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3

山東拋旅游招商“天價大單” 總額3000多億

2014-11-20
来源:山东商报
  一大撥新景區正在靠近。在近日召開的山東省旅游項目招商洽談會上,90個重點旅游招商項目悉數亮相,引資總額達522.68億美元,折合人民幣3203.51億元,山東省旅游招商再創新高。本次招商中,濰坊以99.75億美元的招商額位列全省首位,該市投資45億美元的歡樂海旅游度假區也成為全省“最貴”的旅游項目,而聊城則成為省會城市群經濟圈和西部隆起帶(簡稱“一圈一帶”)內招商最積極的城市。
 
  東昌古郡16億領銜省級項目
 
  90個重點招商項目,分為15個省級旅游招商項目(簡稱“省項目”)和75個市重點旅游招商項目(簡稱“市項目”)。其中,省項目合計招商額91.14億美元,分布于濟南、青島、淄博、煙臺、濰坊、濟寧、泰安、日照、濱州、聊城、菏澤、萊蕪等12地市,招商額在1.2億美元至16億美元不等。
 
  聊城的東昌古郡以16億美元總投資位列省項目第一。據介紹,東昌古郡是長江以北保留最完整的運河古城,將打造鳳凰古郡度假、運河古埠游樂、東昌秀湖休閑、東方水都狂歡等4個分項目,并新建運河古埠休閑區、江北都會商業休閑區、東昌八景、東昌古市等。
 
  除東昌古郡外,總投資超過或接近50億元(約合8.16億美元)的項目,還包括齊長城、諸城恐龍、東海神廟、進口古鎮、嶗山道宮等5個,其中齊長城較為特殊,該項目西起濟南長清區大峰山,東至青島黃島區老龍山,橫跨濟南、萊蕪、淄博、青島4市。
 
  對于投資收益,根據各項目給出的預期營收和利潤測算,進口古鎮利潤率最高,該項目預計年營收1億元,利潤0.6億元,利潤率高達60%。預期利潤率超過30%的項目還有鄆城水滸、微山湖和丹鳳山,預期利潤率分別高達59.85%、41.67%和33.69%。此外,齊國古城、諸城恐龍、孫子書院的預期利潤率也在20%以上。
 
  不過除東海神廟外,其他景區并未對高收益率的預期給出具體解釋。項目書中稱,除旅游地產可實現投資平衡外,東海神廟預計年接待游客80萬人次,若門票按60元計,每年可盈利在3300萬元左右。若據此計算,門票的利潤率約在68.75%。
 
  15個省級旅游招商項目一覽
 
  項目名稱 投資額(單位:億美元)所在地
 
  齊長城文化旅游開發項目(簡稱“齊長城”)8.15 濟南、萊蕪、淄博、青島
 
  齊國古城項目(簡稱“齊國古城”)6
 
  淄博諸城恐龍文化旅游區項目(簡稱“諸城恐龍”)9.7濰坊
 
  煙臺開發區“東方酒市”項目(簡稱“東方酒市”)2 煙臺
 
  泰安碧霞苑旅游文化綜合體項目(簡稱“碧霞苑”)6.5 泰安
 
  萊州東海神廟旅游文化度假區(簡稱“東海神廟”)14 煙臺
 
  聊城東昌古郡旅游綜合體(簡稱“東昌古郡”)16 聊城
 
  即墨金口古鎮旅游項目(簡稱“金口古鎮”)8 青島
 
  中國孫子國際兵學文化產業園暨孫子書院項目(簡稱“孫子書院”)2 濱州
 
  東平湖水滸文化開發建設項目(簡稱“東平水滸”)1.65 泰安
 
  丹鳳山生態旅游開發項目(簡稱“丹鳳山”)2.2 日照
 
  山東微山湖韻鄉村旅游綜合開發項目(簡稱“微山湖”)3.24 濟寧
 
  鄆城水滸好漢城文化產業項目(簡稱“鄆城水滸”)1.6 菏澤
 
  梁山泊山南水寨建設項目(簡稱“山南水寨”)1.2 濟寧
 
  嶗山道宮項目(簡稱“嶗山道宮”)8.9 青島
 
  濰坊招商總額全省奪冠
 
  商報記者統計,在75個市項目中“一圈一帶”范圍內的項目有45個,其中濟南以10個項目位列第一,濟南周邊6地市均有2-6個項目不等。“藍黃兩區”范圍內項目相對較少,有35個(“藍黃兩區”和“一圈一帶”疊加區域的高青、樂陵、惠民、博興、無棣各1個),區內項目數量最多的是煙臺,共有9個項目。
 
  從招商總額上看,在20億美元以上的地市有9個,招商總額達433.3億美元,占90個招商項目引資總額的82.89%。通過梳理可以發現,這些項目主要集中在“藍黃兩區”,其中濰坊、威海、東營、青島、煙臺合計引資總額達273.9億美元,占63.21%。
 
  從各地市情況看,濰坊市以99.75億美元位列全省首位,除諸城恐龍這一省項目外,還有昌樂遠古火山群、坊茨小鎮、歡樂海旅游度假區、峽山旅游度假區、臨朐黑松林等5個市項目,其中招商額最高的是歡樂海旅游度假區,達45億美元,將建設沖浪基地、極限運動基地、淺灘運動基地、游艇俱樂部等。
 
  在“一圈一帶”范圍內,招商引資總額最高的是聊城,除省項目東昌古郡外,還有鳳凰綠島養生休閑綜合體、馬頰林海生態度假區、景陽岡旅游區、黃河天音佛教養生綜合體、中洲運河古城旅游區等5個市項目,其中鳳凰綠島、馬頰林海、黃河天音招商引資額均為16億美元。
 
  資產過億 旅游集團已達6家
 
  “山東省生產總值已超過1萬美元,旅游業到了‘井噴’的時期”,會上山東省副省長季緗綺表示,旅游業已成為山東省擴大投資的新熱點,2008年至2013年的6年時間里,山東省累計完成旅游投資5700億元,超過服務業總投資的10%。
 
  他還介紹,2013年山東省旅游總收入已達5183.9億元,居全國第4位,而今年1-6月份總收入實現4288億元,增幅高達13%,遠高于服務業增速。據悉,目前山東省資產過億的旅游集團已達6家。
 
  山東省旅游規劃院院長陳國忠介紹,2013年山東省居民出游率為2.39次,省外來魯旅游需求也持續旺盛,2013年山東接待省外游客2億多人次。
 
  省旅游局副局長張明池表示,自2008年起,山東省每年都要召開一次全省重點旅游項目建設現場會,引導民間資本、金融資本、社會資本等投資旅游項目建設。而今年全省重點旅游項目建設現場會的重心由項目建設為主,轉向招商引資并重。
 
  據悉,會議召開之前,省旅游局對2008年以來建成的重點旅游項目,在建、待建重點旅游項目,以及重點招商項目和重點旅游資源等情況進行了調研,并形成了全省旅游項目建設情況報告。
 
  張明池稱,這次推薦的90個項目,是從全省1046個旅游招商項目中精心挑選出來的,可謂優中選優。他表示,這次項目面向更廣泛的海內外知名投資商進行了集中推介,項目建成后必將成為我省旅游產業發展的新增長極。
 
  為吸引投資 各市各顯神通
 
  為加快旅游項目的建設,招商引資就顯得尤為重要,各地市為此也因地制宜使出渾身解數吸引投資。
 
  濟南市旅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強化招商引資效果,該市建立全市旅游招商項目數據庫,將今年策劃包裝的旅游項目作為重點推介對象,通過項目推介會、網絡媒體平臺等方式推介出去。
 
  而青島市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項目招商中青島發動了多方社會力量,利用各種對外交流平臺進行多領域、全方位招商,積極與旅游投資機構進行接洽,例如借助世園會成功舉辦,以及國際啤酒節和帆船賽等重大節會賽事加強城市宣傳。
 
  該負責人還稱,為了加快旅游產業轉型升級,特推高端項目,青島游輪母港城可全天候停靠目前世界上最大的22.5噸級海洋綠洲號和海洋魅力號游輪,這對提升青島海濱城市旅游形象具有重要意義。
 

  此外記者還注意到,目前青榮城際鐵路開通在即,結束了來往煙臺、威海只有普速車的歷史,針對這點,沿線地政府也是緊抓高鐵機遇,將仙境海岸平拍項目搬到了高鐵上做宣傳,積極的吸引民資及外企。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