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明年春运火车票可提前60天购买

2014-11-18
来源:东方网

11月17日消息:中国铁路总公司前天宣布,12月1日起对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预售期由目前的20天逐步延长至60天。但史上最长的预售期却让不少旅客“尴尬”。有网友提出圣诞节还未到,就要买小年夜前后的回家火车票,实在无法确认行程,有可能会出现反复购多日出发车票的情况。对此,铁路方面人士昨表示,春运购票细则还未出台,但届时将有临客增能等方案,旅客不必为是否提前60来天掐准日期买票太过揪心。

根据铁路总公司规定,2014年12月1日起,将用一周时间,逐步将铁路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的预售期延长至60天。12月1日,预售期由现行20天延长至30天;12月2日至12月6日,预售期每天再比上一日延长6天;12月6日起,预售期延长至60天。12月7日将发售2015年铁路春运第一天的火车票。而车站窗口等其他售票方式仍按错后2天的原则同步执行。

消息一出,立即在网上引起热议。有网友表示欢迎,认为提前60天购票可以为调整返乡行程做准备。“提前买长途火车票,买到算我幸运。买不到我还有1个多月时间抢购飞机或长途车票,不至于太仓促。”网友“萝莉娃”表示。

也有部分网友对延长预售期表示尴尬。“国家、单位的放假安排都没有公布,提前60天就确定行程,有谁能够做到?”“这是逼我赶紧先把春运回家的票买了,但到时单位还没放假,就得损失20%的退票费。”市民罗小姐表示,单位每年春节前外省市员工放假日期都不固定,基本是提前1个月向老板提出申请,如果批准除夕前哪一天回家,基本无法再更改。火车票预售期调整为60天,要确定行程太难了。“老家在沈阳,每年春运时长途车票都非常紧张,如果订错了,到时再改签其他车次将更艰难。”在汽车公司上班的顾先生对于延长预售期也感觉不便。

昨天有网友支招,为了确保春节回家,可考虑购买连续3天的火车票。“提前抢小年夜前3天去成都的票,等确定行程了再把另2天的票退了,损失退票费博命中率。”

铁路部门对此暂时未给出权威指导方案。不过铁路总公司表示,延长预售期将把售票高峰期和乘车高峰期错开,进一步改善广大旅客的购票乘车体验。延长预售期,确实能使广大旅客提前了解铁路运力情况,在春运高峰期等铁路运力紧张的情况下,合理选择交通工具,妥善安排行程。“目前春运购票细则还未出台,下月网络、电话购票系统还将优化。旅客不必为提前60天掐准购票日期买票太过揪心。”铁路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随着新一批线路的建成,春运高峰期肯定有临客、增能等方案。由于临客列车预售期不会有60天那么长,将尽全力确保学生、务工人员以及各类返乡旅客购票需求。

对于网友提出反复购票博命中率的方法,铁路总公司并不推荐,提醒广大旅客尽量不要购买与已购车票行程相冲突的新票,一来春运期间车票退票收取20%的退票费,二来避免占用本来就紧张的票额。

[责任编辑:宋斯琪]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