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6

美日多艘航母戰艦組最強艦隊秀肌肉

2014-11-20
来源:環球網

  當地時間11月19日,完成“利劍”海上聯合軍事演習的美國海軍與日本海上自衛隊艦船組成航行編隊,展示武力。艦隊中包括美國海軍的華盛頓號航母和日本海上自衛隊的伊勢號直升機航母。

  19日落下帷幕的“利劍”聯合演習是美日演練聯合作戰的最重要機會。與往年大張旗鼓宣揚演習內容不同的是,這次演習過程中美日都相當低調,直到演習接近尾聲,美國《空軍時報》才透露,五角大樓專門派出F-22隱形戰機參演,目的是“震懾中國”。

  美F-22被曝參演

  《空軍時報》18日稱,本月美國空軍派遣最先進的隱形戰機赴日本參加“利劍”軍演。報道稱,“利劍”演習從11月8日進行到19日在日本舉行。嘉手納空軍基地官方網站顯示,專門從阿拉斯加趕來的F-22戰斗機于14日由該基地起飛參加“利劍”演習。嘉手納基地是F-22戰機在亞洲的主要據點,美空軍多次派F-22臨時部署該基地。

  報道稱,在這次演習中,美軍重點演練反潛戰、水面戰、空對空以及防空作戰的戰術,“我們將作為一個聯合部隊完成上述任務”。 除了F-22戰斗機,來自美國本土和駐日美軍的救援人員與日本救援人員一起,在日本小松基地進行針對訓練。

  近年來隨著亞太地區,尤其是中國空軍力量的快速提升,號稱“戰力最強”的F-22戰機在該地區顯得異常活躍。《空軍時報》認為,此舉不僅是威懾朝鮮,也意圖向中國展示力量。去年春天,美國同樣派出F-22前往韓國的烏山空軍基地,參加美韓“鷂鷹”演習。美國《防務技術》網站18日透露,近日美空軍還首次同時出動F-22和F-35兩種隱形戰機進行空戰訓練。據稱,這兩種戰機在演練中首次編隊飛行,并進行了空中進攻、空中防御以及空中遮斷的訓練。“F-35和F-22編隊作戰,主要針對世界一流空軍強國,如中國或俄羅斯”。

  日重點演練“離島防御”

  與美國通過演習熟悉環境尋求克制中國空軍的意圖不同,日本自衛隊更注重“奪島”訓練。共同社稱,本屆“利劍”軍演主要假設離島遭受武力攻擊,確保日美軍事行動順利并加強島嶼防御能力。3萬名日本自衛隊員、30艘艦船、260架飛機和1.1萬名美軍士兵參加演習。其中奪島演習被安排在鹿兒島縣奄美大島附近的無人島江仁屋離島實施。合眾國際社17日稱,美國和日本還進行核與化學武器防護演習。美國和日本生化武器防御部隊均參加聯合島嶼訓練。

  與上屆演習不同的是,盡管規模相當,但今年卻低調得多。2012年11月舉行的“利劍2013”演習,美日共出動4.7萬兵力參加。時值日本宣布釣魚島“國有化”,美國《時代》雜志稱,“這支美日有史以來組建的最大規模艦隊,距離釣魚島只有一天的航程。”

  美日官方宣稱,今年的演習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雅虎新聞網稱,“利劍”演習的海上部分將在日本九州島東部進行,而非存在島嶼爭端的中國東海。日本NHK電視臺稱,由于11月是沖繩縣知事選舉期,而且在這里舉行登陸演習會刺激中國,因此自衛隊決定繞開沖繩。但日本防衛省稱,“改變地點只不過是為了創造新環境,提高在不同地區自衛隊的軍事應對能力。”

  “利劍”指向中國

  美國“全球安全”網站的資料顯示,美日“利劍”系列演習自從1986年開始,每兩年舉辦一次,是美日間最大規模實兵演習之一。這項演習通常在雙數年的11月到12月舉行。有意思的是,當年演習的編號為次年的年號,例如,“利劍-2013”實際上是2012年舉行的。本屆演習被稱為“利劍-2015”。據專家介紹,這項演習最初主要針對蘇聯,冷戰結束后開始針對地區沖突,近年中國已明顯成為該演習的假想目標。

  俄羅斯之聲的報道稱,俄羅斯地緣問題研究所副所長康斯坦丁·希夫科夫認為,考慮到中日兩國之間東海島嶼之爭,這次名為“利劍”的聯合演習,明顯有針對中國的意味。希夫科夫稱:“這種演習具有雙重特性。一方面是對海空登陸奪島進行聯合演練,另一方面是向中國宣示,如果中國試圖從日本‘奪島’,那么美國在與日本保護爭議島嶼方面有堅定的立場。”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