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6

王岐山造訪桐城六尺巷

2014-11-20
来源:觀察者網

   王岐山造訪桐城六尺巷 官員猜測:告誡為官當知進退

  六尺巷
  圖為六尺巷旁張英后人錄的張英詩
 
  11月18日晚間,中紀委監察部官網廉政文苑欄目發表《讓人三尺又何妨?》一文,以圖片加文字的形式專門介紹安徽桐城“六尺巷”。
 
  這一知名度并不是很高的古跡為何引起注視?源于11月15日,也就是上周六,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曾低調造訪此地。
 
  文章稱,“六尺巷”位于安徽省桐城市西南一隅,是一條鵝卵石鋪就的全長180米、寬2米的巷道。這條看似尋常的巷子,走完全程也不過四五分鐘,卻有著一段不平常的來歷。
 
  清朝時,在安徽桐城有個著名的家族,父子兩代為相,權勢顯赫,這就是張家張英、張廷玉父子。康熙年間,張英在朝廷當文華殿大學士、禮部尚書。
 
  張英的老家人與鄰居吳家在宅基的問題上發生了爭執,因兩家宅地都是祖上基業,時間又久遠,對于宅界誰也不肯相讓。雙方將官司打到縣衙,又因雙方都是官位顯赫、名門望族,縣官也不敢輕易了斷。于是張家人千里傳書到京城求救。張英收書后批詩一首寄回老家,便是這首膾炙人口的打油詩。
 
  “千里來書只為墻,讓他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
  圖為“禮讓”石碑坊
 
  家人閱罷,明白其中意思,主動讓出三尺空地。吳家見狀,深受感動,也出動讓出三尺房基地,這樣就形成了一個6尺的巷子。兩家禮讓之舉和張家不仗勢壓人的做法傳為美談。
 
  張英的其言其行蘊含著中華傳統包容萬物、兼收并蓄的博大精神,更體現出為官者德治禮序、崇德重禮的文化精華。
 
  文章指出,做官先做人,做人先修身,這便是一代儒臣風范的體現。黨員領導干部必須知古鑒今,為政以德,正心修身,講規矩、守戒律,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今天,吸收傳統文化的充足營養,堅持他律和自律相結合,發揮禮序家規、鄉規民約的教化作用,讓法治與德治相得益彰。
 
  王岐山此次安慶之行頗為低調,從當地群眾現場拍攝的照片顯示,陪同王岐山此行的還有安徽省委書記張寶順、安慶市委書記虞愛華等。
 
  而至于專門造訪六尺巷背后的玄機,有當地官員猜測是通過六尺巷釋放信號:讓人三尺又何妨?告誡黨內干部,為官當知進退。
 
  《讓人三尺又何妨——安徽桐城“六尺巷”的啟示》原文:
 
  “六尺巷”位于安徽省桐城市西南一隅,是一條鵝卵石鋪就的全長180米、寬2米的巷道。這條看似尋常的巷子,走完全程也不過四五分鐘,卻有著一段不平常的來歷。
 
  據史料記載:張文端公居宅旁有隙地,與吳氏鄰,吳氏越用之。家人馳書于都,公批詩于后寄歸,云:“一紙書來只為墻,讓他三尺又何妨。長城萬里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家人得書,遂撤讓三尺,吳氏感其義,亦退讓三尺,故六尺巷遂以為名焉。這里的張文端公即是清代大學士桐城人張英(清代名臣張廷玉的父親)。清代康熙年間,張英的老家人與鄰居吳家在宅基的問題上發生了爭執,因兩家宅地都是祖上基業,時間又久遠,對于宅界誰也不肯相讓。雙方將官司打到縣衙,又因雙方都是官位顯赫、名門望族,縣官也不敢輕易了斷。于是張家人千里傳書到京城求救。張英收書后批詩一首寄回老家,便是這首膾炙人口的打油詩。張家人豁然開朗,退讓了三尺。吳家見狀深受感動,也讓出三尺,形成了一個六尺寬的巷子。張英的寬容曠達讓六尺巷的故事被廣泛傳誦,至今依然帶給人不盡的思索與啟示。
 
  修身為先,大度做人。讓人三尺又何妨,失三尺之地,換萬世流芳。張英的謙遜禮讓,不僅成為鄰里之間和睦相處的典范,更是中華民族里仁為美、和諧理念的充分體現。六尺巷雖不足200米,但是文化內涵卻遠非四五分鐘距離所能承載的。幾百年后的今天,當一些人爭長論短、追名逐利、爭權奪勢,在虛假的寒暄中,掩藏勾心斗角和爾虞我詐的時候,六尺巷帶來的是觸及靈魂、發人深省的人生思索,是在世事紛爭中歸于寧靜與平和的精神凈化。讓一點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張英的其言其行蘊含著中華傳統包容萬物、兼收并蓄的博大精神,更體現出為官者德治禮序、崇德重禮的文化精華。做官先做人,做人先修身,這便是一代儒臣風范的體現。
 
  治國輔政,清廉為官。自古至今,人們最注重的就是為官者德才兼備。清朝馬其昶所著的《桐城耆舊傳》中這樣描繪張英:三藩叛亂時,“一時典誥之文,皆出公手”。張英歷任禮部侍郎、兵部侍郎、工部尚書、翰林院掌院學士、文華殿大學士等職,治國輔政,才學出眾,被世人稱譽。作為封建官吏能將權力用于社稷而不肥一家之私,確實難能可貴。張英身為一朝宰輔,卻不恃權壓鄰,律己從嚴、舍利求義,權不為己所用,身以德服天下,而現今社會一些官員公然違規違法、以權謀私,置社會的道德法律于不顧,可謂相形見絀。我們黨員領導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既要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于律己,又應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要始終心存敬畏、慎獨慎微,才能無愧于心,不辱使命。
 
  以身作則,言傳身教。在張英寫給家人的《聰訓齋語》中的《立品篇》中專門有一節說“能容讓”,其中寫道:“欲行忍讓之道,先須從小事做起。”張英的謙遜寬容也在教化后人秉禮處世,清廉為官。據《桐城縣志》記載,張英次子張廷玉為康熙朝進士,居官五十多年,歷康、雍、乾三朝,官至保和殿大學士兼吏部尚書、軍機大臣,乾隆朝晉三等伯、加太保。張廷玉長子和次子亦官至內閣學士,四子官拜兵部尚書、贈太子太保。家學淵源,善益子孫。父子宰相為官清正,心系百姓,堪稱典范,應說是得益于張英的以身作則,言傳身教,得益于淡泊致遠、克己清廉的家風,得益于“六尺巷”。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中華民族有著根深蒂固的家國思想、家國情懷,六尺巷的故事彰顯了儒家修身、齊家、仁者愛人的博大內涵,更在為官修德方面,留下了最好的文化傳承遺產。黨員領導干部必須知古鑒今,為政以德,正心修身,講規矩、守戒律,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今天,吸收傳統文化的充足營養,堅持他律和自律相結合,發揮禮序家規、鄉規民約的教化作用,讓法治與德治相得益彰。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