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國家戰略催生哪些明星城市

2014-11-20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下一輪明星城市有哪些

  李秀中

  今年前三季度,重慶地區生產總值增長了10.9%,天津增長了10%,不出意外,今年重慶將獨占鼇頭,成為全國增長冠軍。

  過去幾年裏,天津和重慶增速一直位居前兩位,成為名副其實的明星城市。

  30多年來,從深圳到上海、從蘇州到天津、重慶,明星城市接連出現新秀。隨著新的國家戰略實施,下一輪明星城市有哪些呢?

  “明星”成長軌跡

  在今年之前,天津已連續四年保持GDP增速全國第一。

  2010年~2013年,天津分別增長了17.4%、16.5%、13.8%和12.5%。

  2010年重慶以17.1%居第二,2011年天津和重慶以16.5%並列第一,2012年和2013年重慶以13.6%和12.3%位居第二。

  從天津和重慶高增長的背後,可以清晰看到國家布局和政策的支持:2005年,國家批複成立天津濱海新區,又將其作為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國家還明確提升天津為北方經濟中心,一系列政策和重大項目向天津傾斜。

  重慶的發展,也有著相似的政策因素影響。2007年以後,重慶先後爭取到多項重大政策支持,比如第三個國家級新區“兩江新區”的設立,同時,重慶又緊緊抓住國際金融危機之後的產業轉移,實現高速發展。

  浙江大學區域與城市發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陳建軍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分析稱,這些明星城市快速增長主要得益於國家政策傾斜。

  實際上,中國的明星城市大多伴隨著國家戰略布局和政策導向而生。

  不過,也有一類城市更多依靠自身的力量快速發展起來,比如蘇州和溫州。它們也成為兩種發展模式的代表。

  蘇州一方面大力發展鄉鎮企業,另一方面引進電子代工產業,實現高增長,其經濟總量位居全國城市前五位。

  隨著新秀的崛起,這些明星城市有的已經逐漸變成“大腕”,有些則遇到瓶頸,明星效應逐漸衰減。

  中國社科院研究員徐逢賢向本報記者表示,其中,上海和天津的地位和明星效應依然會保持不減。

  他說,在推進京津冀一體化的戰略下,天津將作為京津冀的門戶、北京產業轉移的承載地區,會繼續保持快速增長的勢頭;上海自貿區的發展將帶動上海的增速提升,上海在人才、產業基礎和區位上都有很強的優勢。

  大戰略催生哪些明星城市

  新一屆政府上任以來,已經推出幾項重大區域發展戰略,包括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以及長江經濟帶。

  按照此前分析的明星城市的成長軌跡,這些大戰略能否催生新的明星城市呢?

  最近幾年中西部的城市迅猛增長,不斷超越東部沿海地區的城市。

  繼天津、重慶和蘇州三年前GDP突破萬億元大關後,今年成都和武漢可能將攜手邁進城市“萬億俱樂部”。

  不僅如此,還有4~9座城市也在發起沖擊,城市萬億俱樂部將在未來兩年大擴容。

  實際上,城市GDP排名榜單第二集團軍是一個龐大的城市群體,除去成都和武漢兩只領頭羊之外,還有10餘個城市緊緊相隨。統計數據顯示,2013年,杭州、無錫、南京、青島都突破了8000億元,大連、沈陽、長沙、寧波和佛山則在7000億元層級。

  徐逢賢表示,中部的鄭州、武漢、長沙增長速度都會加快,它們是南北要道、東西要道,地理位置很好;西部的西安和烏魯木齊將受益絲綢之路經濟帶發展快速增長;東北的沈陽和大連比較突出,沈陽是工業基礎雄厚,而大連是東北地區的出海口。

  統計數據顯示,2013年,武漢、鄭州、長沙、西安、烏魯木齊、沈陽和大連GDP分別為9051.27億元、6202億元、7153.13億元、4884.1億元、2400億元、7223.7億元、7650.8億元;其增速分別為10%、12.1%、12%、11.1%、15%、10%和9%。

  其中,武漢領先優勢明顯。近幾年,武漢先後超越東部重鎮,處於全國城市“第二集團”的領頭羊位置。

  徐逢賢表示,武漢是長江經濟帶上的關鍵性城市,是重點開發城市。在長江經濟帶規劃中,武漢被確定為長江中遊航運中心,同時它又是京廣線的重要站點,九省通衢當之無愧。

  不僅在於區位優勢和區域規劃上,武漢還擁有比較強的產業基礎。最近幾年,很多工業項目拉動武漢GDP快速增長,比如電子產業和80萬噸乙烯項目。

  陳建軍認為,未來出現天津和重慶這樣的明星城市的可能性並不大。不過,未來會出現依靠城市本身的能力和發展戰略,挖掘內在潛力,利用區位優勢等快速發展的城市。

  在他看來,比如成都、杭州、武漢和西安等城市,可能不會像天津和重慶那樣具有全國性“明星效應”,但有良好發展潛力以及戰略規劃。

  附表 部分城市2014年前三季度GDP(億元)

  資料來源:本報整理

  成都7320.59

  武漢7037.8

  杭州6426.33

  無錫6122.04

  南京6220.21

  青島6135.71

  大連5750.7

  沈陽5520

  長沙5677.01

  寧波5405.2

  佛山5218.41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