界和民間不少人認為,曆史上並無關索其人--如果真有,為什麼陳壽撰《三國志》時,不一同列入其中呢?另外,《三國演義》中,關平被寫成了關羽收的義子,說關平原本是關定的兒子,因為關定崇尚關羽為人,才將自己的兒子關平送給關羽為子的。所以,關平是不是關羽的親生兒子,爭議也很大。

而鄧州的這部家譜中明確記載:“漢壽亭侯羽生三子。”這就是說,家譜告訴我們,關羽有三個兒子,而且,關平、關興、關索都是親生的。劉殿信認為,家譜編修中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如實記錄,一種是為尊者諱,可能不會注明是否親生。

昨日,記者采訪了居於許昌的關羽第五十九代孫、“關公網”負責人關志傑。他說,襄城縣關氏族人現存的清代同治八年(1869年)的《關氏家譜》,也記載“漢壽亭侯羽生三子”,“古人特別注重血緣關系,而且修家譜在曆代都是很嚴格的,所以,'為尊者諱'而不實錄的情況,幾乎不可能存在”。

有人問,康熙時代距離“三國”時代已很久遠,那時修家譜依據的是什麼?劉殿信指出,這部家譜明確了始祖夏朝大夫關龍逄之前無籍可考,但序文中另有說明文字,稱是沿自明代《關氏家譜》,這說明,明代及明代之前還有《關氏家譜》,只是目前沒有发現而已。關志傑也稱,修家譜的常識是代代延續著修。

內文未見“尊劉貶曹”

在民間傳說和文學作品,尤其是《三國演義》中,“尊劉(備)貶曹(操)”是一種傾向,曹操的形象是亂世奸雄,舞台上也是一副奸詐的嘴臉。鄧州的《關氏家譜》中,《聖帝(注:即關羽)入許出許事志》長達5頁的記載中,涉及曹操時,直言其名,對曹操沒有使用任何修飾性詞語。劉殿信認為,這也從一個方面透露出,該家譜編修時,是相當公正的,也說明該家譜可信性很高。

關於該家譜中未“尊劉貶曹”,國內三國文化研究專家、許昌市原文聯主席史友仁先生認為,除了公正的因素,可能還有一種解釋,就是修譜者也許認為曹操是知人善任的。

“從某種程度上講,正是曹操造就了關羽。關羽在許昌的時候,曹操給予了他那麼高的待遇,完全是因為曹操知人善任,正是因為曹操的伯樂之才,在當時人才濟濟又競爭激烈的曹營中,把關羽的地位給凸現出來。”不論在曆史上還是民間傳說和文學作品中,關羽斬顏良、解白馬之圍之前,只不過是一員小有名氣的勇猛武將,談不上太出色,如果沒有遇到曹操挽留這個機會,恐怕不會有以後這麼大的聲望。史先生認為,關羽的輝煌從他辭曹那一刻起幾乎已經達到了一個高峰,這也是曹操精心布置的一個局面——納天下豪士,其志在高遠。關羽辭曹歸劉,曹操相送於灞橋而不加害,這種胸懷使他雖然失去了關羽,卻得到了天下人心。

祖上約300年前遷至鄧州

關營村目前有關姓人口350人左右。關羽這一支後人為何遷入鄧州呢?家譜中沒有詳細記載,70歲的關光有老人說,聽前輩人講,好像是在300多年前要飯來到鄧州,鄧州土地肥沃適合耕種,就留了下來。

鄧州的這部《關氏家譜》中,載有曆朝曆代尤其是清朝的一系列皇封名號。關營村村民們說起關公的輝煌,都是一臉的自豪。在村南,建有專門的紀念碑亭,關羽第六十三代孫關天迎告訴記者,直到如今,村里的男青年在結婚的前一天晚上,都要來這里燒香祭拜先祖。為啥要在晚上呢,他說,鄧州南的風俗是,上午為陽,下午和晚上為陰,祭奠已故尊長都在下午或晚上進行,不能亂來。

胡小偉,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被史友仁先生稱為“關羽研究中國第一人”。昨日,胡先生告訴記者,關公崇拜是中國傳統社會最為習見的現象,也是唐宋以來中華民族融合、文化演進、社會发展最具象征性和代表意義的符號。

關公的封號,曆史上極多。如北宋徽宗崇寧元年(1102年),關公被封為忠惠公。到了明神宗萬曆四十二年封號為“單刀伏魔、神威遠鎮天尊關聖帝君”。及至清朝,關公崇拜達到一個新的高峰,清世祖順治九年(1652年)的封號為“忠義神武關聖大帝”,清宣宗道光八年(1828年)的封號為“忠義神武靈佑仁勇威顯關聖大帝”。

但是,記者卻在鄧州《關氏家譜》的續譜中发現有這樣的記載:“雍正七年奉上諭,禁止演唱關聖帝君故事。”這讓人覺得奇怪:雍正皇帝的前輩和後代都推崇關公,而且,根據該家譜記載,“雍正三年四月初三日奉旨加封三代(關羽後人)”,怎麼就不讓演唱關聖帝君故事了呢?關營村村民們說起這事兒,也很是不解。

劉殿信、關志傑等人認為,這並不是說雍正皇帝不再推崇關公了,而是為示尊重和嚴肅,才禁止演唱的。

家譜尚待專家考證

采訪中,史友仁、關志傑等人告訴記者,關氏宗裔考證,有關曆史文獻出現過一部分,但以“關氏家譜”名目出現的文獻並不十分多見,國內以前也发現過一些《關氏家譜》,比較有影響的有十余部,比如山西省運城市北相鎮西古村的《關氏家譜》,為手抄本,是清代同治九年(1870年)續修,湖北荊州等地也都有发現。史友仁、關志傑等人表示,至少,就河南发現的幾部《關氏家譜》而言,如果這一部經考證確為康熙二十三年所修,那將是河南現在已发現的《關氏家譜》中最早的,對於關羽及三國文化研究肯定會產生影響。

鄧州市檔案館有關人員告訴記者,目前,鄧州发現的這部《關氏家譜》尚未有專家專門研究過,期待著國內有關專家進行研究,對家譜中的“答案”進行考證。史友仁老先生現在抱病在家休養,不過,他向記者表示,如果身體等各方面條件允許,他樂意研究鄧州发現的這部《關氏家譜》。

[责任编辑:宋斯琪]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