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西班牙黑毛豬火腿荃灣博覽品味

2014-11-20
来源:香港商报

  選頂級依比利亞豬 飼養醃製歷5年

  西班牙黑毛豬火腿荃灣博覽品味

  人們愛美食自古皆然,但近世代,加進「健康」這元素,因此令一些食品特別受青睞,其中西班牙黑毛豬火腿在港愈見流行,更有商家3年前在荃灣設置亞洲首個西班牙火腿博覽及品味中心,推廣西班牙的飲食文化。黑毛豬火腿的貴重,首見其豬種「依比利亞豬」(Iberican pig),是當今世上唯一飼養18個月以上的肉豬,經屠宰醃製後,歷3年風乾程序,其慢工出細貨,也是當今世上罕見! 香港商報記者 鄭玉君

  踏進荃灣南豐中心的西班牙火腿博覽及品味中心,就被其獨特的情調吸引,門口兩邊是圖文並茂的依比利亞豬資料,內進一點,有層架擺放西班牙各式食品如醬料、濃湯、飯、果仁、芝士、醋、酒等,中心最後面地方也是最搶眼點,掛上76隻黑毛豬火腿,氣勢懾人。這中心由安保聯想有限公司於2011年設立,面積約1400呎,陳設模仿西班牙西南面的村屋,令到訪者如返回西班牙的家。而西南部正是依比利亞黑毛豬的產地。

  依比利亞豬吃橡果長大

  公司董事總經理許少華甫見記者,即侃侃而談西班牙依比利亞豬的優點。她說,擁有稀疏黑皮毛的依比利亞豬是吃橡果長大的,橡果含不飽和脂肪,而這豬的遺傳特徵可把脂肪藏於分布全身的肌肉。「西班牙的心臟醫生叫人不要食那麼多肉,但就建議食用吃橡果長大的豬火腿,因為有好膽固醇呀!」

  許少華初體驗一食難忘

  從事食品行業30年的許少華,首次認識西班牙黑毛豬火腿是1996年,她到馬德里傾生意,客人請吃飯,奉上的是有點像中國金華火腿的片狀物,「那時是第一次吃,嘩,一食難忘,餘香在口呢!」對黑毛豬火腿「一吃鍾情」的她,並未有即時將之引入香港,「一定要有市場需求的,那時基本上無人認識。」

  靜待13年看準時機引入

  一種食品能真正進入市場,原來是很漫長的,到2009年,她感到人們對健康美食需求愈來愈大,而黑毛豬正是良品,她到西班牙的依比利亞豬飼養地及火腿廠參觀,了解愈見深刻,結果西班牙火腿博覽及品味中心2011年誕生。而3年來,她發覺香港人對西班牙食品有追求,好多人主動了解,七成到美食展的人會問「這是前腿還是後腿;風乾幾多個月」等問題。

  飼養18月 醃製3年始上?

  按產量,西班牙黑毛豬只佔全球豬隻的0.02%,佔本國亦只是5%。許少華說,每一隻黑毛豬佔地約2公頃,大片土地令牠走動得特別開心,生活中只有兩種事,就是玩同食,比某些人的生活更好。而優質的依比利亞豬產自西班牙西南部的德漢薩系統,那裏遠在兩千年前,政府就規定必須種植橡樹及發展草原,到秋天,橡果成熟跌落草原,成為豬隻的美食,夏天時,豬的糞便令草原肥美,鮮草可供牛羊食用。

  普通飼養肉豬半年便可推出市場,但黑毛豬飼養期長達18個月,屠宰後用海鹽醃製火腿,將血水迫出,之後掛起,利用濕度及溫度的變動,排出火腿內的細菌,期間會見到火腿有「霉」,這程序歷時一般兩年多3年,火腿才天然風乾完成,總計由飼養到真正成為枱上美食,需時近5年。

  西班牙國寶送禮聚會佳品

  在當今急功近利的世代,5年才生產一樣東西,聽來不可思議,許少華笑說,西班牙是歐洲第二大農業國,黑毛豬火腿已成西班牙國寶,亦是世界10大食材之一,該國對其品質控制十分嚴格,今年1月明確按豬種和所食橡果數量而分3個等級,依次為:Bellota(橡果)、Cebo de Campo(天然飼料)和Cebo(天然飼料)。許續說,黑毛豬火腿除了口味好,健康外,也是送禮佳品,「在家裏或party(聚會)當餐前食,又或飲兩杯時食,高檔次來的,好過送朱古力。」大家只要按預算,決定購買哪種等級、前腿或後腿,以有骨火腿計,中心的出售價格由每公斤420元至1080元不等。若想淺嘗,108元可購買80克的2級黑毛豬火腿片(前腿)。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