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6

“彭博士”最特別生日禮

2014-11-21
来源:法制晚报

  彭麗媛獲梅西大學榮譽學位

 

校方揭秘幕后籌備兩個多月趕制證書使館幫送邀請函——

  正在新西蘭進行國事訪問的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的行程備受關注。新西蘭梅西大學決定于當地時間今天下午4時許(北京時間上午11時)為彭麗媛頒發榮譽博士學位,以表彰彭麗媛在表演藝術、健康領域和教育項目上所做出的貢獻。

  今晨,梅西大學對外關系部通訊處主任詹姆斯·加德納先生向《法制晚報》記者獨家披露了此次學位頒發的幕后故事。

  詹姆斯特別提到,校方還得知今天(20日)恰巧是彭麗媛女士的生日,也希望這個榮譽博士學位能成為他們送給彭麗媛的一件最好、最特別的生日禮物。

萌生念頭籌備兩個多月趕制出榮譽證書

  “大約在兩個月前,當我們得知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即將訪問新西蘭的消息的時候,就決定向彭麗媛女士頒授此榮譽博士學位了。”今晨,梅西大學對外關系部通訊處主任詹姆斯·加德納接受《法制晚報》記者采訪時如是說。

  “主要是因為彭麗媛女士在表演藝術、健康領域和教育項目上為世界做出了突出貢獻,尤其是她在聲樂上有杰出成就,并在多次國內外活動中都與學生有著親切的互動,這些不僅給我校的中國留學生留下了深刻印象,也在所有中國人中有相當的影響力。”詹姆斯說,校方隨后趕制出了一份榮譽證書,將在今日頒發給彭女士。

  即將主持該學位頒授儀式的梅西大學校董事會主席克里斯·凱利也表示,彭麗媛女士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現任的“促進女童和婦女教育特使”,并在2011年被世界衛生組織任命為“世界結核病和艾滋病防治親善大使”,她一直身體力行,踐行著這些使命。

醞釀過程頒發博士學位不只在藝術領域

  詹姆斯解釋稱,之所以授予彭麗媛女士文學博士學位,正是對其在世界舞臺上廣泛參與的活動中所做出貢獻的承認和感謝,這也是該校不僅僅局限于藝術領域為其頒發學位的原因。

  詹姆斯說,大家都知道,除了藝術上的成績,彭麗媛女士在全球健康衛生領域和教育事業上做出的貢獻也同等重要。在此前國內外的多次訪問活動中,她都對學生們書法、文學等方面的指導展現出濃厚的興趣,并傾注了努力。

  詹姆斯表示,彭麗媛女士自身擁有相當大的藝術成就,與此同時,她還在全世界健康衛生方面做出了杰出貢獻。對于這次的榮譽文學博士學位的授予,她當之無愧。校方也認為,此舉將加強中國與新西蘭之間的人文交流。

今日獻禮使館促成邀請送最好生日禮物

  詹姆斯表示,做出向彭麗媛女士頒授榮譽博士學位的決定后,校方通過中國駐新西蘭大使館傳遞了這一邀請,希望使館能告知彭麗媛女士,并最終在使館的努力下,得以順利進行。

  詹姆斯特意提到,在校方為給彭麗媛女士頒授榮譽文學博士學位的準備過程中,他們得知今天(20日)是彭麗媛女士的生日。詹姆斯表示,恰好彭麗媛女士今天可以到訪梅西大學,校方希望榮譽博士學位能成為他們送給她最好、最特別的生日禮物。

  梅西大學校長史蒂夫·馬哈瑞說,梅西大學與中國有著長期而穩固的友好關系。

  梅西大學目前擁有近1800名中國留學生,與多個中國高校和政府機構建立有合作伙伴關系,目前正在積極執行與落實的協議與合作項目約70個。

  詹姆斯告訴記者,北京時間上午11時,梅西大學校方將在惠靈頓校區的創意藝術學院“Te Ara Hihiko”建筑內的大講堂為彭麗媛頒發證書。而部分中國留學生已經收到邀請函,他們將有機會出席這次的頒授學位的儀式,一睹彭麗媛女士的風采。

  上午現場典禮開始前中國留學生舉國旗迎接

  據梅西大學官方微博公開的信息,在頒授典禮即將開始前,舉行該典禮的建筑外,中國留學生們正手持中國國旗和新西蘭國旗等待貴賓的到來,他們有的揮舞著兩國國旗。

  校方官方微博還寫道,“今天也是彭麗媛52周歲的生日。親愛的彭麻麻,祝您生日快樂!”中國留學生等待時透著抑制不住的激動。

  校方準備紅色博士服為彭麗媛慶生

  今天上午11時,梅西大學校長給彭麗媛頒發了該校的榮譽文學博士學位證書。

  該校國際部院長陳應星告訴法晚記者,因為場地有限,頒發學位現場大約有70位嘉賓出席,在會場外,還有五六百位中新學生在外等候,希望看到彭麗媛女士接受學位。

  在頒發儀式上,彭麗媛女士身穿博士服、戴著博士帽發表了演講,主要涉及中新教育以及大學間的交流合作。

  陳應星說,校方得知今天是彭麗媛女士的生日,特意給她準備了紅色的博士服,為她慶祝生日。

鏈接

彭麗媛曾獲得的國內外榮譽稱號

  ■2014年3月27日,彭麗媛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接受了該組織授予的“促進女童和婦女教育特使”榮譽稱號。

  ■2013年4月18日,彭麗媛入選美國《時代》雜志發布的2013年度全球百大最有影響力人物名單,并被列入“偶像人物”的類別榜單。

  ■2011年6月3日,彭麗媛被世界衛生組織聘請為“世界衛生組織抗擊結核病和艾滋病親善大使”。

  ■2009年10月12日,彭麗媛被中國控煙協會聘為“控煙形象大使”。

  ■2007年3月24日,彭麗媛被授予“全國結核病防治形象大使”稱號。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