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4

李克強浙江首站為大學生網上創業“站臺”

2014-11-2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網義烏11月20日電(記者 楊芳)別看“店小二”董艷芳工作還不到半年,已經開始憧憬自主創業當“大掌柜”了。
 
  尤其是11月19日受到李克強總理的鼓勵后。當天晚上,李克強到訪她工作的網店。這個20歲的小姑娘正在網上接一筆來自泰國的訂單。
 
  “我實在太激動了!”董艷芳告訴人民網記者,“完全沒想到總理會來。”
 
  事實上,她的“大掌柜”童志達曾經也是名“店小二”。童志達2006年大學畢業后來到浙江省義烏市青巖劉村。這個31歲的男人擺過地攤,也做過零售,如今網店已達到月銷售額過百萬、員工9人的規模。
 
  在素有“天下網店第一村”的青巖劉村,這樣創業的故事比比皆是。這個在冊人口不到1500人的小村莊,電商從業人員就有1.5萬人,今年“雙十一”期間青巖劉村近3000家店鋪銷售額突破1億元。
 
  李克強用“既是就業者、也是創業者”來鼓勵董艷芳創業。他還寄語這個來自溫州農村的打工妹,“開創更大的事業和更廣闊的天地”。
 
  一直以來,李克強總理每遇恰當場合就為創業者“吶喊助威”。他曾透露自己看過一位網店賣家的留言,被其周到的服務所感動。在一次重要會議上,他脫稿了一個多小時介紹我國經濟形勢,還不忘“點贊”年輕人勤勞創業的精神。
 
  他對小微企業的發展尤為關注,把電子商務等新業態比作中國發展的“新發動機”,力促通過商事制度改革等簡政放權舉措,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新格局。
 
  在青巖劉村一家經營親子裝的網店,店主楊耀輝告訴總理,自己的店鋪雖然開張只有4個月,銷售額就已經達到14萬元。“這可是井噴式發展呀!”李克強忍不住贊嘆道。
 
  當看到這家網店的服務標語是“今天的事今天辦、能辦的事馬上辦、困難的事想法辦、所有的事認真辦、重要的事優先辦”時,李克強發現后面還有一句“違規的事情不能辦”。
 
  “你們還進行自我規范呀!”李克強隨即指出,只有誠信經營、童叟無欺,網店發展才能從“井噴式”跨越為“火箭式”。
 
  而對于打工妹董艷芳來說,電子商務讓這個農村姑娘,有機會和世界各地的人們交流,正如李克強所說的那樣,“這既是一份工作,也是一種生活方式”。她也深信,電子商務將會有美好的發展前景。
 

  在接受人民網記者采訪時,董艷芳這樣描述自己的“大掌柜”創業夢:“我會一步一步慢慢來。”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